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又是一年高考时 解读2004年高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卞广春

  不论你承认不承认,自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走进大学校门。他们是幸运的,又是值得敬佩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成绩成了录取的绝对因素,相反,如果没有高考,他们中的某些人想走进大学门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这几天,连续读了几篇关于高考的回忆文章,读读想想,我这个从上世纪80年代走过来的考生仍然激动不已。虽然说,世上找不到绝对的公平、公正,但是,高考制度仍是给勤奋求学的学生留下的一个舞台,一个展示自我学业和才能的舞台,是给含辛茹苦、悉心教子的家长们一种报答的手段。说白了,高考的分数是个硬道理,是衡量学生十年寒窗后成绩好坏的一把尺子。

  我不知道,我国的高考还会走多远,也不论考试方式、招生办法和措施还会如何发展变化,或许高考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我对现行的高考制度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这样做,肯定会为国家寻找和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肯定会受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学校、社会方方面面人士的欢迎,也肯定会鼓励更多的学生苦学上进,为报效祖国、报效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出积极的努力。

  又将是一年高考时,如愿者可喜,不如愿者,人生的选择还有很多。

  规模:2004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规模安排26万人,比上年增加7万人。电大普通专科班计划招生0.75万人。扣除本省高校到省外招生加上省外高校在我省招生,面向我省招生的生源计划预计可达32万人。今年我省的考生预计为50万人,录取率有望达到64%。

  今年我省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各高等学校应在校内采取远程异地录取方式开展录取工作。

  分批录取:录取工作分六批进行,依次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高专一批和高职高专二批。军事院校、公安院校、规定的司法类专业、体育和艺术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和航海类学院的航海类专业等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提前录取;进入“211工程”项目高校和省批准高等院校的本科专业本科一批录取;其他院校的本科专业本科二批录取;独立学院、民办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及联合办学院校的本科专业本科三批录取。本科院校专科班和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学校原则上参加高职高专一批录取;高等职业学校、短期职业大学(地方大学)、本科院校设置的二级职业学院、民办高校高职高专专业、成人高等学校及电大普通专科班原则上参加高职高专二批录取。如高校希望调整录取批次,应书面报省招办,经研究后确定。

  定向就业招生随各批第一志愿同时录取。

  高职录取程序有变化:今年参加高职高专二批录取的省属学校,正常投档后暂不办理录取手续,待新生报到后,按实际缺额再次补充投档录取,最后按实际报到人数办理备档手续。

  省属高校不搞“定向”:我省对社会上广泛关注的“定向招生”计划也进行了改革。一是今年所有省属院校原则上均不在本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二是今年我省不接收外省省属高校的定向就业招生计划,部属高校如需到我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需严格按规定办理。三是我省省属高校确需到外省安排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要严格按教育部及生源省规定执行。高校和用人单位都要严格执行国家定向就业招生政策,毕业后用人单位要为考生安排工作。严禁利用定向就业招生政策指定生源、随意降低录取标准或者向考生乱收费。严禁定向就业单位参与招生录取工作。

  省内外院校录取原则:根据各批招生计划,按文、理科分别划定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等学校确定调阅考生电子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120%以内。

  对于我省各类高校到外省招生,省里支持,今年我省高校跨省招生总规模原则上维持上年3.8万人的水平。跨省招生的高校可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上线生源不平衡的问题。但必须按高低分录取,不得指名录取学生(即“点录”),不得与收费挂钩。

  高等学校招生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检查、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等学校自行确定,同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

  省招办根据学校调整计划数及其使用的有关要求,在高等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及分数从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投档。省招办不得为争取调整计划随意放宽政策或降低分数要求。

  对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在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20分投档(仅限各批第一志愿)。

  按考生所报志愿全部投档之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可以按志愿降分录取(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也可以在分数线以上调剂录取,还可以在一定分数以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录取。采取何种方式,均由学校提出意见,经研究同意后办理。

  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统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录取生户口不“迁移”:我省普通高校录取的本省新生,入学后一律不再办理户口迁移。录取新生属农村户口的,凭录取通知书和户籍部门要求的有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农转非手续。被省外(自治区、直辖市)普通高校录取的新生,仍按以往规定执行。学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不要求迁户口的,可不办理户口迁移。学生毕业后,凭“毕业证”、“就业报到证”、接收单位证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新生入学要复查:新生入学后,学校对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

  新生报到带档案:考生纸介质档案由省辖市招办统一管理。已录取考生的纸介质档案由考生本人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到县(市区)招办领取,县(市区)招办根据省招办提供的网上录取信息发给考生,考生报到时交给学校。为便于高校进行新生复查,今年向高校提供参加全国统考已录取考生语文答卷部分内容的电子文本,全省录取工作结束后,院校可以从网上下载。

  我省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9日~14日。考生填报志愿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全国统考之后、通知成绩之前,填报提前录取院校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院校的志愿。第二次在高考成绩通知考生之后,填报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含电大普通专科班)院校志愿。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录取过程中,对报考生源不足的院校,省招办按批次向社会公布学校计划缺额,重新征求考生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重新填报。征求志愿安排在当批录取后期进行。

  考生填报志愿,应依据省招办公布的院校招生专业目录(含录取期间重新征求志愿),参考院校招生章程,准确填写志愿表(卡)。考生志愿表(卡)须按规定时间上交县(市、区)招办,否则按自动放弃处理。

  考生在填报提前录取院校志愿时,对于体育、艺术、军事、公安院校以及有特殊要求的普通院校,只能选报其中一个院校,不得兼报,否则该批志愿无效。

  考生每批可按顺序填报2个学校志愿和3个平行学校志愿。其中第一、第二学校志愿中可以各填报5个专业,平行学校志愿中每个学校可以填报3个专业。以上志愿均须填写是否同意调剂专业或系(科),不填视为不同意调剂。

  定向就业专业在第一志愿中填报。

  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设置调剂学校志愿,考生须填写是否同意调剂,不填视为不同意调剂。其他批次不设置调剂学校志愿。

  考生填写志愿表由县(市、区)招办统一组织验收,在规定时间内将志愿信息输入计算机后打印志愿表,并由考生确认签字,不签字视为无效。考生确认后的志愿信息任何人不得改动,否则,除对改动志愿的考生进行必要的处理外,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志愿信息由各省辖市招办汇总后刻录光盘按时上报省招办。

  考生填报志愿要兼顾个人志趣和国家需要,还要根据学校收费、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情况,实事求是地慎重填报,真正体现考生自己的意愿。

  扩大师范本科招生:今年我省要继续扩大师范本科招生计划,招生计划由上年的1.5万人增加到1.8万人左右,加上普通专升本的师范本科计划,总量可达2.3万人。

  招生结构:鉴于我省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少、本专科比例不够合理、普通专科毕业生就业难度大等实际情况,今年我省扩大了“专升本”招生规模,以提高我省本科实际招生比例。招生计划由上年的1.1万人增加到1.7万人左右,占应届专科毕业生总数的比例由15%提高到20%;高职(高专)学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计划招生2.46万人。

  从今年起,有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可举办5年制实验班,不再进行资格审批。原举办5年制的本科院校要逐渐停办或减少招生规模。今年安排“3+2”和5年制计划招生4万人。

  今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综/理综”。“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下同)、外语,为每个考生必考科目。“文综/理综”分别为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由考生根据本人情况选考其一。“文综/理综”每科满分为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750分。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并制订答案及评分参考,确定各科目分值。报考外语专业考生的口试我省今年暂不组织。

  对口招生,按专业分类命题考试,考试日期与全国统考同步。

  ★评卷

  除外语少数语种外,其他统考科目实行分卷考试。统考答卷由省招办组织评阅。为了解决长期困扰人们的语文科作文评卷误差问题,今年,语文科试行网上评卷。

  ★成绩通知怎么查分

  高考成绩通知之后,考生对成绩有疑问的,可在规定的日期内到县(市、区)招办登记申请查分,查分结果由县(市、区)招办通知考生。考生查分缴纳手续费(每科5元),对查出成绩有误的予以更正,并退还手续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