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南高校增83个本科专业 报考专业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1:1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教育厅获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全国各高等院校2003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批准设置的2521个新专业名单,这些专业将从今年开始招生,其中我省22所高校共新增83个本科专业。高新信息技术产业、工科专业、与WTO相关专业成为今年高校新增专业三大热点。

  报考新设热门专业要慎重

  有关专家分析,高校此次新增专业,反映了当前社会对热门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但各校不宜“一窝蜂”开设同一个专业,以免造成个别专业“过热”的现象。

  湖大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认为,高等院校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而设置专业的做法值得赞扬,但众多高校都开设同一个专业肯定会使某一个专业过热,最终可能会导致培养的人才过剩。市场对于人才需求的信息反馈到学校是要经过一段时间,并且学校了解到的信息不一定是最准确的,比如说前几年企业需求会计人才,于是学校纷纷开设会计专业,但实际上企业需要的是高级会计人才,而不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在选择专业时应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报考新设热门专业一点要慎重,要充分考虑到现在的热门专业在几年后可能成为冷门专业。第二,选择专业时还要结合自身特点,仔细选择不同高校的热门专业,因为不同高校培养人才的侧重、专业水准有所差异。

  根据个人情况报考细分专业

  我省各高校新增的83个本科专业中,细分专业不少。仅在电子信息学领域就细分出信息物理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高校针对市场需求灵活设置专业值得肯定,但一些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界人士却认为,高等学校将专业细分虽使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可能在短期内比较好,但从长远来看,大学本科的学习应该是打基础的阶段,专业方向应尽可能宽泛,如果学生所学专业过窄将影响到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深造。

  因此,考生在报考专业时,应充分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实际需求,如果想毕业后迅速地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以考虑专业设置较窄、市场前景良好、需求旺盛的专业。如果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不妨选择专业设置较广的学科。(作者:卿永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