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现代文阅读分析指导:整体阅读 把握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1:55  新闻晨报

  作者:阮圣桢(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

     徐群力(兼职教研员)

  现代文阅读是学生获得语文知识、培养学习语文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试题的语言测试材料,主要为记叙、说明、议论3种文体,以课外为主,阅读材料力
求在通俗易懂的基础上注意体现学科特点,符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实际。

  现代文阅读测试的重点,一是认读能力,即对文字的感知认识和辨析能力;二是理解能力,这是阅读能力的核心;三是质疑、迁移和创新能力。纵观近年上海市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命题的发展趋向,不难发现,现代文语段的教学和考查越来越强调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让学生在答题过程中进行质疑、迁移和创新,题型也进一步趋于开放、多样。

  如何具备良好的现代文阅读能力?本专题从阅读角度及近年中考现代文阅读语段的命题趋向加以分析。

  如何阅读体验整体阅读,加强情感体验

  任何一篇文章都是整体,在考场初步接触语段时,最重要的是进行整体阅读,从全局看它讲了些什么,想表达什么意思。

  我们来看某区语文中考模拟测试中的现代文阅读(一):(1)我认识一位化妆师。她是真正懂得化妆,而又以化妆闻名的。

  (2)对于这生活在与我完全不同领域的人,我增添了几分好奇,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化妆再有学问,也只是在皮相上用功,实在不是有智慧的人所应追求的。

  (3)因此,我忍不住问她:“你研究化妆这么多年,到底什么样的人才算会化妆?化妆的最高境界到底是什么?”

  (4)对于这样的问题,这位年华已逐渐老去的化妆师露出一个深深的微笑。她说:“化妆的最高境界可以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自然’……”

  (5)没想到,化妆的最高境界竟是无妆,竟是自然,这可使我刮目相看了。

  (6)化妆师看我听得出神,继续说:“这不就像你们写文章一样?拙劣的文章常常是词句的堆砌,扭曲了作者的个性。好一点的文章是光芒四射,吸引了人的视线,但别人知道你是在写文章。最好的文章,是作家自然的流露,他不堆砌,读的时候,不觉得是在读文章,而是在读一个生命。”

  (7)多么有智慧的人呀!可是,“到底做化妆的人只是在表皮上做功夫!”我感叹地说。

  (8)“不对,”化妆师说,“化妆只是最末的一个枝节,它能改变的事实很少。……我用三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9)化妆师接着作了这样的结论:“你们写文章的人不也是化妆师吗?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妆,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妆。这样,你懂化妆了吗?”

  (10)告别了化妆师,回家的路上我走在夜黑的地方,有了这样深刻的感悟:在这个世界一切的表相都不是独立自存的,一定有它深刻的内在意义,那么,改变表相最好的方法,不是在表相下功夫,一定要从内在里改革。

  (11)可惜,在表相上用功的人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

  在这个语段中,女化妆师用其人生经验启发了“我”对于生命真谛的感悟———从内里改革才能真正改变表相,非独化妆然,天下物皆然。正确完成本文考题的关键,在于从整体阅读,把握好作者“悟”的内容。

  例如,一考题中提到“第(3)节提到的两个问题,其目的、实质是什么”,许多同学很容易简单地认为,“我”只是在询问化妆的知识,但纵观全文,就不难理解,这是“我”在质疑化妆业、鄙视化妆业,以先抑后扬的手法,为后文“我”的感悟作铺垫。

  再如,另一考题问“第(8)节化妆师说‘脸上的化妆只是化妆的最后一件小事’该怎样理解?”答案要求提到一流的化妆在生命,二流的化妆在精神,脸上的化妆是三流的,因此这只是“最后一件小事”。许多同学答题时仅提到三流的脸部化妆,而缺乏对生命和精神的理解,显然以偏盖全了。

  因此从整体上感悟全文,把握主旨,是正确回答考题的关键。

  如何从整体入手,既快又准地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创作意旨所在呢?无疑,标题是最好的着眼点。

  2003年上海市中考现代文语段(二)的标题是《成全一棵树》,以此为点,我们可以比较轻松地联想到以下几个问题:“谁成全了一棵树?”、“一棵树仅仅指树吗?”、“这棵树是如何被成全的?”

  找到这些问题答案的时候,也就是把握全文主要内容、理解作者思想情感和创作意旨的时候。另一篇现代文阅读分析语段《读书养气写作》,其标题就向考生暗示了本文的主要内容,起到指引阅读的作用。

  其次,准确把握全文以及各段的中心句、关键词,也是提高整体阅读效果的重要抓手。尤其对于思路严密、逻辑性强的议论文和说明文,找到这些词句无疑就是找到了把握文章主旨的钥匙。

  近年中考着眼点把握细节,注重深层感悟

  近年上海中考现代文阅读语段较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和文学因素的凸现,往往选用“文质兼美”的文章作为阅读材料,试题设计上,也尽量运用较为形象生动的语言,突出了人文性与文学性的有机结合。因此,在整体阅读的基础上还要很好把握这一点,注重细节在全文中的渲染作用和表达效果,在深层次上得到感悟,以适应这一方向。

  这里所谓的细节,对议论文而言,主要指各种论据应用的逻辑性和论证方法使用的严密性;对说明文而言,主要指语言准确性的体现;对记叙文而言,则重点要求把握具体词句和修辞方法的表达效果及作用,深层感悟内涵。

  以说明文《假如没有病毒》的一节为例:如果没有病毒,生物不会如此进化。病毒在人类的进化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极大地帮助了哺乳动物和人类的生殖。科学家发现,内源性逆转录病毒(ERV)在进化中与哺乳动物细胞形成了非常亲密的关系,并成为高级哺乳动物DNA中的组成部分。这些ERV是一些病毒的残余,它们在很古老的时候就以自己的方式进入哺乳动物的染色体,如今已成为高级哺乳动物染色体中的基因组成部分。

  文中“如此进化”隐指“哺乳动物”和“高级哺乳动物”的区别,阅读时须予以充分注意,而“非常亲密”显然指ERV“如今已成为高级哺乳动物染色体中的基因组成部分”。这样的阅读,对理解病毒促进哺乳动物乃至人类进化是很有意义的。

  整体阅读是细节把握的基础,把握细节是更好地感悟全文的关键,二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补充。

  今年中考方向开放题型,强调主体意识

  注重学生主体意识,增加开放性试题是近年中考现代文语段命题的又一重要方向。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改理念。

  这里例举几种常见的题型:(一)想象类如:请展开想象,运用恰当的修辞方法,将“童年”、“风筝”、“天空”这3个词扩展成一段文字,描绘一个画面。

  围绕中心、联系语境,鼓励思维的新颖性,是这类题考查的目标。做这一类题时要力求写出个性、写出特点,力争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二)仿句类如:紧接下句再写两个句子,要求与下句的话题一致,句式、修辞手法相同。

  没有一本书的家,是没有一朵花的花园;没有一本书的家,是没有一只鸟的树林,_______________。

  仿句类题是仿照例句再写一个句子。做这类题要注重分析原型,根据例句的句式特点及修辞方法,确定所写的句子应有格式,并关注句式和修辞运用得是否恰当。

  (三)拓展类例1:过度砍伐、无节制使用是森林资源遭到破坏的重要原因。2001年武汉市政府在全体市民中发起了“禁止使用一次性木筷”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拥护支持。现请你根据平时的观察和思考,提一条保护森林资源的建议或拟一条含警示性的标语。

  例2:“中国如有一份幸运,世界将添一片异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些是申博的宣传标语。请你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为2008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创作一条宣传标语。

  做以上题型时应做到语言简明醒目,内容关联主题,形式力求新颖,风格讲究创新。

  例3:结合上文,根据你的见解,给学校图书馆提3条建议。

  解这类题时应扣紧问题、切合实际并鼓励创新。设计这一类题,是要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语文中考试卷有一重大改革,小作文不再以独立形式出现,而作为现代文语段中的一个考题,字数要求由原先的250字降到150字,分值也从10分降到5分。可将其视作现代文语段阅读中“话题类”或“鉴赏型”的开放题型。

  如前面所提到的《生命的化妆》,就可以有“请谈谈对‘可惜,在表相上用功的人往往不明白这个道理’这句话的理解”、“请你对化妆师这个人物形象作简单分析”等命题。

  对这一类题型,在解答过程中应做到紧扣话题,选择角度,阐明观点,铺陈理由。前者侧重于议论片断写作能力的测试,后者侧重于学生对写作手法、人物特点等的把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