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最佳状态:孩子要备考 家长要“降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3:33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者:王希华(大连教育学院)

  过去我对高考漠不关心,可是,现在却有了与往常完全不同的感觉,不仅表现为对高考的有关事情特别关注,还时常会有无缘无故的紧张、担心,焦急和烦躁心情时有发生……以致于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不下去……最让我担心的是,怕自己一时不注意,这种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

  随着高考的逐渐接近,高三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会越来越紧张,家长也一样,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说:“过去我对高考漠不关心,可是,现在却有了与往常完全不同的感觉,不仅表现为对高考的有关事情特别关注,还时常会有无缘无故的紧张、担心,焦急和烦躁心情时有发生。现在,我就开始关心孩子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并借来《2003年高考指导》进行研究,以致于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不下去。我也知道这种做法不妥,过分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但还是控制不住自己。最让我担心的是,怕自己一时不注意,这种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

  我女儿去年刚参加完高考,作为一位母亲、同时也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建议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减轻顾虑和思想负担,以“举重若轻”的心态,和孩子一起面对高考。

  首先,家长要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尽可能地为孩子创设一个安静、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使孩子放学回家后能安静地专心学习。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赞扬,尽可能让孩子回家以后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温馨气氛。

  其次,家长要当好孩子的心理医生。家长和孩子的关系要融洽,要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交流,更多地在精神上支持孩子。“高三”是孩子人生中的关键阶段,也是学习最累的阶段,要鼓励孩子有“拼搏”精神。

  最后,家长和老师互相支持、配合一致。高三学生考前严格要求仍然是必要的,严守作息时间,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会保证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规律,使学生没有与以往不同的感觉。

家庭教育要和老师的要求保持一致,积极支持老师工作,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无论从家庭利益着想,还是从孩子长远发展来看,家长都没有理由不去支持老师,不与学校要求保持一致,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与老师“沟通”的桥梁。

  教育孩子难,跟“高三”学生一起备考的家长更难,“高三”备考的家庭教育一定要争取成功。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不在于有压力,而是在于家长能否自我降压和帮助孩子减压。家长缓解压力才会使孩子有一个好的心态,孩子才可能在考场上正常或超常发挥,取得成功的“高三”学生才会有成就感,取得成功家长才会有幸福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