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金刊》心理问答:大考前无法入睡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9 14:23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问:我是一个高三的学生,离高考的时间越来越紧迫了,现在的主要复习以考试为主。可是每次进行大型考试的前一晚我都休息不好,甚至失眠。睡前我总是提醒自己:今晚一定要好好睡觉,千万不能再像上次那样了。当我躺在床上时,心里总是默默地数数,可是根本不起作用。

  有时候快要睡着时,我脑子里便会忽然来一句:我睡着了吗?然后又清醒了。我也
想过吃安眠药,但同学们极力反对,我也知道同学们是为我好。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我很害怕,我怕在高考前一晚上这种现象再次出现,如果这样,我这十多年的心血不就泡汤了吗?你能给我指点一下吗?

  答:白天昏昏欲睡,晚上却清醒万分,这与高考时间安排是背道而驰的,也极易进入恶性循环。所以,你不防试一下调整生物钟,上午:9:00-11:30,下午15:00-17:00这段高考考试时间内,努力睁大眼睛,让大脑思维活跃,提高学习的效率;这段时间之外,就不再想学习的问题,散散步,唱唱歌,让大脑放松一下,学习的时候就进行高效率的学习,休息的时间就尽可能地放松,让生活张弛有度,这样有助于晚上高质量的睡眠和白天高效率地学习。

  另外,当你躺在床上时可让全身的肌肉处于松弛状态,仿佛骨骼已不存在,身体与床融为一体,脑子里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可以想象一些让人轻松舒畅的景象。

  比如想象自己的身体很轻很轻,仿佛飘在幽静的深谷中,飘呀飘呀,飘着飘着就会飘进甜蜜的梦乡。不惧怕失眠,顺其自然。

  如果失眠症状很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般宜使用短效的安眠药,要特别注意防止将睡意残留到第二天的白天,那会对你的复习或考试带来不利影响。

  只有精力充沛,考场上才能挥洒豪情。希望各位高三同学尽快调整好睡眠时间,迎接挑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