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上市公司老总年薪6800元?上海各界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3:38  职场指南

  5月10日,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公开发布了《2003年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该排行榜显示,2003年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为19.9万元,高管最高年薪最高的科龙达400万元,最低的*ST鞍成只有6800元———也就意味着该上市公司高管的月薪只有500多元,从而让投资者对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产生疑惑,对其灰色收入、职务消费状况也产生了猜测。

  当天下午,本刊记者独家采访了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合伙人郑培敏先生。

  “最低年薪说假话的可能很大”

  “我们公司做企业里的高管激励,最初是想找一些数据,因为找不到就开始自己做排行榜。从2000年5月首次发布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已经坚持了5年。”郑培敏开门见山地介绍了编制排行榜的起因。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年报中必须披露高管的收入。每年1月1日到4月30日是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的时间,每出一份年报,我们就将高管持有的流通股和收入数据摘录下来,每年在5月8日公开发布,今年因为股市到今天(5月10日)才开市,所以就改在今天发布。我们还向国家证券监管部门提交该报告,他们也很重视,有些领导还主动来向我们要这个报告。这个报告每年在这个时间段里还是比较有影响的。”郑培敏表示。

  对于高管最高年薪排行最后10位中,最低的*ST鞍成只有6800元的现象,郑培敏表示:“我们尊重事实,该公司年报就是这样披露的。”他起身翻出一叠资料解释道:“这家公司年报中说收入最高的3位高管的年累计收入是20400元,按照我们的方法,除以3后得出6800元。”

  他认为,从“高管年薪6800元”中可以得到两个信号,“第一,这家公司在说假话;第二,如果是真的,说明这家公司太不重视老总的价值,或者经营状况太糟糕。上市公司的老总不至于只拿几千元,不可思议。我个人认为说假话的成分比较大———他们胆敢说假话,我们把这个报告提交给证监会后,让证监会去查他们。”

  郑培敏认为,和把亏损说成盈利相比,虽然报低高管收入算是比较小的假话,但同样是不允许的。“证券法律规定,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必须真实。我们向市场传递这个理念:上市公司必须说真话,每个字都必须是真的。上市公司必须负责任,这不是数字问题,而是真和假的问题,是一个原则问题。”他指出,这些数据的统计是本着帮助这些上市公司改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的角度,有关情况希望能引起监管部门、市场和公司的关注和重视。

  “有上市公司打电话骂我们”

  “每年排行榜发布后,来问最低年薪的要比问最高年薪的多。”郑培敏分析道,“说明人们对于私人财富的看法有了变化,尤其是胡润的富豪排行榜出来后,打开了私人财富的上升空间。人们普遍认为上市公司的老总拿几百万年薪是很正常的,拿得少反而不可理解,要被怀疑是说假话了。”

  那么,有些上市公司为什么要在高管年薪问题上说假话呢?郑培敏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不应该说假话,但我可以理解他们说假话的原因,比如企业效益不好、舆论环境不好等等。”有的地方舆论环境、社会环境不太好,企业老总如果钱拿多了,就会招致嫉恨,甚至引发冲突。

  “以前也确实发生过这种事,所以曾有上市公司问我们能不能不做这个榜。”郑培敏分析原因道:“由于社会上存在着‘仇富’心理,一些上市公司不敢披露高管的真实收入。这种心态是很不健康的,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应该尊重有财富的人,当然前提是他的财富来源合法。”

  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为19.9万元,也就意味着月收入仅15000多元,比人们印象中上市公司高管的收入要低,郑培敏也承认:“我个人认为这个数据偏低了。但这不能怨我们,我们的根据是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上市公司为什么不说真话,还是因为存在着‘仇富’心理的原因。”

  但他指出,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平均值已连续三年保持上涨势头,一方面说明中国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用薪酬来激励和保留人才,另一方面也说明随着社会舆论环境的转变,上市公司越来越敢说真话了。他相信今后排行榜上的数据也将会越来越接近真实。

  上市公司的所有信息都应该公开、透明、真实,他说做这个排行榜的目的就是要对上市公司说真话形成舆论压力,从而促使中国上市公司进一步国际化和市场化。

  他透露:“这两年上市公司在高管年薪披露上已经比较规范,证监会也吸收了我们的一些建议。排行榜发布后,不同的利益群体有不同的反应,也有上市公司打电话骂我们。其实里面的数据都是他们公布的,我们只是做了简单的统计———我们把自己当作普通的股民。”

  “竞争性行业薪水最高”

  通过这个排行榜可以研究高管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和作用,职业人士也可以从中得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郑培敏指出,高管是企业中的精英人物,其收入可以基本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如前20名都是绩优公司,基本反映了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是良好的,而后10名中,有好几家是*ST公司。高管收入高、企业效益好的公司自然对优秀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一些高管年收入很低的公司,或者说明他们效益不好,或者反映他们对人才很不重视。

  “前20名中没有能源、水电等垄断行业的公司,最后10名中也没有,垄断行业的薪水不会最高也不会最低,因为他们不必花大价钱使用优秀人才,所以垄断行业的职业经理人一定不是最优秀的人才。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一定出现在竞争激烈的行业里,如家电、软件、奶业、电子行业中。前20名中大都是竞争性行业的公司。”郑培敏表示,“市场经济的生态就是:你创造了价值,市场就应该给你回报。”

  各界反应

  闵军(上海成达高级人才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个排行榜中高管的年薪数据偏低———上市公司老总平均年薪只有20万,而事实是,很多大企业部门经理的年收入都不止这个数,所以其可信度比较低,对猎头公司的参考价值也较低。

  刘啸东(上海证交所副总经理):我们不太关注这件事,需要我们关注的事太多。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不真实,我们证交所不负这个责任。至于个别上市公司高管年薪低到只有几千元,我认为国有企业背景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有这种情况,有不少国有企业的收入确实比较低。

  某企管专家:一般人总以为企业老总应该是企业里收入最高的人,其实不然,有些国有企业的老总是由组织部门委派的,属于国家干部,工资收入可能并不高。我们国有企业的薪资结构比较复杂,如果只列出其中的基本工资,可能每个月确实只有几百元。

  陆强(美世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外上市公司CEO的年薪除基本薪酬外,还包括利润分红和年终奖金。所谓“年薪6800元”,有可能是只计算了基本工资。否则,一家上市公司连老总的年薪都只有几千元,只能说明公司已濒临倒闭了。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老总年收入只有几千元,都说明这家公司没有真正地市场化。老总只拿这么一点钱,说明公司并不尊重人才,也留不住人才,吸引不了人才,有人愿意当这个只有几千元收入的老总,只能说明这家公司是非市场化的企业。(刘晨)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