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过来人谈经验:高考家长应放平心态 减压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4:37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0日讯 家有考生,父母总有操不完的心。记者今天采访已顺利走过高考的考生家长时,他们都认为:面对高考,父母首先要保持平和心态,帮助孩子减压,给他们足够自信。

  忌食生冷食品

  采访对象:伍阿姨

  儿:杨博宇 清华大学2003级学生

  去年高考前,杨博宇平时在海南中学住校,伍阿姨告诉记者,高考冲刺阶段,她和丈夫几乎每两天就给儿子打一次电话,话题都围绕学校和家庭生活,但孩子的学习成绩和高考是个“禁区”。伍阿姨说,孩子自小成绩好,考大学把目标定在了清华,但又担心考不上,最后一段时间压力很大,甚至出现失眠现象。每次通电话时,她都想方设法缓解孩子的压力,告诉他:“考哪所大学并不重要,最主要的是你已经尽力了。”

  伍阿姨说,复习后期她给杨博宇下了一条禁令———不准吃冰淇淋。原来,杨博宇特别爱吃冰淇淋,有时能一下吃掉好几个。为避免把肚子吃坏,影响复习和考试,伍阿姨只好让杨博宇暂时与冰淇淋告别。此外,生冷食品、凉拌熟食等,伍阿姨都让杨博宇与之远离,以免影响肠胃。

  伍阿姨特别提示:每年高考,都会有一小部分考生因身体状况欠佳而影响考场发挥,家长应多多注意孩子的饮食。

  多观察孩子

  采访对象:蒙先生

  女:蒙宇婧 清华大学2003级学生

  在高考前最后一次月考中,蒙宇婧遭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败:她从平时的班级前10名一下子掉到40名。月考的失利给了蒙宇婧巨大的压力,蒙先生心里也焦急,但在孩子面前故意装得很轻松,还鼓励她:不要太在意一次考试的分数,要相信自己的实力。他还每天注意观察孩子的学习、生活和情绪变化,稍有异常情况,就在心里琢磨如何引导孩子。蒙宇婧在高考复习后期有厌食现象,家里的一日三餐都以清淡为主,蒙妈妈还变着法子做菜,调动孩子的食欲。为了让孩子休息好,每天晚上10点半至11点,提醒她睡觉。

  蒙先生特别提示:要相信孩子自己的实力,不要抱以不切实际的期望。

  不干预孩子的学习安排

  采访对象:范先生

  女:范月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3级学生

  范先生认为,让孩子放松的最好方法是不要管孩子,但“不管”并不是真的放任不管,而是要在旁边默默地关心孩子。不要过多干预孩子的学习安排和作息计划,高三考生多是成年人了,他们有一定的判断能力,模拟试卷应做几套,晚上该几点睡,他们一般心中有数。但在孩子确实太消耗精力,像“开夜车”到一两点之类的,可以适当提醒。但对孩子的关心,要注意用语,像提醒孩子睡觉时,说“注意身体,别累坏了”比“快点睡,别影响明天的复习”要好得多。

  范先生特别提醒: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海南天气炎热,要特别注意电扇和空调的使用,以免孩子感冒。(记者 姚莉莉 翁朝健 实习生 洪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