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高考专家:知己知彼,才能报的好报的巧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1 18:08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理性分析、科学选择填报志愿——前程篇

  “大学者大师也,而非大楼也”。上大学,所图的应当是“拜名师”。填报志愿应考虑兴趣爱好,还是学校的地理位置?什么样的学校才是好学校?什么样的专业才是适合自己的专业?……本报邀请高考研究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北京大学法学院 孙东东

  填报志愿是年年报,年年不知怎么报!考生、家长、中学老师人人都说志愿报的好、报的巧,孩子就能上个理想大学,终生受益,那么究竟应当如何报,才算报的好、报的巧呢?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本文就从“知己”和“知彼”两个方面,就如何填报志愿进行详细分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参考。

  
知己:才能报的好

  所谓知己,是指考生及其家长对考生本人各种信息的了解。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根据排行准确定位

  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在所在中学年级大排行以及所在中学教学水平在全省的排行。

  北京、上海等5个省市,实行的是考前报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完全依靠实力,风险相对较小,所以准确定位是最重要的依据。

  天津、陕西、新疆等实行考后估分报志愿,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估分相对较准,但略偏低,原因是这部分学生基本概念清楚,在估分时将可计可不计的分数都扣除了,这部分考生,应相信自己的大排行,避免高分低报志愿;学习成绩相对差的学生,由于基本概念不甚清楚,不能准确判断自己答题的正确与否,估分往往不准,偏高者居多,特别是那些老师讲的都明白,一考试分数就上不去的学生,估分更不准确,在填报志愿时更需要参照年级大排行,以免低分高报落榜。

  山东、河南、浙江、河北等省填报志愿的时间放在阅卷完毕出分以后。这种报志愿的时间模式似乎能使考生有的放矢,但很容易出现扎堆、冷热不均的现象,考生及其家长的压力更大。考生此时的定位应该放在全省的大排行。考生在收到的分数通知单上都有自己在本省的大排行名次。考生应根据这个数值作为选择学校的重要指标。具体方法是,将欲填报的学校以往录取分数段以上所有院校在本省招生人数的总和再乘以150%,用所得出的数额来对照自己的排名,若自己的排名在其中,报考该校基本没有问题。

  根据兴趣爱好能力填志愿

  考生本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那些平时逻辑思维能力较强,擅长做数学物理难题的学生,应首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学科;而那些动手能力较强,逻辑思维能力稍差的学生,则应选择如机械、建筑、自动化、水利、热工等工科专业。文科学生也是如此,那些平时喜爱历史、哲学、文学,能够静下心来钻研的学生,应选择文学、历史学、哲学类的人文学科;而那些社会活动能力较强,难以静下心来做学问的学生,可选择政治、经济、法律类的社会科学。家长、中学老师应充分尊重学生本人的选择,不要盲目追风,更不应包办。

  按实考分填报志愿

  目前高考加分项目种类除国家教育部规定的之外,各省还自行制定门类繁多的加分项目,具体的加分数额不等。地方招办在投档时一般都将加分计入总分投档。但高校在录取时一般都是按实考分排序、分专业。若高校按招生计划的120%提档,最终被退档的很可能是靠加分进档的考生。如某校只剩一个录取名额,而手中还有若干份档案,其中最高分的有两份,一份实考分600分,无加分。另一份实考分590分并有“三好学生”加10分,总分也是600分。在正常情况下,被退档的肯定是实考分590者。因为除国家级数、理、化、生、信息竞赛获奖加分外,在短暂的录取工作时间内,高校招生人员很难甄别不同加分的内在价值。

  
知彼:才能报的巧

  知彼,是指考生及其家长应对有关大学及其专业各种信息的了解。全国现有大学一千多所,本科专业两百多个。作为考生、家长以及中学老师,应积极主动地通过大学的网站、招生简章来获得有关信息,着重关注该大学的师资状况,即有多少教授、副教授,有无博士、硕士点。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说,“大学者大师也,而非大楼也”。家长送孩子上大学,所图的也应当是“拜名师”,学真本事。当然还要关注所开设的课程有那些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宿舍条件等其他一些信息。

  考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来真正的实现知彼。

  区分高等院校的类别

  按照学科设置和办学特色,高等院校大致可分为:

  以北大、复旦等为代表的综合性大学。这些大学历史悠久、理工文医学科门类齐全、文理渗透,文化底蕴较为深厚,培养了大量的杰出自然科学家和人文社会科学家。这类大学的办学模式与牛津、耶鲁、哈佛等当代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模式接近。

  以清华、上海交大等为代表的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这类大学多有着辉煌的历史,这些院校工科专业实力很强,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水平的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后,这些院校开始重新建设理科、文科等学科,逐渐趋向综合性大学。

  以为各类工业、农林牧水产业、地矿、财经、政法、语言等行业培养专业人才为目的的,由专业学院发展演变而成的专业学院式的准综合大学,也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调整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办学思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这类院校也向综合性大学发展。

  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为代表的师范类院校也属综合类大学,其教学水平、科研实力往往超过同批次专业学院式的准综合大学,但由于挂个“师”字,考生和家长不愿问津。在此建议考生和家长们改变陈旧观点。况且,这类院校都陆续开设了非师资专业。如今,用人单位选人标准已经不再只看学校、专业了,而是更注重个人的能力。

  除上述各类院校外,还有一些如医学、艺术、体育、军事、警察等专业院校。应以兴趣、天赋、特长为出发点进行填报。

  分清专业类别

  按报考类别分理工类、文史类、外语类、体育类、艺术类、军事类。每年都有相当多的考生、家长和中学老师对这些类别了解不透彻,在此,将对专业的分类进行阐述。

  理工类本专科的专业,分为理科、工科、生物、农科、医科五大类。

  理科是培养学生理论和方法的,所学的课程偏重基础理论,思维逻辑框架除形式逻辑外,更注重辩证逻辑和数理逻辑的建立,科学创新能力强。理科类的相关专业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以及分支学科。毕业于这些专业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极具创新和发展的竞争能力。取得科研成果的机会较其他学科多,意义重大。如

北京大学方正激光照排系统的发明人王选教授,学的是基础数学,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是计算机软件方面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世界领先。

  工科是培养学生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操作性专业,是工程师的摇篮。它是理科与工程之间的桥梁,即将科学家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工农业生产的纽带。工科的专业名称往往不带“学”字,而是多以“技术”、“工程”以及“科学”为后缀或直接以技术名称命名。如计算机技术、通讯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材料科学、机械、电机、电子、自动化、建筑工程、石油化工等等。工科的各种专业是为国家建设的需要所设,时限性较强。工科专业的学生在校所学的课程,基础理论相对薄弱,专业的技术性很强,学科之间的交叉相对较为困难,思维逻辑框架的建设以形式逻辑为主,长于技术革新。

  生物学科、农学科、医学科是建立在形态学基础上的学科。这类专业的外延和内涵直观易懂。

  文史类本专科的专业,分为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两大类。

  人文学科即通常所说的文(文学、语言学等)、史(历史学、考古学等)、哲(哲学、逻辑学、美学、宗教学等)。

  社会科学主要包括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经济学、管理学、贸易学、金融学、保险学、社会学、人口学、犯罪学、法律学等学科。

  学校地理位置不是最重要

  地理位置是指某一具体高等院校校址所在地。现在考生的父母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远走他乡”,尤其是生活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都市的考生。实际上,在我国“两北一南”地区,集中了大批像兰州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些无论是教学质量,还是科研水平都排在全国高校前列的综合性大学。建议考生、家长们可予以适当的考虑。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本着知己知彼、分流报考的原则,有如下具体建议。

  学习成绩优秀,在省级重点中学年级排名前列的考生,应首选以理科、文科为主的名牌综合大学,在此前提下选择自己相对喜欢的专业,这有利于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习成绩中等的考生,也应是首选学校、兼顾专业,特别是应选择前文所述的地理位置相对“不好”的名牌学校,这样可选择的余地会变得宽广、竞争会小些,也同时有益于今后的发展。

  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的考生,选学校更为重要。特别是那些在考试成绩在当地一般本科或专科录取批次控制线上下晃荡的考生。可适当考虑选择一所地理位置“不好”,所设专业又不“热”的学校,就很有可能被录取,甚至还能提高一个录取批次。

  准确了解专业内涵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须了解前文关于专业的分类外,还必须详细了解欲报考专业的实质性内涵研究领域、开设课程、培养目标。切忌简单地从专业名称的字面上望文生义。现在有些大学为了在招生时能吸引考生,将一些不易吸引考生的传统专业的名称改成了很“前卫”、“动听”的名称,如在专业名称中加上了“国际”、“工程”、“技术”等诱人的字眼,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

  走出只关注提档线的误区

  详细了解欲报考高校以往三年来在当地实际录取的三个重要分数。

  所谓提档线实际上是一条“虚线”。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的“实线”应当是该高校三年来在当地录取的最低分,它意味着考生能否进入该校;平均分,意味着考生能在该高校中可选那些专业;最高分,意味着考生能否随心所欲选择专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平均分。即如果某考生的考分在该校录取平均分上下,那该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在不发生特别意外的情况下,可以说是百分之百。

  关注招收二志愿考生的院校

  考生填报时第二志愿与第一志愿之间须有一个梯度差。这个梯度差不单是分数差,还包括院校的地理位置、专业设置、办学模式等因素。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就须准确锁定能招收第二志愿考生的院校。

  考生获取是否招收第二志愿的院校的途径有两条:一是直接与欲报考的院校联系咨询。二是查阅当地招生办公室印发的历年高校在当地录取统计资料。

  对每一个院校志愿内的专业志愿差无需过于关注,只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兴趣爱好以及该校所规定的专业排序规则、以往的

录取情况进行排序即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