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13天后开考 回家复习如何“临阵磨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7:04  新闻晚报

  高考在即,不少学校的高三毕业班开始“放假”,让学生回家自行复习。对于高考,学校、家长和学生各方准备得怎么样了?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名校:准备工作细到极致

  [复旦附中]对“落后者”个别辅导

  上周五,所有的高三学生已经离校,但各学科的老师们仍然要在第一线坚持工作。今后几天,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呆在办公室内,等待学生随时回校请教疑难问题。此前,各科老师都已向学生传授过居家学习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学科复习技巧;对于一些成绩落后的同学,学校已经统一安排老师主动联系他们,并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送给他们更多的关心。

  送考工作也已到位,一名高三老师告诉记者,高考当日,送考老师将在考试前1小时对所有学生点名,这是为了防止出现学生忘带文具或证件的情况。

  [交大附中]关注“临门一脚”的发挥

  同样是上周五,交大附中的同学全体“放假”。此前,学校的各科老师已向学生传授了居家复习方法,内容基本都很简洁,大多强调“从题目里走出来”,如语文特级教师李支舜只告诉学生“调一调,理一理”六个字,这就是指让学生调理好心态和思路,“学生该学的、该掌握的知识都已大体定型,现在指导他们把状态调节好才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

  学校对老师的送考工作也已有了明确规定,每一名老师都要负责一个考点的各项事宜,主要工作是:提前来到考场,检查学生的证件和文具有无遗漏;给学生进行“心理按摩”,为他们打气加油,适当的时候还要带着学生到楼顶上去吼几声!总之,不能让学生们的“临门一脚”发挥失常。

  [位育中学]给学生当“全职保姆”

  今天,位育中学毕业班的学生也“放假”了,600多名应届生大部分人将回家复习。为了更有针对性,学校还特意将成绩后100名者集中起来,进行为期一周的基础知识辅导。该校姚国超副校长表示,下面的一段时间里,学生的最主要工作不是做习题,而是调节生物钟、调节心态,顶多看看书,背背公式。

  高考前,由于有一部分学生将住入距离考点较近的宾馆,学校对此还在宾馆内安排老师轮流值班,每4名老师值半天班,他们的任务包括送考、帮助学生调节考后情绪等。这样,老师又成了学生的“全职保姆”。由于担心学生遗失准考证,学校还决定在6月4日学生返校时再统一发证。

  学生:最后冲刺也有技巧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现在这段时候是高考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记者向

复旦、交大和同济几名曾在高考中取得不错战绩的“过来人”取来了复习经:“临阵磨枪”要讲技术,才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首先,在心理准备方面,迎考时期的心理调适十分重要,很多考生都有过情绪不稳定。导致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但无论什么情况,都必须使自己冷静下来。心情紧张的时候不妨试着对自己说,这只是曾经或未来要经历的众多考试中的一次;不要期望太多,只要发挥出自己的平均水平就算达到目的了。

  一旦期望值降低,紧张就消除了大半。复习空隙休息时,读几首优美的古典诗词,听些休闲音乐,放松紧张的神经。过分紧张是一个极端,完全放松又是另一个极端,两者都不可取,正确的做法是保持适度的紧张,成功考生大多是以这种状态迎接高考的。

  其次,在学科复习方面,良好的复习是成功的一半,最后的时间不必要做过多的题目,只要热热身,保持一下状态就可以了。要做到会做的要做对,做错的不能再错第二次。

  把以前整理的资料、错题好好地看一遍,将自己经常犯错的地方熟记在心,并且把书也完整地看一遍,将所学的知识系统地梳理一遍,结合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在头脑中形成一张全面的知识地图,考试时就没什么好怕的了。

  致考生家长

  各位家长:满打满算,高考距离今天只有短短的13天时间了。现在,孩子们大多已回到家中,和您一起迎接高考的到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最后关头能够调节出最佳状态,顺利进入理想的大学,但也有家长有点茫然:原先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自己只要做好“后勤”就可以了;现在孩子回到家中,自己又应该做足哪方面的准备,才能帮助他(她)度过这极为重要的10来天呢?

  请您多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保证孩子良好的睡眠质量非常重要,孩子的学习兴奋点如果在晚上,白天考试时就有可能精神疲乏;保证孩子多吃点清淡营养的食品,健康的身体是孩子高考发挥良好的前提。

  请您多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高考越来越近,孩子可能产生烦躁、厌学等情绪,您可以用亲情去化解这些不利的情绪。您要尽可能与孩子多交谈。有些家长不善于与孩子沟通,认为孩子大了不愿与家长多谈,这里请注意与孩子交谈的方式。如果这一招不灵,请您用文字与孩子沟通,当孩子读到父母情真意切的文字后,必然会感动不已。

  请您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平和的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对一所学校的高三同学大致一样,而家庭环境却各有不同,这几天,不妨迎来送往少一些,应酬少一些,为孩子创造一个平静宽松的环境。孩子看书时间长了,请试着端上一杯清茶或咖啡轻轻地放在孩子身边,再轻轻离开。

  请您少些责怪,多些鼓励,少一些不良的心理暗示,多一些积极的暗示。以前,也许您对孩子的成绩一直不太满意,这时候请不要急吼吼地表现出来。高考中有个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考前的一段时间里多多鼓励可能会起到您意想不到的效果,“你行”、“你不笨”、“不要累着了”应经常挂在嘴上,试试看,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如果您不停地唠叨,孩子的心理压力本来就很大,您有心无心的话就很有可能让孩子不堪其扰。

  请您多体谅孩子的辛劳,不要还想着给他们请家教。高考70%考基础能力,30%考提高能力,可以说孩子的成绩已大体定型,靠短短的几节家教课是不可能给他们多少帮助的。每所学校高三都会安排精良的教师队伍,他们是敬业负责的一批人,有问题完全可以回校或者通过电话向他们请教。给孩子请家教费用不菲不说,孩子在路上来来往往徒耗时间,实在不值。

  最后的10来天里,如果您能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来理解他们、帮助他们,他们的高考将会发挥得更加出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高招专版》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