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政治复习中被忽略的思维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2:33  新闻晚报

  常常听到有的初三考生误解说:政治学科花再多的精力,结果也往往是事倍功半。笔者感到有必要就如何学习好政治学科,抓好初三政治复习,提高学科成绩问题,向广大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正确认识开卷考试

  很多考生都会这样认为:政治学科反正是开卷考试,因此“平时根本就不需要多花时间、考试前只需看看考纲、考试时能多抄点内容”即可。然而这样的看法是绝对错误的。

  初三政治学科开卷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学生的理解、判断、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获取和处理信息、进行综合归纳的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对考生能力上的要求很高而且试题灵活,有一定难度,涉及知识面又广,因此开卷考试试题要比闭卷考的试题难度更大。

  因此为了帮助考生能更好地全面进行复习,提醒考生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建议考生们必须走出这一认识上的误区。

  加强基本理论的复习

  “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简称考纲)是初三思想政治课总复习和初中毕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命题的依据,我们每个考生在复习中必须加强基本理论知识的复习及把握内在的联系。因为扎实的理论知识是基础,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中首先要熟悉考纲,熟记一些重要的观点,把一个个的基本概念、原理经过归纳、综合、整理,形成知识网络,做到点、线、面的结合,在了解基本概念和内容的基础上,通过联系实际来加深对这些知识的理解,因为考试往往是:“题在课外、理在书内”,所以对基本理论要做到“加深理解、重在运用”。这样才能全面而系统的认识和分析问题。

  提高审题解题能力

  提高审题和解题的能力这是最为关键的。在解题过程中我们首先来分析考生失分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解题思路不对,没有掌握题型的要求、准确把握题意。

  2、不善于从考题中获得信息,单向思维,认识上的片面性。

  3、混淆概念,混淆基本内容。

  4、不会正确运用和区别有关原理和概念。

  5、不会联系实际。

  而这中间最核心的问题是看不懂题目,出现张冠李戴的现象,这是造成中考政治分数低落的最主要原因。

  因此要提醒考生在解题过程中必须做到“三步走”。首先必须读懂题意,第二经过简化浓缩后找出题干中的关键句(或关键词),然后运用考纲上的观点与其相互对应。只有这样坚持不懈的训练,逐步掌握解题的规律性,才能逐步走出低谷。

  重视探究性问题

  为了加强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分析能力,最重要的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政治中考命题具有时代性,具有贴近学生实际的特点。试题的题干均运用“新情景”编制,这就要求考生们平时必须要关注时政,关注国内外重大的典型事件。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阐述和认证实际事例的情景。如果考生对时政不了解也就无从答题了。所以建议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时政,努力运用所学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和自己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以提高对时事政治的敏感性。

  初三开展探究性学习主要是有助于弘扬民族感,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精神和参与社会实践能力,推进素质教育。

  近年来中考的命题都加入了探究性内容,特别是与学生的具体实际紧密相关,因此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关观点及理论的学习。

  第二:要归纳整理:例如出一期黑板报、搞个宣传栏、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第三:利用周末出校门进行社会实践,在理论实践中加强对探究性试题的训练。

  总之,在还有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广大考生只有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才能走出认识上的误区。(作者:东光明中学 林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