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我把妙计献给你 解开中考志愿填报“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7 10:22  北京晨报

  6月初,北京市16.9万初中毕业生将填报中考志愿。很多学生对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和填报志愿还存有不少疑问。一份把考生的理想和能力有机结合起来的中考志愿,才能称得上是一份成功的志愿。那么,学生怎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填报一份成功志愿呢?且看中招专家如何解开志愿填报“锦囊”——

  妙计一:一切从实际出发

  对于各科学习成绩比较均衡且成绩较好、较有潜力的学生,可选择报考市区重点高中。在填报志愿时,可由高到低,拉开档次,一、二志愿可选择较理想的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稍高于学生平时成绩的学校。这样,可避免考试时超水平发挥,成绩较高,志愿却并不理想而带来的遗憾。填报志愿要认真考虑,不能几个志愿都填报热门学校或热门专业,以免浪费志愿。另外,有一批提前招生的学校和登记入学的学校,同学也要认真考虑,对于有特长的学生,这是一个机会。

  妙计二:志愿也要有个性

  考生只有选准了道路,才能达到理想目标。因此,填报志愿前,应当考虑考生本人到底有没有明确的职业理想,有怎样的兴趣爱好,有什么优势特长,属于什么类型的气质特征、心理特质,职业能力倾向又如何等。在选择具体学校时,要先了解报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健康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此外,在选定报考学校时,还必须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因为各校的收费有高低。特别在报考民办学校时,要事先了解收费标准。

  妙计三:理解录取规则

  与高考的分批次录取不同,中招录取原则是按照考生的总分和志愿顺序依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并且全部是由计算机来操作,因此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计算机录取的基本程序:1.根据招生简章上的内容和中招政策建立招生计划数据库;2.根据考生基本信息和志愿信息以及中考成绩建立考生数据库;3.考生数据库经检测后,按考生中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者再依次以数学、语文、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若三科成绩仍相同,则按随机号的顺序排序;4.按照招生学校提供并经有关部门审批的特招生名单,对特招生进行先期录取;5.根据考生数据库和招生计划库采用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为招生学校进行录取。

  计算机在录取时,根据考生的志愿、身体条件及招生学校对身体、加试等要求和招生人数、地区招生数、男女生数、住宿和走读人数等,检查考生是否符合要求及学校各项指标是否录满。录取软件在执行时,对全体学生来说是依据考生排序的先后顺序依次录取,排序在前的考生不处理完,不会处理下一个考生的信息。对一个考生来说,是从考生的第一志愿至第八志愿依次检索,直到被某一个符合条件的志愿学校(专业)录取或均未被录取才转向下一个考生。计算机就是这样通过双层循环,完成录取工作的。

  由此看来,中考第一志愿相对来讲没有高考的第一志愿重要。当然,与高考志愿相一致的是,填报中考志愿也要保持一定的梯度,即从高到低拉开档次。因此,有潜力的考生前一二个志愿可选择理想的学校及专业(招生分数较高的),报得稍高一些,可避免考分较高因志愿不理想而后悔。但随后的志愿必须实事求是地降下来。

  妙计四:择校择业眼光需长远

  在此须提醒同学,切忌盲目追报热门专业。历年招生工作中,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学生分数很高却没学可上。究其原因,盲目追热、忽视招生计划是报考失败的重要因素。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计划招生人数本来就很少,而实际报考的人数却过多,导致个别考生报考失败。现在不少职技类学校的培养模式都向国际技工接轨,将现代化操作技能和扎实的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只要学生刻苦学习,就可能成为令人羡慕的高级技师。此外,随着中专、职校、技校“三校生”也可考大学的“立交桥”建立,早几年千军万马争过普通高中这座“独木桥”的现象,如今已有了很大改变。所以,家长和考生不必一定要挤在高中这“一条路”上。 (罗方 晨报记者罗德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