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前孩子情绪不佳 家长应积极暗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7 10:49  武汉晨报

  “快高考了,我越来越不知道该如何跟女儿说话,生怕多句嘴会触到她敏感的神经。”非常时刻能跟孩子谈些什么成为困扰家长的焦点问题。

  昨日省实验中学高级心理咨询师耿喜玲老师接受采访时说: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给孩子正面加压的弊端,却在有意识地回避在施压的过程中表现得过于紧张,如不敢大声讲话、行为蹑手蹑脚等,结果还是把压力传递给了孩子。“家长要学会蹲下来跟孩子说话,以寻
找‘共情’。”耿老师举例说,有一天,两个测试失利的孩子均沮丧地告诉母亲,“我没考好,烦得不得了。”一个孩子的母亲说,“你就只这个样,我不指望你考一类大学。”

  结果,那个孩子一蹶不振,更不愿再跟母亲多聊。而另一个孩子的母亲则出乎意料地说,“我祝贺你,孩子!你提前发现了你的不足,相信高考时你会取得更好的成绩。”结果,这个孩子马上燃起了信心。

  耿老师提醒家长,谈话的艺术就是在于寻找“共情”,尝试换位思考,接纳孩子的现状,并给予理解和适当的欣赏。首先,家长自己要保持愉快的情绪,用欣赏的态度看待孩子,让孩子能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自信也就油然而生。

  其次,当孩子情绪不佳时,家长需多给予积极的暗示,如:你蛮有毅力呀、你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呀等。避免消极的暗示,如:我为你操碎了心、你为什么不争口气呢等,这种交流的后果无疑让孩子陷入自卑,走进“终止感受”的误区。(向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