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关注:天才儿童是如何选拔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0:27  北京青年报


天才儿童如何选拔

  考试、上机、专家观察……

  一直以来,超常儿童的选拔和培养是家长最为关注的热点。而它的每一次选拔例如北京八中、育民小学等的超常儿童筛选工作,仅仅几十个名额都可以吸引来数以千计的家长
和孩子。这个筛选过程都是针对几岁的幼儿进行的,家长很难参与其中,这样无疑给这个筛选增添了神秘感,而它是否能科学准确地把“天才”儿童一网打尽,更给家长带来了大大的问号。为此,记者亲自经历了一次超常儿童的选拔,把其中内容给广大家长细说究竟。

  40分钟、几百道题、能做多少是多少

  5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儿童活动中心,这里正在进行中国儿童中心超常儿童培养计划的筛选考试。这个考试与其他考试不同的是负责考务的老师非常多,他们大概有十几个,每人都负责照看三四个孩子。一位老师说,这是因为孩子的年龄都很小,所以需要认真地照顾。到了考试时间每个监考老师都领着事先分好的8人一组进入考场,考场都是在专门设计的小教室里,桌椅也都是为小孩安排的“专座”。老师

  先开始带着孩子做,实际上就是在教他们怎样答题,经过10道题的引导和教授后,孩子就开始没有老师辅导自己做题了,时间是40分钟。

  没有100%准确的筛选

  负责此次活动的陈序主任向记者介绍了筛选的过程,这次筛选准备挑选20名孩子,而报名的有1000多,要经过三次筛选,今天的这种笔试形式是第一轮的“普筛”,预计将有80%的孩子被淘汰,第二轮是通过上机,让孩子操作计算机进行筛选,这轮后也就剩下5%的孩子了,第三轮是静态

  观察,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对这些孩子进行面对面的观察,通过观察孩子的动作语言等最终挑选出超常的孩子。

  但是,陈主任说目前没有一种筛查办法是100%准确的,一些客观因素影响筛选的准确性。首先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平时教孩子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提前教育”会催生出一些“早知多知”的孩子;其次,一些超常儿童的老的选拔量表流散到了社会上,一些家长也利用这些给孩子“早学习早准备”;最后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本身就处在成长发育活跃的阶段,而这个发展又是连续性的,每个月都会变化,而在此某个时间段的筛选就不见得准确了。

  “伤仲永”与拔苗助长

  孩子经过筛选后的家长,很容易马上就大喜过望,一类是知道孩子“超常”后,就自视“天才”放任自流,使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一类是让孩子超负荷的学习、再学习,过早地背上上北大、清华、成为科学家的沉重包袱,这些都会使“天才”凋零造成仲永的悲剧。陈序还介绍说,我们的筛选成绩是不对家长公布的,不能因此而伤害了一个孩子未来的发展,即使没有筛选上的孩子也是优秀的,家长应该用正常的教育方式使他们继续成材。

  对于超常儿童来说,筛选是比较困难的,而筛选后如何进行超常教育才是最难的。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世界天才(超常)儿童研究协会亚太地区理事会主席施建农说,超常教育一直强调的就是给孩子们适合自身具体情况的教育,也就是因材施教。全国超常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工大人文学院教授贺淑曼说,超常人才分:才华早卓显的英才,一贯优异的天才、大器晚成或半路出家的奇才等。它们的培养模式除少年班、特长班外,智力中等偏上的学生都可以接受超常教育。否则就会把爱因斯坦、爱迪生式的学生关在超常教育的大门之外。

  挖掘“细枝末节”是超常儿童培养的关键

  记者发现在对于超常儿童的界定也向所谓“多元智力”发展,也就是儿童具备了语言、运动、音乐等八个方面的任一方面的过人能力就可以算“超常”。陈序认为,现在的超常教育已经不仅是教育领域的学科了,还涉及营养、医疗保健、心理等多学科。而超常教育可以说是一种接力赛,而真正的超常儿童培养应该关注孩子的细枝末节,从中仔细研究挖掘出他们的潜在能力。在超常教育中最强调尊重孩子的差异,尊重个性教育、因材施教、启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等是超常教育最明显的特点。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许多家长并不同意孩子上超常班,他们认为:聪明的孩子本来就因为他们的聪明会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比别人多的困难,如果加速他们的成长,他们就更多地超出了常人,也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另外这些聪明的家伙跑到一起,可能会引发新的问题,心理压力一定很大,所以应该让聪明的孩子像普通人那样,按照正常的生活轨迹成长。(李喆)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才+儿童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