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热衷体面就业 专家提醒当心人才高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1:07  武汉晨报

  为求符合身份,不少大学生求职专挑“体面”职位,而不管实质的工作内容如何。专家指出,这是用人单位“人才高消费”的幌子,千万莫上当。

  “顾问”变成业务员

  在5月中旬的一场小型招聘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会专业的陈同学,应聘某保险
公司的“理财顾问”一职。招聘人员含糊地告诉她,这一职位主要是为客户提供理财咨询,如投资、储蓄等方面的投入、分配比例等方面问题。陈同学觉得专业相近,听起来适合大学生,便投了简历。

  直到上周末,陈同学通过考核,参加岗前培训时,才发现“理财顾问”的工作其实就是拉保险。陈同学想辞职重找,可又觉得出纳、文员职位“档次太低,像中专生做的”,最后仍选择了好听的“顾问”。

  大学生看重岗位名称

  记者留心发现,目前的就业市场里,不少普通岗位都悄悄换上新名称,摇身变作管理岗位:售楼小姐是“置业顾问”,“客户服务”干销售,而“销售经理”则是业务员……随着称呼的改变,原本招聘专科生的职位,也将招聘要求提高到本科。

  在一家招聘“楼面督导”的公司,招聘人员唐先生得意地告诉记者,“楼面督导”的工作其实就是巡查卖场,监督服务员、货品是否到位。可就冲着“督导”的头衔,一上午就来了10多名大学生应聘,大大提升了单位的档次。

  专家:单位“人才高消费”

  湖北省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招聘部专家指出,大学生希望工作体面的想法,已被用人单位利用,成为“人才高消费”的借口和包装。事实上,除去称呼改变外,这类职位的工作内容并无太大改变,即使大学生为求“体面”走上工作岗位,如心理仍不适应此类工作,将影响其工作激情及发展,更可能在短时间内跳槽,给用人双方都带来不利影响。

  专家建议,大学生求职时应改变观念,不能只盯着“体面”职位,而应从是否适合个人的专业发展角度来选择职位。如遇到“体面”职位,最好先向指导老师或职业指导师详细咨询,弄清职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再决定是否应聘。(王春岚)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