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零售行业人才五类新需求 管理职位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31 11:26  北京青年报

  中国零售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堪称世界之最,目前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经至少有2/3进入中国争抢这块大蛋糕,需求人数和职位也呈直线上升之势。零售超市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为了探明其中究竟,记者对两周来的《北京青年报》、《北京人才市场报》等多家报纸和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等多家人才网站信息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并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中洞察超市用人的新动向。

  

管理职位最缺外企工作经验是优势

  组建一个连锁店,最首要的就是找到店长和各部门经理,店长成了零售企业最期待的人才。

  根据调查,各公司在各类职位中都是以管理职位的需求最为旺盛,基本上都占去了招聘广告的一半篇幅。

  宜家中国区人事经理常扬介绍,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一个店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4亿至7亿,一个零售店已经是大企业的运作形式。店长在零售行业属于高级人才,应具备综合知识和长期行业经验的积累。如今宜家高级管理人员多从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派来,他们中有的在行业里做了20年。

  华堂人事部部长衡虹告诉记者,“零售企业人员岗位的设置大同小异,从店长到组长,其他家缺少的人才,我们也会同样缺少。”

  部门经理是各个零售企业招聘最多的职位,同行中相互“挖”人的现象屡有发生。再有就是招聘应届大学生培养未来的管理者,但这需要几年的时间。衡虹说,华堂用人多以自己培养为主,对外招聘相对较少,华堂的网上招聘就打出了招聘管理后备人才60人。

  

库房系统用人需求在上升

  宜家中国区人事经理常扬说,宜家在专业人才方面最缺储运人才,尤其是大型零售行业的储运人才和国际采购人才,这是从产品的质量控制到商业谈判都需要的人才。各家超市不论是储运还是采购,凡是与库房息息相关的职位都势头看好。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零售企业要避免成品大量变成库存沉淀,减少库存占压资金等,采购和库房管理在零售业的地位日趋专业,采购部经理全面负责公司采购部门的日常管理与运作,要求熟悉零售业采购流程,保证采购体系的有序运作。这类人才最好有5年以上超市采购管理工作经验。

  

零售行业人才五类新需求

  零售行业人才需求在竞争下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新兴热门职位也逐渐浮出水面。

  “生鲜部”成为滩头阵地,经理热手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建认为随着消费日趋“新鲜”,顾客对蔬菜、水产品的“生鲜”程度要求更高,由此也使生鲜部门成了大型超市竞争的重要阵地。

  保安部经理受到重视

  零售业的保安部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防火防盗。宜家有关人士介绍,保安部经理不但要懂业务,还要会说英语,因为顾客中有些是外国客人。欧尚对保安部经理的要求也列出了较高的条件,不但要了解北京地区有关消防、治安的法律及法规,还要有两年以上外企相关经理工作经验。

  产品经理、采购主管更专业

  如果说过去的零售店是卖什么吆喝什么,在如今就需要不但要了解产品,熟悉“行情”,还要进行本地采购和产品管理。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对产品经理、采购主管要求更熟悉零售业采购流程,能有效整合各项采购资源,保证采购体系的有序运作。

  超市也有海报摄影师

  超市也开始像商场、专卖店一样重视宣传,有的企业甚至开始招聘专职“私家”摄影师。易初莲花要求,超市海报摄影师要负责拍摄店内促销海报、促销商品的广告,并要求有专科以上学历,摄影专业,三年以上专业摄影工作经验,两年以上商品广告摄影经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熟悉计算机,且英文良好。

  IT人才必不可少几乎所有的大型零售行业都开始招聘IT人才。特别是一些专业IT人员对电脑操作要求也很高,如金源新燕莎MALL需要5名信息与网络管理人员,要求了解ORACLE和SYBASE等大型数据库,参与过大型商业企业的网络管理系统工程工作。诺玛特购物中心招聘的2名EDP人员也要求计算机应用或相关专业毕业,熟悉NT、UNIX、VP、VB,了解POS系统、AS400系统等。

  协调沟通能力最重要

  综合各家的招聘启事,记者发现超市所需人才要求被提及最多的是协调沟通能力、相关职位背景和技能、具有一定管理经验和背景、英语良好、能使用电脑、有外企工作经验和大商场工作经验等素质,其中沟通协调能力明显多于其他要求,除了美工电工等一些纯技术工种外都有所要求,这与超市需要各部门沟通协作的工作形式有很大关系。

  排在协调沟通能力之后的是相关职位背景和技能,其中以服务、后勤和市场方面的职位要求最多,几乎都要求有相关技能和从业经历,而经理级职位的经验要求一般在3年以上。英语良好和能使用电脑等素质要求排在了第三位和第四位。(赵媛媛 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