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考家长经验谈:填报志愿 悠悠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4:4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每年夏天那特殊的三天是“国考”之日,是孩子们在考场上“左冲右突、征战南北”的时刻,过后一周就轮到孩子们的家长进入“状态”了——填报志愿,为能使孩子既不超前也不落伍顺利地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我们也算费尽心思。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的孩子考完最后的科目回到家里,我们并没有急着问她考得怎么样,因为平时她的学习成绩是很好的,我们很有把握她能考上一个理想的重点大学,所
以我们想等她稳定情绪:静下心来后再由她自报“军情”。好不容易等到第二天学校的估分表发下来,她自己估了分,又和同学互通“情报”,发现自己某个科目考砸了一些,成绩可能不大理想。她回来向我们汇报这个情况,我和孩子她爸就觉得想进一所理想的重点大学没指望了。这样又过了两天,填报志愿书发下来了,我们一家三口争相翻看着,估摸着能进哪所大学。当时孩子的分也是估上了重点线的,但到了那个阶段就拿不准了——到底有多少人比自己强,强多少,他们报了什么学校,自己又能报什么学校,真是没个底啊!当时我就想,要是先知道分数再填报志愿,加大透明度,那该多好啊!

  孩子每天都回学校和老师同学交流情况,时间一天天过去,到了填报志愿的最后期限,开始填志愿草表,交学校由老师平衡志愿,但这个时候我们还没有敲定哪所学校,真是高不成低不就。我们不断回想着孩子平时的成绩,学校老师平时反馈给我们的情况是:你的孩子不说进

北京大学,上人民大学总是没问题吧!可今天,她到底能进哪所大学呢?凭着不容乐观的估分,我们真是不敢“大胆地往前走”了。

  第一志愿我们的愿望是进京的,但是就孩子的分数来说,直击京城的重点大学可能有些冒险。因为当时有句话:清华、北大背后就是万丈深渊(报了这样的重点大学一旦得不到录取,准有可能落到一般本科学校),那就太亏了。而报其他省市的重点院校应该是没问题的。这如何取舍呢?第二天上午,我们和孩子坐在沙发上互不吭声,过了一会,她爸开声了:报一个中央财经大学怎么样?虽然不是重点,但在北京,也是重点批次招生,在你的成绩看来准没问题;再一个就是报北京师范大学,是重点,但是师范类,问题也不大,就是要冒点风险,因为北京师范大学的这个专业在我们省招生只有一个名额,一旦有比自己高分的人也报了这个专业的话,那我们就要“泡汤”了。权衡再三,全家一致决定就在二者中择其一,先拿回学校由老师指点。最后我们报了北京师范大学。

  8月初,结果出来了,孩子的分数超过了重点线60分,我高兴极了,恨不得第一批的录取时间马上就到来,立即体验那种成功的快感。日历到了8月8日,晚上老师来电话告知可以通过电话查询

录取情况了,孩子马上拿起话筒拨了起来,我们两口子站在后面屏住呼吸,等待着喜讯的降临……谁知电话那头却回复说北京师范大学已经退档了,原因是专业已录满!天啊,不幸料中,本省只有一个名额,我们已经冒了这份险,只有愿赌服输了!接下来就是我们一家难熬的日日夜夜了。谁知道会落到哪批次哪学校?难道命运真要捉弄一个平时成绩优秀的孩子吗?难道手中的风筝真的要脱线而去,折戟沉沙吗?唉,难道现实对谁都是铁脸无情的?

  正当我们六神无主时,孩子告诉我说要到同学家散散心,我说好,你去吧!孩子刚到同学家,喜讯从天而降。孩子的高中打来电话:武汉大学××专业想录取你的小孩,去不去?武大虽说不在京城,可武大毕竟是名牌大学啊!我们一口应承下来!

  日历翻到了8月13日,招生考试院一封金光闪闪的《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准时寄达学校,终于把我们全家填报志愿以来的一切烦恼一扫而光,几颗悬着的心也缓缓地放下来了。(周碧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