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卷土重来未可知--高考“过来人”谈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5:0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彭 波(云南大学)

  回想1998年还有些不甘和失落,那时还不是高考的大幅度扩招期,录取的人数有限,报考志愿不似现在“妹妹你大胆向前走”,咨讯信息也没有现在多,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凭感觉蒙。对于一个二流中学的二流学生来说,锁定第二批的一般本科是我的重头戏。

  我成绩在班上中等偏上,根据我们学校的录取比例和往年的情况,我大概给自己定了一个位置:

  第一志愿:江西财经大学 经济管理

  第二志愿:云南大学 旅游管理

  第三志愿:空缺

  我这样想的,江西财经大学名气不错,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也拉开了梯度。第三志愿可有可无。一般我没有去想它。朋友看了我的计划之后,神秘兮兮地告诉我,听说信息管理这个新兴专业很好,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刚开了这个专业,他有熟人在里面,就业前景不错,很多人都不知道,不如弄到第二志愿来保底。当时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的确是热门,得到这个小道消息,我没有多想,头脑发热。就将志愿改为:

  第一志愿:江西财经大学 经济管理

  第二志愿:四川畜牧兽医学院 信息管理

  (现在是西南农业大学荣昌校区)

  第三志愿:云南大学 旅游管理

  交上志愿的第二天我就后悔了,毕竟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听起来有点不顺耳,何况学校在偏僻的重庆荣昌县城。隐隐约约有股不祥的预感,心里很是不安,但随着高考隆隆烈烈的进程,这种不祥的预兆很快化解到冲刺独木桥的拼杀中。

  黑色七月一过,高考成绩下来了:516分,一颗紧张而焦灼的心终于稍稍放了下来。1998年重庆本科的录取线是490分,重点线是520分,成绩基本没有偏离我对自己的评估。然后就煎熬着等待江西财经大学的

分数线。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年考题难度降低,水涨船高,江西财经大学的调档线涨到了518分,我以两分之差,和中意的大学失之交臂。在电视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事实印证了我的预感,毫无悬念地,我被四川畜牧兽医学院录取了。

  现在回忆本科时的生活,其实也有很多开心和快乐的时刻。我并没有因为对学校不满而颓废下去。在这里,我努力提高锻炼自己,还充分地发挥了自己的管理和音乐才能,当上了学生会主席和吉它协会会长。因为地方不大,学校的经营方向和地方经济结合,没有事做的时候,我们还帮着学校推销养猪饲料,赚点外快。小日子还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不知不觉,将近大四,我们的千秋美梦才从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幡然醒悟过来。

  准确说来,我们是学校第一届招收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计算机专业已持续“热”了二十余年,但现在的“热”不是“热”在简单的编程、操作上,而是“热”在社会对高水平、高层次研究和开发人才的需求。像四川畜牧兽医学院这样因为盲目追风开设的计算机信息专业无论是在师资设置、学科前沿视野,还是毕业生的素质方面往往是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的。

  再有,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已由单一专家型人才转为基础理论扎实、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用人单位在挑选毕业生时,已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那种只强调专业对口了,而更青睐综合性大学的知识结构厚重的学生。学校专业性过于突出,导致我们对其他课程的选择面狭窄。我的同学走上市场,找到理想工作的不多。

  无奈之下,我沉下心来利用大四的最后学期考研,像当年高考那样最后搏了一把,我明白如果自己要追求更为光明的前途,我的后面是没有退路的。那天,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果断地填报了综合性重点大学——云南大学,想不到本来应该四年前就来到这里,却走了一条长长的弯路,但未免庆幸的是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因为志愿填报失误,我给了自己一片没有退路的悬崖,也因此赢得了更为自由飞翔的天空。

  除了吸取教训以外,我想面临人生的起伏和波折,应该是像唐代诗人杜牧写的:

  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