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调查就业前奏 人力资源经理如此看待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2 11:52  申江服务导报

  Pierre法国公司人力资源主管

  招实习生“成本太高”

  我们公司对于实习生的需求不是很大,每年除了一些大学固定会向我们输送一些实习的学生以外,我们几乎不再对外招收实习生。因为我们公司从事的是一些比较高端技术产
品的开发,最需要的是有经验的技术人员,一般刚从大学毕业的学生,都要经过公司为期几个月的培训才能上岗,并且要在岗位上进行一段时间的实地训练才能成为合格的工作人员。所以,如果招收了实习的学生,一是我们要为他们安排带教的老师,二是在短短的几个月的实习期间学生也不可能学到太多的知识、掌握太多的技能。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一个是我前面所说的,我们要分出精力,为实习生安排老员工做带教的老师,其次,我们公司在上海的郊区,交通不是很方便,这又涉及到一个交通问题,另外还有实习期间的吃饭、报酬等等,这些都需要人去协调,而在几个月的实习过程中,还在学习期间的实习生不可能为我们公司带来太大的效益。作为一个参与竞争的独立的市场主体,我们要追求的是效益最大化,而招收实习生对我们来说,“成本太高”。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专员王小沫

  实习的大门已经关上

  2002年之前,公司每年都提供三四千人次的实习机会,公司为此投入了很大的人力,这对公司来说完全是对社会的回报。由于公司是生产制造型企业,所以来这里实习的都是合作院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机械、内燃机等技术专业的学生,实习期一般都是一周。公司会给实习生配备专门的老师,带着他们到各车间看生产流程。

  大学生理论知道的较多,但与生产实际相差很远。一个大学生设计的零件图纸拿到车间,车间的师傅说根本无法按照图纸生产,因为精度太高,如果按照他的图纸零件要经过几道程序,成本要30元。而公司的设计人员设计的零件只要一道工序,虽然精度不很高,但已经达到要求,而成本只要3元。所以技术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到生产现场实习,并要珍惜这个机会,不要流于走形式。

  虽然公司也知道到制造业企业实习对大学生很重要,但2002年以来公司的生产任务加重,面临的竞争更激烈,公司对大学生的实习投入减少,基本不提供实习的机会。

  马先生上海某设计院人事主管

  实习生要抓住机会提升自己

  在上海乃至在全国范围内我们都算得上是比较有规模的建筑设计院,在实习生的选择上我们当然也有自己的标准。每一年,和我们联系比较密切的一些综合性大学和专业院校都会向我们推荐一些实习生,这些学校是常年和我们合作的,信誉度好,推荐来的学生素质也很高,这些学生我们都会根据大学的要求进行安排。除了大学的推荐,我们也经常到各个大学里去招一些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都比较高的学生来我们公司实习。比如今年我们就在全国比较有名的几所大学举办了以我们公司名称命名的设计大赛,来发掘出一些有潜力、有创意头脑的学生,这些在比赛里有良好表现的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公司提供的奖金,我们也会邀请他们到我们公司来实习,如果在实习期间表现出能胜任某个岗位,或者表现出有特别大的提升潜力,我们也会考虑邀请他实习期结束后加盟我们公司。

  能到一个大公司实习,不管是学校推荐,还是自己通过其它途径前来,都应该珍惜这一学生生涯中很好的实践机会,利用大公司的各种便利条件提升自己。很多到我们这里来实习的大四学生,已经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并且在实习期间舍得投入、勤勤恳恳,在帮教的老员工面前善于学习、善于询问,这就使他在不长的实习过程中有很大的收获,甚至有的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能够和老师一起参与到一些大的工程项目的设计规划中,这对于一个学习设计的学生来说,不仅仅是对学生自身能力的一个极大提升,也为他今后寻找其它的就业机会增加了砝码。而有的实习生,在我看来,他们的思想似乎太“活络”,有机会来到大公司实习,却不好好利用公司的各种资源提高自己,而是用公司的便利条件搞自己的“小动作”,有的甚至是做一些和专业没有关系的事情,用公司的电脑上网聊天啦,打游戏啦,有的还从网上下载了长篇小说,在公司里打印了带走。这样的实习生,有再高的专业素质我们也不欢迎。

  某大型国有企业人力资源总监李刚

  态度决定结果

  作为一家管理型的公司,接受大学生实习是公司的一种需要。我们在挑选实习生时是有明确的目标的,为一些想储备、培养人才的岗位选择一定数量的实习生,希望通过实习来考察他们,合适的就会留用。我们对挑选留下的大学生有很高的信任度,会用心地培养,因为大学生刚刚走上社会,容易接受最初工作企业的文化熏陶,可塑性强。

  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更看中他们的工作态度。因为既然他们能够被挑选到我们公司来实习,应该说在能力和专业上已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所以在实习中我们对能力和专业水平并不过多看重,而且这些是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培养和积累的。但工作态度———是否热爱工作岗位,这是不能培养的。工作态度好的实习生会被列为侯选,如果其他方面考核也让我们满意就会留下来。对那种各方面能力都很强、但不热爱工作岗位的人只能弃用。

  实际上大学生走上社会在做人方面还是小学生,大学生应该珍惜到企业实习的机会,虽然有时只是打杂,但这也是接触社会的机会。调整心态,不要认为我是大学生,不屑于做些基础的工作。大学生要有胸怀,在意志和精神上磨练自己,做好小事情,不要敷衍。真正好的企业不会长时间这样浪费人才的,其实这也是对实习生的一种考验。我研究生毕业后工作的第一天是在老总的办公室拿着吸尘器打扫卫生,如今我已经是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了。如果我浮躁地拒绝吸尘,也就拒绝了机会。(靖华 王小元)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