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备考指南:中考专家为你指点2004年物理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3 13: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根据每年的中考试卷分析,很多题目失分较多的直接原因是学生对基本知识掌握不牢固。具体要求是:(1)要明确每一个概念,能够准确地用物理语言描述它的物理含义;知道与其它知识的区别和联系。(2)要准确地理解每一个规律,知道它的适用条件和范围;明确各个物理量的单位;(3)要弄清课本中所有的演示和学生实验目的、原理、方法、过程、结论
,并尝试进行评估;(4)知道生活中的有关的物理现象,并能用物理知识加以解释。

  进行知识梳理时,既要统观全局又要分清主次。电学和力学这两大重点内容在往年的中考中约占总分值的80%。

  二、关注热点,掌握主动权

  综观这几年全国各地市的中考试题,以下几种题型逐渐成为试卷中的主角。

  1.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的问题

  这种题体现出物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在给出的情境中隐藏了解题的必要条件。另外在联系实际的题目中还有一类是考查学生对繁杂信息的分析处理能力。做这类题的方法是:先不去理会这个庞大的信息源,直指问题的核心,根据问题去查找有用的信息。

  2.实验探究题

  实验探究共包含: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制定计划与设计实验、进行实验与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七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完成都要求学生具备相应的能力才能完成。所以实验探究题是对学生各方面能力进行全面考查。

  学生在复习时可按照七个环节重新经历实验过程,体会各种方法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从而使我们能够正确选择适当方法研究具体问题。

  考生还应注意下列事项:

  1.审题仔细,找出题目中隐含的所有已知条件,排除干扰条件,看清楚问题前的所有限定条件。

  2.文字叙述要准确;现在的考题越来越多的需要用较长文字来描述物理现象、用物理知识解释现象、叙述实验设计过程或总结实验结论等等。考生可以利用这一段时间集中训练这类试题,把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进行仔细比较,加以改进。

  3.书写要正规,计算题严格按要求解答,各个步骤完整。

  4.合理分配答题时间,遇到难题不要慌乱,可留到最后再集中精力解决。

  山东省济南中学(原济铁一中) 郝燕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