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IT、电子和房地产三大行业今夏呼风唤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1:11  北京娱乐信报

  根据国内领先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提供的2004年一季度行业发展状况数据,辅以去年同期热门行业与职业的情况,专家对2004年6、7、8月份的热门行业与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预测。

  今年前4个月,全国就业市场供需形势趋好,各行业用人数量逐月上升。根据中华英才网发布的2003年夏季行业用人需求情况看,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一直稳坐热门行业前列
,从年初伊始,这两大行业所提供的职位数量就在不断攀升,到4月份,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63429个,占所有行业总职位数的33.89%。

  房地产人才需求火热

  来自中华英才网猎头部门的资料显示,IT业、电子业和房地产行业正在热门行业上“呼风唤雨”,三大行业所提供的职位数占所有有效职位数的70%以上。

  IT和电子行业急需的人才集中在销售、项目管理和研发方面的中、高级人才。当然,职位虽然诱人,入行的门槛却不低,基本的“硬件”条件是:科班出身,至少具备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此外,建筑和房地产的用人需求依然火热。据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刘哲生介绍,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紧缺的人才主要为六类,其中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最缺,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了各类紧缺人才的7%。

  汽车行业“钱”途看涨

  据了解,在我国汽车维修行业,高级技师严重缺乏。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维修人才,需求量在100万人左右。

  根据中华英才网监控的数据显示,2004年前4个月,汽车行业招聘职位稳步上升,到了4月份,职位数猛增至2005个,就业指数则从3月份的816.58点上升到1007.54点,比去年同期的984个和494.47分别上升1021个和513.07点。

  据了解,我国汽车维修企业里的高级技工底薪都在6000元以上,月收入甚至能达到12000~15000元。如果是懂得更多专业知识和新技术,擅长维修新型车和进口车的技师月薪更是可观。

  物流行业人才不愁“嫁”

  此外,另一行情看涨的行业是物流行业。物流行业的长势发展一方面基于传统行业向复合型、扁平型方向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表现在奥运商机无限,物流行业需求持续增长。

  据中华英才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后勤、采购、仓库、物流所提供的职位数量在前4个月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趋势,1月份为759个,2月份为895个,3月份为1395个,4月份继续上升,达到1468个。

  目前物流业比较热门的职位有:物流方案策划工程师,物流系统调研分析主管,项目经理,仓储物流主管等。这些职位的行业性要求很强,必须是物流管理、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毕业,且要具备行业经验3至5年。同时,基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在英语方面具有扎实能力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

  相关链接

  编辑需求量8年将增26% 年薪可达5万至12万

  智联招聘网近日的一项统计表明,在未来的8年内,各类编辑职务将呈现需求上升趋势,总增长量将超过26%,比其他各类职位的平均增长量还要高。而编辑的收入差距也逐渐拉大,一般的助理编辑收入在二三万元,而中高级编辑收入则为5万至12万元。

  智联的职业分析人士指出,编辑需求增温主要得益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此外,广告、出版、公关行业也很需要文案编写人员。但网络、短信等新兴媒介对编辑的需求量又比传统媒体要高。

  统计结果表明,大多数编辑需具备新闻、通信、英语、中文等专业的大学学历。除了要具备很强的语言驾驭能力、信息收集能力外,新出现的网络编辑职业还要求熟练运用办公自动化软件,甚至是运用HTML语言制作网页。一般的编辑在积累了相当的工作经验后,可向技术编辑、编审、主编、总编等职位发展。

  据悉,中国出版编辑专业行业将在今年起实行出版专业职业资格统一考试。凡是在图书、音像、电子等出版单位中从事编辑、出版、校对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都要参加人事部组织的全国统一的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彭东玲 郑江)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