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海归对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1:52  北京青年报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初步成为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基地。据预测,未来3年开发区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为3万人左右,而其在对“人才环境”的开发上也有着众多举措。

  “海归”对开发区“情有独钟”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来自开发区的企业受到海外留学生的“追捧”———据不完全统计,开发区的5家企业在此次招聘会上接待咨询150人次,预约面试30多人。

  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以往相比,现在的留学人员表现得更加务实,不少留学人员在求职过程中降低了对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的要求;而伴随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的不断聚集,知名度的日益提高,这里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参加工作的首选之地。

  开发区人力资源实现五个突破

  北京开发区是对营造有利于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利于各类人才创业、创新的“生态环境”,有着更高的要求。

  北京开发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莉介绍,开发区将逐步淡化所有制、身份等界限,实行统一的选人用人政策标准;突破人才资源均衡配置的定式,对高新技术产业给予政策倾斜,对所需人才千方百计给予保证;突破学历、年龄为杠杠的简单人才标准,不拘一格选人才,强调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实践业绩;突破“自给自足”的人才配置模式,面向全国吸纳短缺急需人才到开发区发展;突破单一投资,采用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完善配套设施功能。

  目前,具有公共服务平台的科技“孵化器”,可以满足各层次人才的入驻需求,专门为人才服务的青年公寓、专家博士后公寓也已投入使用。目前,开发区已经形成了一个由1.2万名本科生、2000余名硕士、240余名博士、200余名留学归国人员以及2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和20余名两院院士构成的人才资源高地,为开发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证。

  开发区企业急需哪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赵莉说,在以往的调研中,开发区很多企业表示,尽管大学生供给数量充足,但是由于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及专业需求上的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使得大学生不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和企业不能录用到急需人才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分析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毕业生的培养质量与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之间存在着差距。

  据预测,未来3年开发区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为3万人左右,其中大专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约占30%,对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的技能型人才约60%左右。专业技术人才需求主要涉及微电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自动化、机械制造、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型人才需求主要涉及数控机床操作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电子元器件装配工、芯片制造工、无线电装接工、精密机械加工、汽车制造工、高级汽车维修工等。(陈筱红)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