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不光是考生和家长忙--沪高考首日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09:37  东方网-文汇报


轻松的考生,与父亲同行

  他们双手紧紧抓着铁门,踮着脚,伸着脖子,眼睛里只有自己家那个走进高考试区的考生。昨天,申城高考的第一天,101385名考生在焦急的老师、父母以及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甚至还有警察的护送下从容赶考。“忙了12年,盼了12年,不就为了今天吗?”

  “忙”,不仅是昨天上海卷的作文的题目,更是所有考生家庭和与考生沾边的人们的共同的主题。整个上海为高考生而忙。

  考场门前情动人

  8点30分,分散在上海各个角落的148个高考试区同时响起了铃声,考生们开始进入考场。培进中学试区门口一位父亲大叫“别紧张”,却招来了其他家长的指责:“这么大嗓门,这才让人紧张。”董恒甫职校试区门口,父子俩击掌道别。向明中学试区外,母子俩的亲密一幕羡煞周围的送考人,他们始终笑着、拥搂着,走到门口时儿子突然给了母亲意外一吻,然后自信地步入试区……

  上海中学的物理老师站在南洋模范中学试区门口东张西望,每见到一名自己的学生,就拉到身边:“前天做过的一道电流的题目,答案是错的。”直到学生们点头记住了正确答案后,认真的老师才放下心来。南模试区有20多位送考老师,分别来自上海中学、位育中学、市二中学、市四中学,他们对着花名册一一叮嘱学生,“考试时候仔细一点。”他们觉得这样能让孩子们心里踏实一点。

  上海中学的张炀信心十足地挥了挥手,他的爸爸举起数码摄像机拍下了进考场的一瞬。在多个试区门口,家长们用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留下了孩子重要的人生时刻。

  警用摩托送考生

  “8点40分接到报警,8点45分赶到,8点50分把考生送到考场。”民警小丁(警号021876)完成了快送考生的任务后非常开心。当他在中山西路漕溪北路口接到堵在高架上的考生后,一路呼啸着冲向考场,沿路所有的车辆都为他让行,只用了5分钟就把考生送到了南模试区。

  据徐汇交巡警支队的一位警察介绍,他从自己的呼叫机里就听到了10多位家长、考生在路上向警方的求助。8点56分,车号为“沪A5789警”的警用摩托为董恒甫职校试区送来了一名考生;8点58分,静安区交巡警把一个考生送到了光明中学门口。市西中学试区门口,一位家住浦东三林城的考生家长气喘吁吁地说:“好险!多亏了交巡警!”原来,从在南浦大桥上打车到冲出茂名南路堵车区,都得到了交巡警的帮助。

  开考半个小时后,市西中学试区两块要求保持安静的小黑板突然“不翼而飞”,记者正欲寻找“偷窃者”,却在愚园路市西中学一段的前后两个路口发现它们像两个门神一样,牢牢把着关。在一旁的家长告诉记者,原来是细心的交警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特地将它们挪了位。

  小小冲突巧化解

  忙完了送考,交巡警们还要忙着和家长们沟通。

  “绕道走!”“不准过去!”“下车推行!”上午9点考试开始后,十几位考生的家长忙着在临近南洋模范中学试区的天平路、康平路路口“指挥”起了交通。他们纷纷要求执勤交警封路,避免摩托车、助动车的声响干扰到考生。可封路关系到全市的道路交通,交警们左右为难。

  家长指挥团渐渐地扩大到100多人,有个家长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块大黑板,写上“禁止通行,前面考场”八个大字后,就放在路中间。920路公交车、十几辆摩托车、助动车都被堵在了路口。场面一度让在场的交巡警有些不知所措,在接获上级命令后,他们一面安抚着考生家长,一面与相关公交公司联系,令920路暂时改道。与此同时,交巡警还和家长们一同指挥着路经该地的助动车、摩托车推行,打消了家长们的顾虑。

  拦住闯考场家长

  家长的顾虑可以理解,但有时却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在董恒甫职校试区外,一名考生刚刚进入考场,家长就在后面大呼小叫着要把孩子叫回来,甚至要冲进考场,站在校门口的老师们一把拦住了问有什么急事,家长指着孩子的背影:“他后面的衣服还没有拉好,我想把它拉好。”这个家长刚作罢,另一位家长又夸张地直往考场里闯,被拦住后就大声嚷嚷:“我还没叮嘱儿子要记得别把名字写错了呢。”监考老师哭笑不得,只能耐心地劝道:“既然都能够参加高考了,说明还是不错的孩子,千万不要把你自己的紧张情绪传染给孩子。”还有一位母亲百般要求巡考老师把儿子找出来,理由是儿子只带了一块手表,她要把手表给他,防止考试中手表电池没电了。

  在门口,还有更多的父母事无巨细地叮嘱着:母亲在儿子快进校门时一把拉住了他,细细地叮嘱,“口渴别忘了喝带去的矿泉水,热的话别忘了用毛巾擦汗”;一位父亲看见孩子上厕所,就一个劲地要求巡考老师到厕所里去看一看,因为担心他“拉肚子”。

  “我们15岁的时候就自己打起背包上火车了,哪像现在的孩子考试还要父母双双陪着”,一位曾是知青的母亲说。连续两年担任主考的董恒甫职业技术学校郑校长还表示,不少家长事先都来“视察”过考场,其中一位家长来了5次,还强烈要求到考场的座位上去坐一坐。他说:“家长们真该对孩子放手了。”

  场外宣传单满天

  静安区某试区门口,一个年轻姑娘正在门口忙着散发“上海城市交通管理局干部学校”的宣传资料,她手里还拿着学校印发的回答家长的“16个问题”的“标准说法”。她告诉记者,学校在全市9个区70多个考点分派了学生,每人一场给20元劳务费,而且要等到11点半考试结束才能离开。“我和考生其实一样大,可他们在里面,我却要在外面,”小姑娘沮丧地认为自己再也不能走进高考的大门了。记者在杨浦高中试区、华东师大一附中试区均发现了这一学校学生宣传员。

  发现高考商机的学校还不少。趁着大批家长等候在考场外,昂立教育、华星学院等非学历教育机构纷纷派发招生广告,最离谱的是其中还有一家招收落榜考生的××自强进修学院,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愤慨。一位家长斥责说:这简直是“人家办喜事他来送花圈”,拉生源、赚钞票也不能这样搞啊!

  南模试区门口的广告更是涉足广泛,除了招生,还有“同济留学”“好易通电脑词典”、“优仕宝路皮具”,从高复班招生到留学中介业务,从钟点房出租到电脑、箱包等学习生活用品样样俱全,几乎每位送考家长手中都有了五把制作精美的广告“小扇子”。

  试区有喜也有忧

  今年各考点不仅安排了保健医生,每个考场安装了电风扇等设备,考试环境比往年显得更加清净宽松。培进中学试区更是在9点开考后,把家长请进了一幢独立于考区的教学楼内,让原本围拢在校门口的家长们得以安坐。

  但有些试区的服务仍需改善。市西中学试区的电子显示屏上“后大楼”和“传家楼”的字迹模糊,可外来的考生根本弄不明白,尽管家长一再要求标识清楚,可校方仍未予采纳。一位考生还误把记者当成老师,焦急地拿着准考证前来询问。可记者发现这张末4位“4001”的准考证,却没有出现在画有分布图的小黑板上,仔细查看后,才发现原来他的考号不知被谁抹去了一个零,让考生虚惊一场。记者建议,考场分布图最好还是能正规些,使用大号字体多在学校张贴几份,不要用粉笔描几笔就草草了事。

  家长比考生紧张

  高考最紧张的其实并非考生,而是门外的家长,似乎孩子的前途和家庭的兴衰都取决于此。在南洋中学考场外,一位西南位育中学的考生的家长指点着附近一幢厂房告诉记者:“我原来就在那家厂里当车工,26年前的今天我也参加了高考,从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而那家工厂现在已经倒闭,厂里的同事也下了岗……”


大多数父母总是不放心孩子,在考场外紧张地等待

  培进中学试区是全国卷试区,考生家长大多是当年的上海知青,他们在试区周围1公里内包下了宾馆。一位从四川来的家长说,他们每天要耗费180元住宿费,他说:“没办法,可这是我女儿的人生一搏呀,能否回上海都在这一次了。”

  中午11:00,南洋中学试区走出了第一位考生,家长们立即蜂拥上前打听今年的作文题目。当听说作文题是一个“忙”字之后,在场的家长立即分成了“难”与“易”两派争论起来,有位认为“不难”的家长还当场示范“口头作文”:“我从前每天上班,很忙;后来没工作了,不上班也就不忙了;现在又找到工作,那就又忙了……这不蛮好写的?”旁边一位“难”派家长开玩笑地作了“口头点评”:“你这样的作文,难怪会丢掉工作。”本来是考学生的高考,一时成为名副其实的“考家长”。(教卫部记者实习生集体采写 周学忠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