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回想高考:那年7月7日将是永远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0:19  新闻晨报

  我家附近有间酒吧,名字叫“七月七日,晴”。每次经过那里我都会揣测:这酒吧的名字一定是跟高考有什么关联吧?晴天,是一种愿望,还是一种心情的写照?

  这两年,高考的日子提前到了6月7日,曾经那些关于“黑色七月”的回忆也随之渐行渐远,对于以后的人们来说也不会再有了。7月7日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只存在于一些过来人的生命体验中。

  我没有经历过高考,这是我人生的一大缺憾。

  那年的4月份,我参加了北京一所大学提前举行的面试和考试。在后来的漫长日子里,一直隐隐约约觉得自己会有希望,两个月的翘首期盼后,我终于在6月底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那时,距离7月7日只有短短一个礼拜的时间了。在这样的日子接到录取通知书,实在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复习准备,眼看就要进考场了,我却要突然退出比赛,情绪复杂到了极点。

  无论如何,从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整个人已经松懈下来。我一边看电视里香港回归的直播报道,一边想着我的那些同学少年,此时正在做着最后的冲刺———强烈的负罪感顿时压了过来。在这种诚惶诚恐的情绪下,人往往会胡思乱想起来,我甚至开始怀疑那份录取通知书的真实性———这样的好事真的会落在我头上吗?直到考试那天,我仍然一万个不放心,也跟着去了考场。在学校大门外徘徊了半天,想象着开考后半小时,我的那份空白试卷会被监考老师收走,我将彻底失去这次考试的资格……

  接下来的日子更加难熬。同学们开始估分,去参加高校组织的招生会,忙着填写志愿;电视里天天放着高考阅卷的新闻,一批批的

分数线公布下来;再往后,大伙陆陆续续地拿到了来之不易的录取通知书,开同学会,然后各奔前程……整个七月,那些很多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对于我来说都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那一年的夏天,看着大伙那么忙碌,我突然有了一种落单的感觉。

  又是一年高考时,新一代的学子们又开始忙碌了。高考就像是个“关”,闯过了这一道,才发现,后面其实还有很多道。

  作者:徐 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