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 > 正文

上海高考首日现场实录:父母之忙可写进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23  新闻晚报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本报记者分别来到格致中学、风华中学、向明中学等考场,看到了很多家长给考生送考以及考生出考场时家长接考的热闹、忙碌场面。很巧的是,昨天的高考语文就是以“忙”为话题写作文,对考生来说这是一个容易发挥的题目,例如父母为孩子高考的忙碌恰恰就是一个入题的切入点,而且能流露真情实感。记者就抓到了这样几个耐人寻味的镜头———

  送考时分

  【镜头一】

  耄耋老太:考场外为孙子祈福

  由于格致中学考场位于市中心,因此很多家长和考生为了避开上班高峰时段,都提前到考场外等候,7:00刚过,考场外已聚集了不少人。记者在人群中忽然发现了一位头发雪白的老太太,她站在学校的门口不停四处张望等候,上前一问,原来是一位专程来给孙子送考的奶奶。

  舒奶奶今年77岁了,她对记者说:“孙子参加高考是一件大事情,家里人都很重视。我也一直想给孙子做点事情。”当得知孙子在格致中学参加考试后,老太太心里就暗暗拿定了注意,反正家很近,亲自给孙子送考给他打气,但怕孙子阻止她来,她事先没有告诉家里人。

  于是昨天上午6:00多,老太太就来校门口等候了,等到8:00,孙子终于出现了,老太太在校门口笑眯眯地挥手说道:“你平时功课那么好,今天一定会考好的。”而孙子有了奶奶这一特别的祝福,也更加自信地走进了考场。

  除了舒奶奶给孙子的意外惊喜,不少家长给孩子送考时说的话也变了,以往是“你东西都带全了吗?”“你不要紧张啊。”今年很多家长说的是“祝你好运”“一定成功”。一位姓王的家长说,现在心理专家都说家长说话会影响孩子情绪,叫我们多说正面的话,千万不要说“你不要怎样怎样”,而要说“你一定会行”。原来不少家长在考前都仔细钻研了心理专家、营养专家为考生开出的“方子”呢。

  【镜头二】

  家长互问:带了几个收音机?

  昨天下午的考试科目是英语,因为今年上海高考新规定“英语首次不设备用考场”,这就意味着考生参加外语听力考试必须保证自己的收音机能准确收音。这下可忙坏了考生的爸爸妈妈,昨天下午开考前,记者在好几个考场外都看到家长在帮孩子调试收音机的收听频率。

  在风华中学考场,一位姓林的考生家长说,为了英语考试,他给孩子准备了两个收音机、两副耳机,在家里就试听了无数遍,就怕到时收不到。前天领准考证的时候,他还专门和妻子孩子一起到考场来踩点试听,确定在考场的收听效果不比家里差。今天来考场前,还专门准备了四节新电池,林先生笑着说:“我们这样做,估计是万无一失了。”

  考场外像林先生这样的家长不少,记者听到家长对话最多的就是:“你给孩子带了几个收音机?”“我们带了两个收音机。”“如果是收录机磁带一定要拿出来,否则就是作弊哦。”

  “外语考试不能迟到的,下午2:45分来就不能进考场啦。”

  ……这些话家长不断在相互重复、也在不断给孩子重复,一直到孩子拿着收音机进考场。

  接考时分

  精心准备糕粽:原为“高中”

  【镜头三】

  昨天上午的语文考试于11:30分结束,记者在11点时来到向明中学门口,一对考生父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父亲拎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三个塑料盒,装满了菜;而母亲手里拎着的竟然是一袋粽子。“其他家长都打算带孩子去附近淮海路上的饭店吃饭,可饭店位子总归有限,于是我早上把孩子送到考场后,又回到浦东家里,和孩子她妈妈一起做了午饭,然后又特地从浦东带过来。”考生爸爸张先生边用毛巾擦汗边说道。

  记者纳闷为何要带粽子,张先生说:“女儿读书的比乐中学虽然一般,但女儿很用功,成绩不错,第一志愿要考同济,所以要吃糕和粽子,用上海话讲,就图个‘高中’呀。”一问粽子的个数,那位妈妈用手势比划了一个“八”字。“那糕呢?”记者问。爸爸说:“一会儿孩子出来了,带她去长乐路上找家有卖糕点的店。”

  【镜头四】

  家长纳闷:作文题是梦?网?忙?

  语文考试结束的时间到了,考生家长越凑越多,把向明中学的大门围得水泄不通,不少人还紧紧扒着学校的两扇大铁门和一扇小门。

  到了11:35,第一个穿红汗衫的男生终于出来了,他一走出大门,就有家长拉住他的手问:“作文题目是啥?难不难啊?”那男生就说了一个字:“忙。”于是这位男家长用上海话高声说:“作文题目是“忙”!”

  听到这声音,周围的家长全乱了。有的说:“啊?梦?做梦啊?这有啥好写的,真的是做白日梦了。”有的说:“网?网络啊,这题目倒蛮好。”还有的说:“会不会是‘忙’啊?‘忙碌’的‘忙’!”三个字的上海话读音非常相近,所以一时间很多家长都没搞清到底作文题目是什么。

  等到确定了作文是关于“忙”的话题作文,不少家长激动起来:“这个题目出得真好啊,其实高考就是忙啊,孩子忙,我们也忙。”

  作者:本报记者陈莹 实习生许可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