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高考第一天语文作文考品德 试题不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18  兰州晚报

  昨天,甘肃省2004年高考开考,今年兰州市参加高考的考生高达23669人,比去年急增了1998人。昨天,本报记者分赴市内各考场,全面采访今年高考首战。

  考学生也是考家长

  尽管学校、招办一再提醒家长,不要前来陪考,可是昨天,各个考点周围依旧出现
了人员庞大的陪考队伍。昨天上午9:00整,高考第一门语文科目准时开考,在西北中学考点门前,记者看到有许多送考生的家长索性留了下来,成为陪考大军中的一员。快到11时的时候,学校门外聚集的家长越来越多,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四十岁左右上下的家长。也有一些考生的爷爷和奶奶也来助阵,加入了陪考队伍。昨天上午天气不是很热,但阳光里,在报纸、阳伞遮挡下,每一张脸都透着焦虑。离考试结束的时间只有10分钟时,家长们干脆都围到了校门口,焦急地等待着自己的孩子。中午11:45,学校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了,门外翘首企盼的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走出校门,原本焦急和严肃的面庞露出了笑容。记者看到大部分考生都面带微笑地从考场中轻松走出,他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语文试题不难,和平时训练的题型基本一致,没有什么大的出入。

  有一位女生进入了记者的视线,她一出考场就趴在同学的肩膀上哭起来,看起来十分伤心,当问及她原因时,她伤心得说不出话来,站在旁边的同学告诉记者,这位女孩是因为最后时间不够,没有答完题,作文只写了一半。后来,这名女生在同学的安慰下,调整了情绪,离开了考场。

  语文试题不是很难

  昨天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采访中,大部分考生都认为考试题不难,一名在西北中学考点考试的学生说,语文试卷中的基础知识题不难,基本都能做出来,作文也觉得写得不错。一位语文老师表示,他虽然还没有来得及对试卷进行分析,但从考生答题后的感觉可以看出今年语文试题难度不大,没有出现偏题、难题,都是考生比较熟悉的内容。当然,这也不意味着考生之间的水平拉不开距离,因为毕竟语文考试要考学生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概括能力、整合能力等,所以考生个人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

  但是昨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都感到听力部分答的不理想,其他试题的难易程度属于中等。兰州二中考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感觉今年英语试题基本没有太难、太陌生的题型出现,填空题和完形填空基本能顺利做下来。阅读理解材料中生词基本能通过前后文看出来,就是短文改错稍微有些难度。

  今年语文作文考品德

  材料:

  一个富人找到一个哲学家问:“我变富了以后就没有人喜欢我了,为什么?”,哲学家把他领到窗户前让他往外看,问他看到什么,他说,看到许多人。随后,哲学家又把他领到镜子前问他看到什么,他说,看到自己。哲学家笑笑说,窗户和镜子都是玻璃做的,差别只是镜子镀了层银,所以只能看到自己。

  以看待自己与看待别人为主题写篇文章,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名师解析:兰炼二中高级教师史志春老师分析认为,这道作文题主要是检查考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虽然主题“看待自己与看待别人”比去年清晰度更强,但对于学生来说,由于其社会阅历的浅显所以不见得能写好,高质量的作文不容易出现。史老师说,这道作文题目非常切合时代特点,现在的独生子女都有自私自利的倾向,以自我为中心,看不到别人。深度挖掘这道作文题目的立意,就可以看出它在考查学生如何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一个人在取得成就后不能只顾及个人利益,应该意识到自己的成功与社会是分不开的,要知道回报社会,正确把握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

  英语作文写封信

  材料:

  汤姆是李华在美国的朋友,汤姆写信给李华说他要在7月份来中国学汉语。现在考生要以李华的口吻给汤姆回一封信,信的内容有以下三点:1、有关汉语学习班的情况,学习班每周上五天课,每天4个小时;2、汉语学习班分为初、中、高三个等级;3、教汉语的老师经验丰富,都是给小班(指人数较少的班)带课。字数100字左右

  名师解析:

  师大附中王立忠老师分析认为,这道作文题和去年高考作文题的类型一样,都属于介绍说明类文体。考生在写这种文章时要注意,全文的时态都应该用一般现在时。根据作文提供的内容可以看出,相关词汇75%以上都是初中词汇,也就是最基本的单词。(记者 王巧灵 张亚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