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苦:贫困考生挥汗考场 家长在外奔波筹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4:04  金羊网-新快报

  “他们的高考比别人难”

  (新快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陈红 滕莺莺)“高考大过天”。人们已经看惯一人高考全家出动,看惯陪考车辆排成队,那些家境贫寒的考生们进考场的沉重步伐却往往被忽略了……

  上午8时多,距离开考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在一群刚从车上下来的考生和家长中,满头大汗独自前来的小梁(化名)显得有点“另类”。由于家境贫寒,开考两天来,为省下几十元的打车钱,小梁每天都从家里乘坐将近一个小时的公车来考试,而均为农民的父母正在忙着四处为成绩优秀的他筹学费,根本无暇陪考!

  记者连续两日在几个考场外采访学校老师、家长时发现,家境贫困的“小梁们”在挥汗考场的同时,他的父母们也许正在为他们的学费四处奔波,一些成绩优秀的考生还特意选择学费便宜的学校和课程。在市六中门口,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中学里每个班上都会有一二个贫困学生,他们中学期间,凭借(父母的)失业证、特困证等得到助学补助。但在填报志愿时,这些成绩优秀的贫困生可能会选择每年学费仅两三千元的“成人普通班”。“他们的高考比别人难!”

  相关链接:广东推多项助学政策确保贫困考生不退学

  针对贫困生为高考学费犯愁的问题,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获悉,事实上,广东省已经推出多项助学政策,以确保“没有任何一位考生因为贫困而退学”。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全免学费

  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考上大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这是国家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提供的无偿资助。分为两个等级,一等奖6000元/年/人,二等奖4000元/年/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其所在学校减免当年全部学费。

  ●助学贷款每年6000元封顶

  除了国家奖学金,贫困生还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这是由国家指定的商业银行面向在校全日制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位学生,研究生发放的个人信用贷款。符合条件的学生申请助学贷款无须抵押,在校期间由政府给予全额贴息。

  ●艰苦专业有定向奖学金

  定向奖学金是为鼓励学生毕业后到边疆地区、经济贫困地区和自愿从事煤炭、矿业、石油、地质、水利等艰苦行业特设的专项奖学金。凡领取定向奖学金的学生,一律不再享受优秀学生奖学金或专业奖学金。

  此外,国家对部分确因经济条件所限,交纳学费有困难的同学,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减免学费政策,并提供补助和勤工俭学机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