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我的高三非正常生活》连载 > 正文

临考的日子--我想在考场上挥洒自如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9:01  新浪教育

  高考到来的前几天,—目十行地翻翻讲义,实际上脑子里已经装不下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了,但对我却很有必要。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不停地寻找一种感觉,一种在战场上挥洒自如的感觉。

  临考前的—个月里,我的生活与学习日程仍然和高三第一学期乃至高二时一样,按照原来的节奏运行着。该努力学习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该做的题也做得差不多了,这时最容
易滋生松懈的情绪,我的经验是不要让自己的头脑中有一种大功将成的空白感与空虚感。一方面,与时间争夺效率,争夺正在遗忘的记忆,不断地修补各科知识。定期将各种知识体系、解题思路与技巧在脑海里梳理、过滤一遍。记录在案的“陷阱”与思维误区也不放过。语文基础知识的考点、英语语法、历史书每日作适当温习。试卷、分类讲义,如有时间,可随手翻翻。综合测试、英语阅读理解则每天要按时练习,以适应考试,培养语感。

  另一方面,调整心态,化压力为动力,充满激情地迎战高考。看着划满红杠杠的日历,每一个考生都难免焦灼与忐忑不安,要善于将这种既想逃避又想早日接近的感觉化解。那段日子里,闭上眼睛的时候,我时常想,几个星期后的今天,我就会坐在某个考场里,面对那几张决定命运的试卷,会是什么情形呢?那密密麻麻的题目中,有哪个知识点正在我手中这本书的这一页上、这道题里?我会不会因为现在匆匆跳过去的几个字失去一道填空题?那道我迷迷糊糊的题会不会就恰恰出现在那几套试卷里?全国那么多的考生,同时间同样地填答同样的试卷,头脑里会出现同样的解题思路吗?会有同样的解题方式吗?会得出同样的答案吗?这样—想,我便很庆幸高考还没有来,我还有时间和权利,心安理得地看那些可能出现在那几套试卷上的东西。于是,继续幸福万分地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

  高考到来的前几天,—目十行地翻翻讲义,实际上脑子里已经装不下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了,但对我却很有必要。越是临近高考,越是要不停地寻找一种感觉,一种在战场上挥洒自如的感觉。我认为考前这几天,关键在于把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可以把以前做的题特别是做错了的再看一遍,把平时没有注意的漏洞找出来,也可以按高考的顺序做一些模拟的卷子。当时,我的心态很轻松,始终保持信心,以一种乐观的态度面对高考。

  考前几天,我做题时没有追求数量,只求彻底弄懂吃透。并不抱着猜题碰题的侥幸心理,高考试题是灵活多样的。在做题后,我很重视自己暴露的缺点和不足.并在下一次练习时有意识地注意并改正;而且我以考试的形式训练解题,在平时练习时,将自己置于考试的场景之下,“限时限量”完成。我所规定的做题时间比实战时间稍短,这样才能强迫自己加快解题速度,提高准确度。

  而且,最后这几天关键是调整好生物钟,使兴奋点集中在上午9点到11点和下午15点到17点这段考试的时间。这时不能使自己的压力太大,但也不能过分放松,要把握好度,保持和平时差不多的学习量。这样,在考试时才能发挥出最出色的水平。(文/杨佳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