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分数满天飞的日子》--原汁原味的高三档案 > 正文

成功只是偶然,付出就有回报并不是公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22:05  新浪教育

  作者:雪原

  终于,我得到确切消息,我被录取到了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商务系。我说过从小到大我运气一直很好,喜极而泣。

  过了三天我收到北京邮电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

  我请Pig吃饭,在饭桌上她哭了,她跟我说:“我真的不愿上二批,我真的不愿复读。”

  那刻我知道了什么叫绝望和无奈。我终于明白当我们长大后,无奈和不公将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北京市汇佳中学高三五班38人,最终录取满意的不到五分之一,上一批高校的不到三分之一。全校情况大体雷同。强化班考得极糟,不少人直落二批。

  Pig说班里有许多从高一就开始好好学习的人,最后甚至落到比她还要惨的地步。她觉得这一切对于那些人更是不公。Pig让我猜他们的感受。

  我说,他们此刻也会和我们一样懂得其实考试真的是一种天生能力。你缺乏这种能力,那无论你怎么刻苦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高考需要的是考试这项能力,并不是懂得学习。或许有人觉得刻苦才是关键,但我们都知道,刻苦是平价的,谁要是下了决心,谁都能刻苦,它并不值钱。

  这一切真的不能让人接受。我天生拥有这种能力,他们没有。这确实不公。

  我们生活在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的。你终生奋斗的也许就是别人生下来就拥有的。

  我们很小的时候所学的付出就有回报那只是在欺骗自己,或者只能这样理解:没有付出,肯定没有回报。

  成功只是偶然,付出就有回报并不是公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