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省高考首次自主命题体现稳、准、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5:03  扬子晚报

  今天上午11点,随着考试结束铃声一响,我省40万余考生结束了高考的全部科目考试,一年一度牵动人心的高考也顺利拉下帷幕。

  自主命题稳、准、活

  今年高考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在各考点前看到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大多面露微笑
,显得比较轻松。从中学任课教师对试卷的反映来看,多数老师对自主命题表示赞赏,认为今年我省高考试卷出得还是相当有水准的,除了能够紧扣考试大纲来出题,保持与往年试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还充分地发挥了高考试题灵活性的特点,对考生能力有很好的考查。有关专家分析,今年的自主命题大大改善了往年部分选科试题较难的局面,使得考生无论选择哪门学科都不会有太吃亏的感觉。综合各方面反映,印象比较深刻的有:

  语文:作文说“山水”,题目虽然比较抽象,需要思索的时间较长,但下笔以后写起来却很快。语知部分题型大多比较熟悉,难度没有大起大落。

  英语:试题难易适中,特别是生僻词汇较少,对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考查较重,英语作文要考生根据表格列出条件信息向友人介绍家乡环境,考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数学:今年试卷起点低,但终点不低,绝对难度和难题数量比去年明显减少,只有最后一题较有难度,整卷没有超纲部分。

  化学:区分度较大,成绩拔尖的考生会拿高分,而成绩不怎样的考生得分不会高。

  地理:充分体现了自主命题的特点,今年地理卷最后一个大题就是关于江苏的题目,占了20分,这道题给出了一幅江苏的地图,要求从地理位置、资源、交通和人口四个方面来分析江苏省。由于不少考生对江苏情况比较熟悉,因此答起来得心应手。

  物理:今年的物理题出得相当有水平,题型、题量分布、知识点结构都较合理,没有超纲内容。另外,试题还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如试题中有一道题是关于霓虹灯的,最后一题则是讲一只狗从雪橇上跳下,跳到另一只雪橇上,如此反复考查考生对力学知识的把握。试卷区分度较大,拔尖考生能得高分。

  生物:试卷中出现了大量叙述性的题目,这要求考生有较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同时能熟练使用生物学术语,不少考生自我感觉还不错。

  历史:试卷体现了江苏省自主命题的目的,突出考查了教材中的重点和时代热点,比如郑和下西洋等,有关老师认为试卷虽然难度不是很大,但要拿高分却也不易。

  政治:题目紧扣当前的世界政治热点,非常有时代感,能够引导学生客观地分析当前的政治形势,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者 袁建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