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詹姆逊文集》(4卷本)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7:59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詹姆逊(F. R. Jameson),是当代美国著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批评家,美国杜克大学比较文学和批评理论讲座教授,因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而被誉为“引导了美国人文学科的方向”。近年来致力于讨论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和全球化问题,其著述成为相关研究的必读书。对中国知识界和思想界有着重大影响,20世纪80年代在北京大学的系列演讲“后现代主义和文化理论”,至今依然是中国学者理解“
后现代主义”的主要理论依据;他提出的第三世界文学的“民族寓言”问题,直接影响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阐释构架;他的著作在中国知识界和思想界拥有广大读者。

  詹姆逊著作的中文本已出版不少,为了使中国读者全面了解詹姆逊的思想与著述,也为了配合人大中文系主办的“詹姆逊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近推出《詹姆逊文集》(4卷本),其中多半文章为首次译成中文。

  第1卷的主题为“新马克思主义”,集中于詹姆逊对马克思主义的重新阐释。卷中各篇文章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坚持辩证法和历史性。文章通过对文学和文化的分析,体现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美学和文化观念的创见,以及以此为基础而形成的詹姆逊自己的理论。

  第2卷主题是“批评理论和叙事阐释”,为读者提供了詹姆逊的理论和实践范式。他抛弃旧的制度化的窠臼,博采众家之长(如拉康、福柯、德里达等),将新理论融会贯通,付诸实践,形成了他自己的理论思想和批评方法。其中关于“政治无意识”和“乌托邦”的论述是本卷的核心,对如何理解当代批评理论并应用于文学和文化研究实践大有裨益。

  第3卷的主题围绕“文化研究和政治意识”展开,论及人们的当前话题:如何对待文化研究?文化研究的任务、方法和目的是什么?卷中文章既有理论阐述,又有个案分析,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体现了詹姆逊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其中对大众文化尤其是电影的分析极有启示意义,而关于地缘政治美学的观点是他的又一创见。

  第4卷的主题是“现代性、后现代性和全球化”,收录的是一组跨学科研究的文章,也是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什么是现代性和后现代性?什么是全球化?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构成本卷的焦点。文章依托辩证法和历史化的分析方法,对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和文化(包括文学)均有精辟的论述,体现了詹姆逊的最新成果。

  四卷所选文章是在詹姆逊授权之下并在征求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基本反映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詹姆逊的思想和理论。四卷虽然标题不同,内容各有侧重,但它们之间没有明确的分野,而是具有内在的联系,相互交叠,是一个整体。

  詹姆逊作为当代欧美影响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和文化批评家,因其马克思主义情结而与中国知识界具有天然的亲合力。20世纪80、90年代以来,随着詹姆逊著作中文版的陆续发表,随着后现代思潮在中国影响的扩大,对詹姆逊著作的阅读、理解、阐释乃至争论成为思想界和学术界一道热闹的风景。希望《詹姆逊文集》的出版有助于中国学者比较完整和深入地了解他的思想和理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