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 > 正文

权威访谈:考试专家称高命中率是可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1: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如果不存在泄题问题,考前猜题命中率相当高,从考试命题的技术上说,是不是可能的?高考命题在技术环节上是否存在缺陷?编书人与命题人是否可能有“关联交易”?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副主任、考试测量学专家谢小庆教授。

  谢小庆教授曾于1999年~2000年在美国教育测验服务中心(ETS)从事博士后研究,现
任国家人事部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专家、中国心理学会测验专业委员会委员,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心理测量学、教育测量学专家之一。谢教授对此现象作了如下分析———

  首先,不排除命题人与编书人之间信息“沟通”的可能性,同一领域研究者相互之间交流较多了解较多;其次,编书人会刻意揣测命题人的思路,对命题人做“研究”,把握高考命题的思路、范围、题型等,“破解”试卷,就像新东方专门“钻研”美国ETS的试题,把ETS的题库一网打尽一样。历史、地理等仰仗“死记硬背”的科目,范围跑不出一本书,出现复习题与试题的高重合率不足为奇。

  话说到此,谢教授的语气见沉———

  问题的根本在于我国目前的教育还是“老师教一本书,学生学一本书,考生背一本书,考试考一本书”的应试教育,老师以押中题为高明,钻研考试技巧的老师不仅不受谴责,反而大有市场。目前考研市场最响亮的口号是“跟着×××,考研得高分”,有些押中题的老师教一堂课,收入1万元。

  这不是命题设计的技术性缺陷的问题———当然技术性缺陷是可能存在的———而是我们这个考试大国的教育观念问题。老师、学生、命题人,包括教育管理者,不是集中精力发展培养学生的能力,而是教书人迎合命题人,命题人迎合教材编写人,教书的人和编《高考直通车》这类书的人都以押题命中率高为导向。这种以知识传授为主、从头到尾一本书的教、学、背、考的教育理念,才是高考押题高命中率、作弊、高分低能的根源。“高考成为猜题押题的名利场,是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被扭曲的恶果。”谢小庆教授这样分析今年高考出现的历史辅导资料“高命中率”现象。(记者 袁晓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