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神秘的耶路撒冷百门区 男人不干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4 16:29  环球时报


邙耶路撒冷的哭墙 左:百门区的正统犹太教徒

  耶路撒冷有个“百门区”,是正统派犹太人聚居地,充满了神秘色彩。我第一次到那里,是被一位朋友带着去的。

  那时我刚到以色列不久,头一回去耶路撒冷,对一切都很陌生,还没分清哪儿是哪儿,我们汽车的顶盖上就传来“嘭嘭嘭”的响声。定睛一看,原来是几个戴着厚厚帽子的犹太小孩,手里拿着鸡蛋和西红柿,正朝我们“开火”呢。大家十分生气,忙下车与他们理论。这些孩子有的一脸严肃,有的嘻嘻哈哈,一副看热闹的样子。他们说,这里不允许开车进来,尤其是安息日,否则就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众人听后,一个个没了脾气,只好开车返回。不过,我下了决心,想找个机会一睹百门区的真容。

  后来,我和夫人特意选了一个星期五的日落时分来到百门区。按照犹太人的传统,星期五日落后到星期六日落前是安息日。在此期间,犹太教徒必须恪守戒律,例如不能工作、不能开车、不能生火做饭、不能点灯等。总之,在这天,人们要虔诚祈祷,摆脱平日里的俗事,将灵魂献给上帝,使自己的心灵得到片刻安宁。百门区的犹太教徒更是严格履行这些教规,因为宗教是他们生活的灵魂,他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宗教的约束。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和夫人将车停在离百门区有一段距离的老城大马士革门附近,然后徒步而行。星期五的下午,大街上行驶的车辆已经很少了,有的人在行车道上毫无顾忌地走着。偶尔开过来的车子只好小心翼翼地耐心等行人先走,绝不敢像平日那样大鸣喇叭。朋友曾告诉我,再晚些时候在这里开车,闹不好会被宗教人士扔石头。

  刚走不远即见到一个拱门,门柱上醒目地张贴着由几国文字写成的告示:“您已进入百门区地界,着装整齐者方可入内,不得高声喧哗!”我们自觉地放轻脚步,相互检查衣着。所幸我那天穿着长裤,夫人穿的裙子也过了膝盖,这才诚惶诚恐地跨进门去。

  百门区的街道其实和耶路撒冷老城其他地方没什么两样,都是由石块砌成,显得十分坚固。只是房屋都较低矮、阴暗,一个院落紧挨着一个院落,院落之间用一道道拱门隔开。举目望去,拱门交错如天上的彩虹,难怪这里有“百门区”的美誉。

  路边停放的汽车不多,大都较破旧。有些地方散乱地堆放着垃圾,几只野猫无精打采地在上面觅食。所有商店的大门都紧紧关闭着。百门区笼罩在一片静穆中,让人感觉有些压抑。这时,街上的人又渐渐多了起来,三三两两地穿行在百门区狭窄、幽深的石巷里,汇成人流朝附近的犹太会堂方向走去,准备参加安息日晚祷,百门区开始有了些生气。

  我观察行人的装束。男人们浓密的长须在热乎乎的风中骄傲地微微飘着。他们一律头戴黑帽,穿着白衬衫、黑外套和黑长裤,脚上是白袜黑鞋。他们的帽子和外套根据不同的教派略有差异。有的头上戴着绣花小圆帽,有的戴着高高的绅士帽,有的头顶毛茸茸的平顶大毛帽或黑毡帽,看上去极厚极热。有的外套是黑西服,有的则穿着过膝的长袍,有黑色,也有米黄色的。一些宗教人士还在黑袍外再披一条白底黑道的大披巾。我暗自思忖,这样的装束,如果在冬天还可忍受,在这炎炎夏日,不要说真的扣上大皮帽罩上大黑袍,就是让我看上一眼,全身也感觉热得慌。

  女人们有的牵着孩子,有的推着婴儿车,默默地跟在男人后面。她们一律穿着长长的衣裙,头上扎着各色头巾,把自己包得很严实。孩子们的穿戴较活泼。男孩头戴天鹅绒小帽,耳边留着两绺长及肩膀的小卷发,互相嬉闹。女孩身着美丽衣裙、素色长袜,娇柔可爱地凑在一起说悄悄话或跳橡皮筋。

  目前,以色列约有29万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其中不少哈西德派教徒聚居在百门区。百门区的正统犹太教徒思想很激进,一般不从事劳动,靠政府发放的津贴为生。据统计,在父母双方都不工作的贫困宗教家庭中,百门区的犹太人占83%,而男子不工作的比例逐年提高,现已达80%。而且,许多宗教家庭认为,孩子越多越光荣,所以他们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