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汽车服务人才需求驶上“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0:54  人才市场报

  智联招聘网数据显示,汽车服务人才需求呈现上升趋势。1月份汽车服务人才岗位需求为900,2月份跃升到1620,3月窜到3020,4、5月的需求也保持高位。这表明,与近年来火爆的车市相对应,汽车服务人才需求飚升。

  汽车人才:不仅仅指汽车制造业

  目前,在我国汽车行业中,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上。有关专家指出,汽车人才的概念并不仅仅限于汽车制造,汽车的相关售后增值服务行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将大大高于汽车制造行业。

  以市场销售类职业为例,就有汽车调研经理、品牌经理、品牌专员、区域促销主管、全国促销/竞赛与激励主管等职位。而在汽车维修方面,各个汽车修理厂、检测站以及各类保养、换油、装饰中心、特约售后服务系统等,都为汽车出厂后的人才需求创造了就业机会。

  智联招聘网的统计显示,汽车出厂后人才需求比例,市场销售以57%位居第一,其次是保养修理人才21%,装饰/美容占8%,培训占2%,汽配占8%和信贷占4%。

  这表明,汽车服务行业蕴藏巨大的就业潜力,重制造、轻服务的人才结构亟待改观。

  汽车营销:新的岗位层出不穷

  专家分析,随着汽车价格战的继续,企业在降低成本挖潜能力衰微的情况下,关注营销环节成为共同的选择。目前,汽车销售主管、资深销售顾问、销售顾问、二手车经营经理、客户服务经理、市场公关部经理等岗位,多为各家企业热盼。

  伴随营销手段的花样翻新,诸如销售分析师、互联网/车展主管等汽车营销类新的岗位也层出不穷。

  据了解,销售分析师的主要职责是,了解公司的生产状况和零部件库存情况,分析、汇总订单,编制排产计划,协调各部门的关系,确保订单排产工作的顺利进行,收集市场销售数据,分析市场动态,保存所有的生产和销售数据,收集竞争对手的生产和销售数据,等等。互联网/车展主管的工作主要是,为互联网活动方案的制订与实施,企业和产品网站的规划与实施,年度车展计划的制订,车展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等等。

  汽车维修:与汽车热同步增长

  常在路上跑,哪能不修车。与汽车“大众化”、“普及化”进程相匹配,修理市场也进一步扩大,因此对汽车修理人才需求也“水涨船高”。

  有关预测表明,全国汽车维修行业每年需要新增近30万从业人员,但目前熟练技工并不多,有一定理论基础且技术过硬的高级技工更是一将难求。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方面与相关的教育、训练滞后有关,另一方面,也同市场对汽车维修人才素质要求提高有关。

  以汽修行业新出现的岗位“技术热线专员”为例,此类岗位的主要工作是通过远程通讯方式,向经销商提供技术支持,诊断并解决车辆故障,并通过与上游工程部门的联络解决经销商技术支持的需求。该职位要求候选人是汽车工程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5年以上汽车技术服务及维修工作经验,具备较强的分析能力,此外还需具有大学英文6级以上水平,熟练使用OFFICE软件等。如果碰到一位掌握了熟练的维修技术,又有丰富的想象力、良好的分析技能、沟通技巧,各家企业都会睁大眼睛,不轻易放过。(汪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