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海外求学》 > 正文

日本使馆官员解读日本留学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5 14:55  海外求学

  日本留学考试实施已有两年,日本的高校对这项考试成绩持何种态度?中国学生应该怎么参加这项考试?这些,都是准备赴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十分关切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日本驻华大使馆一等书记官岩佐敬昭先生及留学咨询员和田广幸先生。

  考试着重检验学生的基础能力

  从2002年开始,日本实行了一项名为“日本留学考试”的新式考试制度,这项考试专门针对日本本土以外的外国留学生,有人把这项考试形容为日语“托福”。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有关方面之所以专门设立这项考试,是因为同欧美等国家相比,申请到日本留学的入学考试方法和手续太复杂了。在“日本留学考试”实施以前,日本各大学招收外国学生的选考方法,是要求他们到日本之后,首先通过日本语学校等日本语教育机构的日本语及其他科目的学习阶段,再通过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和日本语能力考试,才能正式进入日本各大学。这对外国学生来说,负担过重也耽误了过多时间,成为外国学生到日本留学的一个障碍,更使一部分人产生犹豫甚至打消了去日本留学的念头。为此,日本有关方面一直在研究一种能与留学政策相匹配,方便外国学生赴日留学的措施,实施“日本留学考试”就是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外国学生只要在赴日留学之前,通过了这项新的考试,就可以获得大学的入学许可,直接前往日本留学。

  “日本留学考试”从2002年开始实施,每年6月和11月举行两次,以日本的国立大学为首,包括公立和私立大学,这项考试作为检验学生的基础能力目前还处在普及当中。从这两年的实施情况看,这项考试成绩目前正逐渐被日本各大学所接受,成为日本高等院校接收外国留学生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

  赴日留学的门槛是低了还是高了?

  采取“日本留学考试”的一大好处,就是考点从只设于日本的东京、京都、福冈三地,增加到包括日本国内外的24个城市,拓宽了外国学生赴日本留学之路。然而,这项考试实施已有两年,中国大陆地区却迟迟未被列入“日本国外考场”的范围之内,中国学生仍要远赴国外参加考试,他们不得不为此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费用。那么,怎样才能方便中国学生参加这项考试?什么时候中国大陆地区也能设立考场呢?从目前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签证情况看,去日本读语言学校的成功率愈来愈低,而申请去读大学又需要有这项考试成绩作为入学参考,这使得留学日本反而变得难了许多。

  对此,日本驻华使馆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留学考试”的考场主要设立在亚洲为中心的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泗水)、越南(河内)、韩国(汉城、釜山)、新加坡(新加坡)、泰国(曼谷)、台湾(台北)、菲律宾(马尼拉)、马来西亚(吉隆坡)、蒙古(乌兰巴托)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设立了考场,中国大陆地区很快也会设立考场,现在日本使馆的有关官员正就这项考试的有关事项与中国的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估计不久就会有新的方案出台。

  随着“日本留学考试”的逐步实施,这项考试日趋正规,制度也日趋成熟,有人开始担心,将来是否只有通过这样的日式“托福”考试形式才能得到赴日的签证?也就是说赴日留学的门槛是不是会因此而抬高?对此,日本驻华使馆的这两位官员表示,这项考试并不是针对所有去日本留学的人群,赴日留学的形式很多,比如说,有的去日本是先上语言学校再考入大学,有的是上短期大学、专科学校,也有的是上四年制的大学,有的是去大学的研究生院等等,现在所说的“日语托福”是专门针对希望考上日本大学的学生,对其他的学生并不适用。加之日本的语言学校、专门学校和大学的入学条件,招收标准各不相同,各个学校可依据各自的情况招收学生。因此,不会因为设置这项考试而使留日的门槛变高了。

  如何评判考试成绩?

  由于“日本留学考试”综合了对学生基础学科知识及日语能力的考察,于是其考试难度成为众多考生关心的问题。一年考两次,在试卷的难易上就会出现随机性,例如去年6月的考试就比上一年11 月的考试要难很多,有学生担心这样是否会在分数上吃亏,日本的高校是如何处理学生的这项考试成绩的,学校在录取学生时的分数是不是考试的原始分数?

  日本驻华使馆官员表示,“日本留学考试” 的最终得分和英语托福考试的取分方法类似。这项考试2002年才开始正式实施,考试成绩在两年内有效,因为这种考试一年里要举行多次,在出题的难易程度上需要平衡。不过日本大学在参考这项考试成绩时,参考的是最终的得分而不是考试的原始分数,这里有一个变换的尺度,这种取分方法和托福考试非常相似。

  确实,在每次的考试中,题目肯定是有差别的,考试的难易程度也很难完全一致,如果采用各次考试的原始分数作为最后的结果,就会出现不公平,所以日本的学校对留学考试采用“得分同化”方法,进行得分换算,就使得数次考试的结果具有相互比较的可能性,这样就会相对避免了试题的难易度对考生实际能力所产生的影响。

  如何申请奖学金?

  “日本留学考试”实施后,日本文部省还首次把自费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与留学考试的成绩挂钩,开始实施预约奖学金制度。这项制度是如何操作的?实施两年来的情况如何?这项制度对中国学生获得奖学金是否也会带来便利和帮助?

  对此,日本驻华使馆官员认为,日本的奖学金中很少有能够支付全部留学费用的全额奖学金,奖学金只是作为生活费或学费的补充。奖学金在手续上虽然分为“来日前”和“来日后”,但可以说大多数奖学金都是来日本以后才可以申请,考虑到日本奖学金的现状,在接受“日本留学考试”时就可以预约的“自费留学生学习奖励费”虽然具有很大的魅力,但只有成绩优秀的人才可以预约到这种奖学金,请大家一定要了解这项制度。由于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设“日本留学考试”的考场,因此,中国学生还无法在赴日留学之前就申请得到留日的奖学金。

  日本对外国学生提供的奖学金项目还是很多,但数额并不是很大,不能完全解决学生在日本学习期间的主要费用,中国学生在赴日留学之前要充分考虑留学期间的经济支付能力。如何申请“自费留学生学习奖励费”,请参阅本刊的有关文章。根据日本有关方面的规定,申请资格中没有年龄以及在日本的学校、专业的限制。目前中国学生申请奖学金主要是到日本之后,可通过本人就读的大学、短期大学、专门学校提出申请,将填写好的该项奖学金的申请表交给学校,由学校交给文部科学省。

  选语言学校要多收集信息

  目前中国学生赴日本留学以先到日本语言学校补习日语者为多,如何选择语言学校是中国学生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日驻华使馆官员就日本语言学校的现状,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特点,中国学生如何选择日本语言学校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忠告。

  日本的语言教育机构是由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振兴会进行管理,这个协会成立于1989年,是专门管理以到日本学习语言的外国人为培训对象的日本语教育机构的。根据《日本语教育设施的运营相关标准》,协会要对这些机构进行审查和认定,日本语言学校通过了这个协会的认定后,日本法务省才能发给前来这些学校学习的学生在留资格认定书。据统计,被协会认定的日本语言培训机构在1991年时最多,达到463所,1991年后呈下降走势,1999年开始略有回升。在日本语言学校学习的人数在1992年的高峰期时达到35953人,后来一直减少,到1999后有所上升。目前在语言学校学习的外国学生约有3万余人,从学生的国别和地区来看,中国学生占70%左右、韩国人占了23%。中国和韩国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九成以上。从外国学生在语言学校学习的情况看,有65%的人完成了日本语言教育机构的学业后升入了高等教育机构,其中进入大学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占44.1%。

  日本语言学校分散在日本各个地区,比较集中的地区是以东京、大阪为中心的关东关西地区。外国学生选择进入哪一所日本语学校,要综合考虑这个学校的地理位置、收费情况,以及交通、生活环境、宿舍、打工环境等,完成语言学习准备升大学的学生还要考虑到这所学校有没有与升学相关的指导和辅导课程。

  日本驻华使馆的官员告诫说,搜集正确的信息是最重要的,这些信息都可以从相关的网站上获得,在日本驻华大使馆的阅览室里也可以查阅得到,建议准备赴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并同自己的家长商量,选择自己想去的学校,并且应事前与学校取得联系,详细地咨询希望去的这所学校的所有情况。(文/俊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