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沪毕业生就业调查:薪金期望高造成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2:10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公布的一份对2004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实地调查。该调查显示:2004年上海地区大学生就业形势趋于严峻,应届大学生找工作难的主观因素是对薪水的期望过高。

  虽然毕业生对“薪情”期望有所下降,但期待依然过高。调查显示,23%的被访毕业生表示对薪金的期望在3000元人民币以上,30%表示在2000—3000元,28%表示在1000元—2
000元。

  学校好,学历高,专业应用性强的上海生源,“薪情”期望也相应提高。调查发现,上海本科毕业生之间有个“攻守同盟”:每月低于2000元薪金的工作不去。重点学校本科毕业生一般主要瞄准2500元左右或以上工资的工作。有一些学校机械学院的学生对薪金的要求甚至达到7000~8000元。

  其次,女生、文科毕业生找工作更困难。调查显示,性别、学校、学历和专业这几种因素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依然明显。

  “已经签约”或“有签约意向”的毕业生中,女同学只占31%,文科毕业生只占27.6%。而有的专业如信息技术,对研究生的需求比高达1∶40,对本科生为1∶20。部分民办学校、专科层次的文科专业如文秘,几乎没有什么竞争优势。

  另外,“经验准入”门槛过高也限制了毕业生就业。职场普遍要求求职者具有一定(往往是2~3年)的相关工作经验。有35%的应届毕业生表示是因为缺少实际工作经验而难以落实工作。

  毕业生职业能力和择业技巧与社会实际状况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影响了毕业生的竞争力。中芯国际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曾招募了500名应届毕业生,但两个月后淘汰了近20%。他们发现,“应聘学生一开始干活没法上手”。而专门为新手举办的职业培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支出。

  2004年上海55所高校的毕业生将首次超过10万人,其中,研究生1.5万人,本科生4.8万人,专科(含高职)生3.7万人。如果情况不出现太大变化,按照近几年公布的就业率乐观推算,今年的就业率将维持在90%左右。(单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