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名师辅导:应对中考数学有“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3:34  新闻晚报

  中考明天就要开始了,许多考生和家长还在为最后的“冲刺”而忙碌。昨天晚上,黄浦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教研员李建国老师通过本报教育热线,回答了读者考前关心的各种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不要再做新题 多复习错题集

  有不少同学打来热线,询问考试前一天还可以做些什么?李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考前一天不要再做新的习题了,而是应该“看”题目,尤其是看以前做错的题目。

  有家长考前这几天还在让孩子做能力题,李老师劝他不要再做了。因为能力题有一定难度,孩子如果屡屡做不出来,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并对自己知识点的掌握产生疑问,这对考前情绪的稳定是很不利的。家长也不要过于关心孩子,如特意说“不要紧张”,这只有适得其反。要让他相信,“我能行”。

  考前这几天,考生可以把以前做过的题目拿出来看一看,尤其是整理以往的错误并分析原因。是概念不清还是基础不扎实?是审题马虎还是运算粗心?是时间把握不好还是心理状态不好?自己曾经犯错误的地方,往往是自己薄弱的地方,要适当强化训练,提醒自己考试的时候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对以前做过的试卷,李老师认为重点是看多项选择题、填空题最后几题以及大题目的几种类型。另外,还可以把考纲上面的知识点再梳理一下,并不是所有黑体字都要看,而是针对自己不明白的地方有的放矢。

  大题宁错勿空 小题宁缺勿错

  有同学咨询如果在考试中碰到难题,一下子“卡”住了,该怎么办?李老师说“考试中还是有不少小‘窍门’的”。考生可以先跳过不会做的题目,等试卷全部答完后再返回来思考。这时考生有“心理胜利”优势,他会想“其他题目都做出来了,110分总有了吧”,心理就比较平静,说不定反而能够把难题解答出来。

  李老师还特别教了考生一个“窍门”,就是大题目“宁错不要空”,小题目“宁缺不要错”!因为大题目是分步骤评分的,你答到了得分点就会有相应的分数。比如,一道题目做不出,考生不要一点也不写,可以把题干中的“已知”直接在答题中写成“因为”,由此想到什么就可以写成“所以”,并做一些推断,也会有一定分数。而多项选择题“宁缺不要错”,因为答错一个就一分也没有了,而三个答案你答了两个,两分就拿到手了。

  平静面对考试 不要再玩电脑

  考前一天,李老师建议考生散散步。如果还是比较紧张的话,可以和同学聊聊天以缓解紧张情绪,但是绝对不要玩电脑和上网。上网容易上瘾,容易在大脑形成兴奋灶,抑制已经掌握知识的发挥,而现在的要点是把兴奋点调节到学科考试上。

  作者:□晚报记者郭文才 实习生王晓岚报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