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中考“返沪卷”明年退役 所有考生统一考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0:52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返沪知青子女考生逐年减少,今年总共只有不到700名中考生报考“返沪卷”,记者昨日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中考的“返沪卷”明年将退出历史舞台,所有考生均将采用统一试卷。教考院负责老师提醒,所有在外地读书、明年回上海参加中考的学生应尽快熟悉上海教材。

  “自2000年试行‘两卷分离’后,具有上海户口的返沪知青子女就一直可以选择‘
返沪卷’参加中考。”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随着时代推移,知青子女考生的人数已明显下降,去年报考“返沪卷”的学生还有将近1000人,今年已降至不足700人。据了解,今年报考“返沪卷”的近700名考生将在本市各区的38个试场参加中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除去知青子女考生,主动选择在外省市实力较强的初中就读的考生也是“返沪卷”的参考成员,事实上,今年的近700名“返沪卷”考生中仍有不少这样的考生。3年前,“多一份选择多一分希望”的想法,让这些学生的家长主动送子女“出城”读书。不过记者采访得知,“返沪卷”将取消的消息早已被周边私立学校获知,不少学校已纷纷为上海籍学生专门开设了“上海班”,使用上海版的教材和教学大纲。无锡光华私立学校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学校全部上海籍考生均已回沪复习,他们中绝大多数都将参加“统编卷”考试。

  “‘返沪卷’的设立和取消都有历史背景,是正常的考务安排,知青子女考生人数减少是明年取消‘返沪卷’的主要原因。”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取消“返沪卷”后,明年符合条件的学生将全部参加“统编卷”的考试,因此所有在外地读书,明年回上海中考的学生应当尽快熟悉上海教材,有针对性地学习和复习。

  据了解,今年参加“返沪卷”考试和本地“统编卷”考试在志愿填报、考试规则、录取程序上基本一致,只是在考试内容上有所区别,且仅体现在英语和政治两门课程上。“返沪卷”考生参加英语考试不进行听力测试,卷面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政治考试范围是《思想政治》四年级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第三版),考试时间70分钟,满分50分。此外,今年两卷考生将统一标准,“返沪卷”考生不再享有降分录取的优惠措施。

  记者阎云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