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21世纪》2004第6期:留学法国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4:42  《21世纪》留学

   文 / 兰枫

  法国以悠久的历史,浪漫的气息,高质量的教育,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到底你对法国高等教育及其体制,对法国各类高校,对到法国留学的政策,有几分了解呢?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驻北京留学咨询处为你解答。

  何为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

  法国接待外国留学生已有 800年的历史。早在中世纪,法国创建了第一所大学——索邦大学,它的大门开向全欧洲各国的学生,从此开始了法国接收外国留学生的历史。

  为了方便各国学生到法国留学,法国政府于 1998年成立了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其职能是在法国外交部和法国国家教育部的领导下向全球推广法国的高等教育,同时在一定的政策范围内从事对外国学生的接待工作,并服务于法国的高等院校,协助其更有效地组织针对外国留学生的专业课程。

  为推广法国高等教育,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在 45个国家多次参加教育展和研讨会,并组织法国的高校代表访问各国主要城市的著名大学,编辑出版多种语言的资讯材料,建立多种语言网站,其中中文网站是:www.edufrance-china.com 。

  目前,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在 45个国家开设了73个资讯点,为外国学生提供信息和咨询、指导学生正确选择留学法国的专业方向、帮助每个学生顺利地办理留学手续。

  在留学咨询和方向指导的基础上,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还为外国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

  - 在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推广的招生专业的范围内,帮助学生向已选择的专业和院校递交申请注册的材料,并跟踪院校的录取过程。

  - 与法国国民教育部下属的外国学生及国际交流接待管理中心(EGIDE)和全国大学社会事务管理中心(CNOUS)合作,为在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帮助下获得注册的学生提供预定住房和抵达接待服务。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在中国有 4个咨询处,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和广州。即将在武汉开设第5个咨询处。

  法国政府对外国留学生的政策

  外国学生享有和法国学生同等待遇 :缴纳同样的学费、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险。在欧洲,只有法国和德国实行相同的高等教育政府津贴政策。这两个国家的教学水平和文凭质量,不论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还是文学艺术等学科,都堪称优等。法国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PIB)的1.1%。国家每年用于每个学生的资金:综合大学的学生平均6850欧元; 大学所属工程师学院的学生平均12000欧元。

  与其它欧洲国家相比,法国的政策十分有利于外国留学生。欧洲很多国家所实行的留学生政策与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似,外国留学生既享受不到政府对留学生学籍费的资助,也没有社会医疗补助,需要自己购买商业性医疗保险。而且不断有留学生投诉某些学校专为外国学生开设低质量的课程,而他们已为这样的课程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中国留学生在留法学生中处于何种地位

  据最新统计, 2002年至2003年,就读于法国高等院校的外国留学生总人数达180270人,占全法大学生人数的12.3%。其中最多的是来自法语非洲国家的学生,占52%,第二位是欧洲留学生,占25%(欧洲各国大学之间签订了各种协议,如Socrates协议),第三位是亚洲和大洋洲学生,占16.1%。2002年,在亚洲留学生中的中国留学生的比例最高,达30%。与2001年相比,2002年赴法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剧增58%;学生签证率高达81%;在各高等院校的注册人数约8000人,然而他们在外国留学生的总数中仍然占很小的比例。

  法国高校的法语培训中心会将中国学生集中在一个班里学习法语,这是因为东西方语系的差别使得中国学生比欧洲学生,包括俄罗斯语系的学生学习法语的困难相对大一些,而且他们遇到的障碍是相同的,将中国学生集中在一起更有利于学习法语。由于法国公立大学的性质决定了它们不能像一些英语国家的大学那样专设外国学生班,所以外国学生要和法国学生一起攻读专业课程以获得国家文凭。 因此,在通过法语学习之后,中国学生不必担心是否还在只有中国学生的班里学习专业。事实上,据大学老师们反映,中国学生喜欢扎堆而不太愿意结交法国同学或其他国家同学。老师们希望中国学生开放思想,增进与各国同学的交往,这对于他们融入法国文化和留学生涯的成功是十分必要的。

  法国的高等院校不仅具有培育外国留学生的悠久传统,而且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建立了关系,所以中国留学生完全不用担心在法国学校里的安全问题。当然他们有必要向法国学生一样采用基本的、世界通用的安全方法,比如改变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旅行的习惯,改用信用卡加上少量现金。目前在中国的很多银行都可以办理出国用外汇信用卡。

   综合大学

  法国现有 85所大学,在读学生的比率占大学生总数(2248000人)的59%。除去两所天主教大学,所有大学都是公立的,隶属法国国家教育部。大学所属有技术学院(IUT)、职业学院(IUP)、企业管理学院(IAE)、技师培训学院(IUFM)以及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这些学院为综合大学的理论性教学增添了实践和企业实习方面的训练课程,目标是培养高级管理人才。进入大学一年级比较容易,而申请进入第4年则比较难了。如果申请硕士最后一年(第5年)在大部分大学都得不到录取。有些学科的录取极为严格,比如医学、药学和牙科医学专业。任何专业的学生在每学年末都要通过升级考试才能够进入高一年级。医学专业升学很难,一年级学生往往只有10%能够成功地升入二年级。因此被大学录取绝不是保证能得到文凭,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成功。

  欧共体国家为了协调和统一各国不同的教学结构,简化学位体制,正在进行大学的体制改革。法国的大学将全部实行新的文凭结构,即 Licence(3年)——Master (5年)——Doctorat (8年)。 这项改革很有益于欧共体成员国之间的大学生们的流动和交换。

   高等专业学院

  高等专业学院是法国特有教育机构类型之一,目前共有 215所。与综合大学不同的是,这类学校培养的是优异人才,因此进入专业学院的学生的数量仅占高校学生总数的1.5%。有些专业的学费是很高的。

  不论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高等专业学院都是法国高等专业学院联合会的成员。联合会的职能是评审和促进成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这些学校的文凭是国家承认的。主要分 2大类:社会科学和商学,主要代表有:巴黎政治学院、高级商业研究学院、高等经济商业学院:基础科学和工学,主要代表:高等师范学院、综合理工学院。

  高等专业学院的特点之一是严格的录取制度。提出申请的学生都要经过竞考,很少能够以申请材料为录取依据。法国的高中毕业生若想进入高等专业学院,须在通过会考之后在中学里攻读 2年预科,然后参加竞考。也有些专业学院自己开设预科班。预科后的专业学习学制3年。最高文凭Master相当于综合大学5年的硕士。

  最近几年,高等专业学院为了招收更多的优秀学生,实行了“阶段录取”或“等级录取”政策,专门招收已经获得 4年高等教育文凭的学生进入学院攻读2年硕士课程。需经过严格测试才能录取。

   高等艺术学院及其特点

  法国的高等艺术学校分为三类:

  第一类学校是法国文化部管辖并属于高等专业学院( grande école)性质的国立高等艺术学院(Ecoles nationales supérieures d'art), 学制4至5年,合格毕业生可获得由学校颁发的国家文凭。 招生录取淘汰率高,具体程序因校而异,有的允许在学制中途插班,有的则不能。

  这类学校中最著名有: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 ENSB)、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ENSAD)、国立高等工艺设计学院(ENSCI)、国立高等图象与音响技术学院(FE MIS)、国立路易·卢密耶高等电影学院、国立阿尔勒高等摄影学院等等。

  第二类是高等应用艺术学院( Ecoles supérieures d'ars appliqués),属于国民教育部主管;它们也享有盛誉,教学质量备受应用艺术专业行家的一致公认;入学选拔严格,可颁发两年制(Bac+2)至五年制(Bac+5)的高等艺术教育国家文凭。

  法国最著名的高等应用艺术学院有 :高等应用艺术学院(“杜贝莱[Dupérré]”学院)、家俱与室内装饰工业高等应用艺术学院(“布尔[Ecole Boulle]”学院)、国立高等应用艺术与技艺学院(“奥列维德赛尔[Olivier de Serres]”学院)、 高等平面设计艺术学院(“艾斯田[Ecole Estienne]”学院)、 国立高等戏剧艺术与技术学院、高等戏剧艺术学院等等。

  第三类是由法国文化部主管的高等美术学院( Ecoles des beuax-arts)。高等美术学院分国立和区立两类(或市立)两类,无论国立和区立,美术学院均可颁发三年制或五年制国家文凭;美术学院的入学选拔也极为严格。

  “艺术院校”( Ecole d'art)”主要指由法国文化部主管的以培养视觉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创作人员和专业人士为宗旨的学校;与教育部下属的应用艺术学院(écoles d'arts appliqués)或综合大学艺术技能培养课程不同的是,这些学校的教学偏重理论与实践探索以及多种媒体创造形式的试验。

  属法国文化部管辖的高等艺术学院共 56所,其中46所为区立或市立,10所为国立学校,直接隶属文化与传播部;在校注册学生总计1万名,每所学校平均规模150至200人。艺术院校可颁发的三种主要国家文凭为:

  *艺术与技术国家文凭(DNAT):

  为职业性文凭,学制三年,设“产品设计”、“立体设计“与“平面设计”三个专业 ;

  *造型艺术国家文凭(DNAP):

  为综合性文凭,学制三年,设“艺术”、“传播”与“实用设计”三个专业 ;

  *高等造型表现国家文凭(DNESP):

  学制五年,设“艺术”、“传播”与“实用设计”三个专业。

   高等建筑设计院校

  法国共有 22所由政府文化部主管的高等建筑设计学院,均有资格颁发“政府认可建筑师文凭(DPLG)”;这是在法国从事建筑设计师职业所必需的唯一认可的文凭。

  建筑设计学制六年,按三个阶段组织,每阶段时间两年。第三阶段,大多数建筑设计学院都与有关综合大学共同合作,授予新制硕士等级的大学学历文凭,例如:高等专业学习文凭( DESS)、深入研究文凭(DEA)或建筑设计学院颁发的高等专业文凭(DPEA)。

  法国建筑设计在中国享有盛誉 , 最著名的设计是上海的歌剧院和北京的中国大剧院。

   工程师学院

  法国高等教育的特点之一是工程师学院,其培养目标不仅限于技术精英,也有高级科技人才,兼备社会科学知识和外语能力,能够胜任大型国际企业的领导工作。著名学校有中央理工学院 (Ecoles Centrales)、高等矿业学院(Ecoles deMines)。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éprieur)培养出了一批Fields数学奖获得者,创下了国际教育领域的最高纪录。

   高等商业学院

  高等商业学院的特色是:与工商界紧密合作,聘请企业和商业专家讲课,组织学习期间的实习,极力对外开放,增强校际合作项目的国际性和创新性。以法国高等商学院排名第二的高等经济商业学院 (ESSEC)为例:该校最近与德国Mannheim大学联合,创办了一种新型的教育联合体,进行法德两校组合教学。

  总之,法国高等教育各类院校各具特色,教学侧重不同,为世界各领域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学术研究方面,综合大学是从事研究的摇篮,同时也和工程师学院、商学院、建筑设计学院联合开展研究项目。

  法中两国高等教育学历和文凭 互认行政协议

  2003年9月30日,法国青年、国民教育和科研部部长吕克·费利与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巴黎共同签署了两国《高等教育学历与文凭互认行政协议》。这无疑是一项能对法中两国留学生产生直接有利影响的实质性合作措施。

  过去, 由于法国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学历、学制上存在较大的差异,留学生学历文凭的等值判定常常遇到困难或争议。如今,法中之间的这一学历学位互认议协则确立了两国高等教育学历对应及文凭互认的方式,为两国高等院校今后接受对方留学生的学历和文凭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框架。

  应当说明的是,法国国民教育部对外国文凭与法国文凭的等值没有强制性的法定对等规定。唯有招生院校才有权通过审核学生的学业档案决定是否录取并同意注册的学业等级。

  此外,已在本国上学的在校大学生,凡符合条件者,都可以向法国高等院校提出注册申请。

  什么时候去法国留学最合适 ?

  很多同学在咨询时问到这个问题。 是高考后,还是完成大学学习一年或两年后去法国?这个没有一定之规,也没有官方的年龄限制。

  在决定出国之前要认清自己的自身条件。那些没能在中国获得高等教育文凭的学生,去法国更难拿到文凭,因为语言的障碍、环境的差异、生活方式的变化、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的完全不同,加上远离家庭和朋友,都成为学习的困难。在国外,学生只能独自竭尽全力地去适应环境和争取获得文凭。性格成熟的或经过大学学习的学生更适合去留学。刚从高中毕业的学生心智还不够成熟,还不具备足够的从出国留学中获益的能力。自考生不经常上课记笔记、缺乏按时交作业、严格遵守作息制度的习惯,适应法国的学习会感到更困难一些。

  有些从中国最好的大学毕业的理工科本科生,具有很好的英语水平,却得不到去美国留学的签证,然而法国尤其不会拒签这样的学生。如果他们转向法国攻读硕士,需要在中国学习一些法语。如果申请读博士学位,将被允许用英语写论文。总之这类学生尤其受到法国的欢迎。

  在法国学习的费用

  需要注意的是,法国大学的学费虽然不高,但不是免费的。

  在法国学习法语,按每周 20课时计算,学费一般预计在1200到4000欧元左右。学费的高低要看每个学习小组的人数和学校提供的课外学习设备(资料室,自学室,免费活动室,电脑等)的情况。

  比较法国的一些邻国,比如英国、瑞典,法国的消费便宜很多。

  以蒙贝利埃为例, 2003年学生每月生活消费(不包括学费)(单位:欧元):

  房费 (大学公寓/私有房屋):181/300;学生餐:230;交通:31;文具:45;文化活动:45;娱乐:31;维修保养:31

  总计 :594/894

  一般情况下,没有在大学公寓找到住房的学生,到法国后可以申请社会住房津贴。拿到第一次津贴需要等待 3 到 6 个星期的备案和行政手续期。详细情况请查询 www.caf.fr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