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提供条件:理解是家庭教育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8 14:55  新浪教育

  要孩子理解父母,父母必须首先理解孩子。理解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而要尊重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讲究同孩子的说话技巧,善于从孩子的心理出发去同孩子谈话。

  现在,家长碰到一起,只要一谈起子女的事,都是满肚子的苦衷。许多家长都经历过这样的心理变化过程:先是望子成龙,因而倍加宠爱。但是,时间不长,就会发现孩子并
不感激爸爸妈妈的好意或苦心。于是,恨铁不成钢,在失望阴影的笼罩下向孩子施加压力,恐吓、威胁、打骂现象不断发生,最后,似乎有所发觉,孩子不是那块料,无可救药,终于一怒之下,随他去吧!

  与这种心情相适应,这些家长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起初是引诱,接着是惩罚,最后是放任。可是,这些家长们总是埋怨孩子不争气,却很少反省自己。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家长的失败是由于孩子不理解他们的好意,才没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

  可是,孩子们为什么没有理解父母的好意呢?我看寻根究底,还是父母不理解孩子,是父母提出的要求没有从孩子的心理出发。换句话说,要孩子理解父母,父母必须首先理解孩子。

  理解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而要尊重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讲究同孩子说话的技巧,善于从孩子的心理出发去同孩子谈话。

  比如,我们同孩子们谈话,总是简短、亲切,总是让孩子也有机会说话,而不是长篇大论,一人独白,说个不停。有时孩子一时没接上话头,也要等一等,让孩子说了后才接下去讲,而孩子正在说话时,我们从不打断孩子讲话。

  我们同孩子讲话都是用商量的口吻,不用命令的口气说话。比如,让孩子去买斤盐,总是说:“东子,你去买斤盐,好不好?”如果孩子确实有事,不能去,我们就自己去买。

  即使父子之间发生了矛盾,我们也不提高嗓门去大声斥责孩子,而要暂时回避争论,再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孩子们讲清楚。

  除了注意谈话方式之外,我们还在日常生活中尊重孩子。

  我经常要写一点科普作品。于是,我就经常让两个孩子做第一个读者。这样,一方面可以问孩子们看懂没有,如果孩子看懂了就可以发表了,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孩子检查作品有没有错误。孩子指出错误后,立即改正,不仅保证了作品的科学性,而且是尊重孩子的重要的有效的方法。东子曾指出过我把铀的原子序数92误写为原子量的错误,妹妹曾指出过我把南极洲的最低气温-88℃写成-90℃的错误。我表扬了他们。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表现出一个重要的心理特征——自主性。这时的孩子们是不喜欢家长们还把他们当成小孩子,强烈要求自作主张、自作安排,尤其是男孩表现更为突出。这个时候,父母的打骂、毫无道理的斥责、不容分说的批评,只会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反感。久而久之,父子之间就会越来越对立,以至家庭教育不见效果,或者孩子会养成一种无可挽回的懦弱的性格。

  要避免这一点也不难,来个“返老还童”就可以了。所谓“返老还童”,就是把自己放在孩子的地位上去考虑。想一想,这件事如果是自己在孩子的时候会怎样对待,这样就可以和孩子说到一块了。

  比如,有一次,东子做作文,一时写不出来,在那里直烦躁。我听说后,就过去和东子谈起来,并给他构想了好几个思路。可是第二天,我发现,昨天晚上讲的好几个思路,东子一个也没有用,才知道昨天他还是照自己的思路写到深夜的。

  我没有发脾气,也没有批评他不听话。孩子好胜心强,认为只有自己想出来的才是自己的东西。这种素质是很重要的,他能做到这一点,我感到很高兴。

  对孩子要理解,还包括理解孩子犯错误的原因。孩子有点错,这并不奇怪,“圣人也有错”,更何况孩子。

  做家长的,在孩子犯了错之后,要和孩子共同寻找错误原因。有时候是由于他们幼稚;有时候是由于他们并不认为错而做出来的;有时候可能会是误解。找到原因后,心平气和地给孩子指出来。对于孩子的错误,不帮助,不教育,那只会害了孩子。

  总而言之,父子之间要互相理解,而且家长们不应当强调孩子如何理解父母,而父母倒应当要求自己去理解孩子。真正的理解,是家庭教育的基础。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