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车展催生哪些打工机会 淘金大户车模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1 13:21  北京青年报

  车展已经在上周落下了帷幕,成千上万的汽车发烧友在车展上过足了汽车瘾。不知读者有没有注意到,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的车展除了给汽车厂商带来巨大的商机之外,还蕴藏着大量的短期职业机会,相当数量的“新新打工者”在车展中利用自己的特长或其他“本钱”进行各种形式的劳动,挣到了相应的报酬。记者在车展期间通过调查和采访,走近了这群“新新打工者”,了解了他们的“另类打工之道”。

  车模———车展的淘金大户

  现场热度:10

  现场直击:

  在整个车展上,最亮丽的点缀就是美轮美奂的车模们了。而他们也成为了车展淘金族的最大收益者,有报道称车展模特收入的纳税金额有望超过100万元。例如站在奔驰展台前的著名模特王文琴,就“谋杀”了摄影师照相者最多的胶卷。一位模特告诉记者,每天她们要工作7个小时左右,提前近3个小时来化妆,并且在参加车展前都经过汽车厂商的品牌培训,而造型也都是设计师根据品牌特色专门设计的。

  打工之道:

  的确,车模的高收入为他们镀上了金色的光环。据知名的模特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车展的模特平均价位更高一些。非专业类模特是车模中收入较低的,一般收入在每天1000至3000元不等。B类、C类模特的价位就要高一些,每天2000至5000元左右。而A类模特的价位最高,基本在每天6000至1万元之间。对于那些获过奖的模特,日收入超过1万元更是平常事。而根据不同厂商对模特的要求,价格也会有相应的变化。据记者了解,汽车厂商除了通过模特公司选拔车模外,已经有一些有实力的厂商组建了自己的专职会展模特队伍,使用固定的模特。

  驻展乐手———人缘要好

  现场热度:7

  现场直击:

  在某国产汽车厂商的展区前,人们在被展台上的模特和汽车所吸引的同时,也注意到展区的角落里安放着一套黑色的架子鼓,一位发型前卫的年轻鼓手坐在鼓凳上,手握着鼓槌,每当模特在介绍、展示汽车的时候,他就会随着音响中放出的各种音乐敲打出各种不同的强烈节奏,给汽车的展示增添了许多现代感和艺术气息,许多从这个展区旁边经过的参观者就是被他的鼓声所吸引,走了进来。

  打工之道:

  在表演的间歇,记者和这位年轻鼓手聊了起来。他姓杨,刚刚毕业于现代音乐学院,专修打击乐,现在是一名职业鼓手。平时,他兼任着几支乐队的鼓手,这些乐队当中既有商业乐队,也有原创乐队。他告诉记者,通过为活动表演赚钱也是他们这些职业乐手获得收入、养活自己和支持艺术创作的一项重要来源。

  能够成为驻展乐手,除了技术要过得硬之外,“人缘”好也是一项重要的条件。在参加这种活动时,乐手会认识一些策划公司的朋友,这些朋友也是他们日后承接活动的信息源。参加各种活动的报酬也是多少不等,而这次车展他和所在展区的厂商签订了一份劳务合同,从9日到16日8天时间,他可以获得4000元的报酬。

  礼仪小姐———很少休息

  现场热度:5

  现场直击:

  车展每个厂商的展区中,除了个子高挑、站在汽车旁摆出各种姿势,和汽车相映成辉的模特之外,还会有许多外形靓丽、身着统一制服的小姑娘端庄地站立在一旁,向参观者发放资料、纪念品等等,她们就是受雇于汽车厂商的展会礼仪人员。

  打工之道:

  很多人认为展会礼仪工作只是“花瓶”,只要外形好就可以。实际上,这只是她们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刘天煜是一个大三的学生,这次她是通过一个星探公司得知展商招聘礼仪小姐的信息,报名之后还经过了非常严格的面试,这才走进了展厅成为礼仪小姐。厂商对她们的要求除了外形和气质之外,还要对汽车有一定的了解,一些厂商对礼仪人员的外语水平还有特别的要求。当礼仪小姐很辛苦,刘天煜说她们每天只有很少的休息时间,除了发送汽车资料、纪念品外,有时还要帮助维持展区的秩序或向参观者介绍车辆。每天150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她说这种经历很特别,并不是每个女孩子都能有,此外多接触社会对于未来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汽车摄影师———要看水平高低

  现场热度:8

  现场直击:

  如果您去参观了这次车展,您肯定会注意到有很多端着专业相机的摄影师把镜头“瞄准”了汽车和模特,每个旋转展台几乎都会有闪光灯闪个不停。有别于那些拿着家用数码相机或“傻瓜相机”在车前和模特拍照

  留念的参观者,这些拿着专业器材的摄影师拍摄时相当的认真,为了一个角度、一束光,他们都会思考很长时间。

  打工之道: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批汽车摄影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广告公司的专业摄影师,另一部分是对于汽车和摄影都非常热爱的民间摄影师。

  前者所在的公司通常都与厂商有长期的业务往来,厂商有试车、展会等活动时,就会雇用摄影师去为他们的产品或活动现场拍照。这种摄影师通常有很强的专业背景,对汽车领域也要有相当的了解,他们通常是按日取酬,薪酬视拍摄对象和厂商的要求不同而不同,耗材、灯光、人工等全部费用加在一起每日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后者来车展的目的只有两个:看汽车和拍照片。而他们的作品通常有以下几个“出路”:被平面媒体或网络媒体发表,按照一定标准付给稿酬;通过网络上传到某些专业图片网站上供人付费下载,按照一定比例提取费用。由于各媒体稿酬标准不同,收入似乎无法计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图片抢手不抢手,要看作品水平高低;当然,与媒体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是很重要的。

  临时记者———对汽车热爱到痴迷

  现场热度:3

  现场直击:

  在车展的参观者之中,有这样一群超级汽车“发烧友”:他们“混迹”于普通参观者之中,身上却带着为媒体撰写稿件的特殊“任务”。他们就是车展时媒体的“临时记者”。

  打工之道:

  能够成为车展时的临时记者,首要的标准就是一定要对汽车热爱到痴迷的程度,其次就是要有比较好的文笔,再次就是要和媒体有长时间的合作关系。他们写的与汽车相关的一些专业文章会经常在平面或网络媒体上发表,与这些媒体的汽车编辑相当熟识。尽管稿费相当微薄,但是他们并不看重报酬,只是把当临时记者看作自己爱好的一种延伸和给在媒体的朋友“帮忙”。

  外语临时翻译———工作经验很重要

  现场热度:7

  现场直击:

  由于这次车展吸引了很多国际厂商,一些国家甚至派出了商务代表团,为此随团的各种语言翻译也很抢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学生韩宁告诉记者,她和另外两个同学都是奥迪代表团的翻译,为德国路维公司工作,每天主要是接待来访的客户,进行商务洽谈的翻译,也要做一些宣传介绍工作。她今年刚刚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通过这次锻炼也增长了不少的见识。而另一位杨女士精通多国语言,是可以做同声传译的专业会展人才,她担任了德国代表团的媒介主管。

  打工之道:

  在车展从事翻译工作,首先要具备比较高的外语水平,而此次展会不仅仅对英语翻译的需求大,对于日语、德语、韩语等小语种格外看好,因为汽车厂商主要都是来自这几个国家。而想谋这份工作不光要有语言基础,从事展会翻译工作的经验也很重要。韩宁说,以前她就参加过德国的教育展、煤炭展,因此积累了经验也认识了负责会展的相关公司。这样不仅有了信息的来源,而且这些会展公司也比较了解她的情况,甚至不用再做面试就可以工作了。据了解,一般翻译每天的收入是40欧元,而高级翻译的收入要再翻几倍。

  汽车杂志销售人员———专门查缺补漏

  现场热度:6

  现场直击:

  展会上每年都会出现一些专门销售汽车类杂志的摊位,他们销售的往往都是一些过期的老杂志,却也能挣得“盆满钵满”。一位摊主介绍,他们这次带来了几千本杂志,到现在基本已经卖完了。记者看到他们的杂志都是“打捆”、“撮堆”卖,几本放在一起以几元到十几元的价格出售。不时,有一些人在展台前翻阅查找,然后掏钱购买。

  打工之道:

  为何这些过期的旧杂志还能如此好卖呢?实际上,杂志摊位针对的就是来车展参观的比较专业的车迷,他们很多是定期购买这些杂志,但是往往会因为一些原因漏掉其中的某期杂志,而这些杂志摊就可以让他们从中“查漏补缺”。

  汽车模型制作人员———展示汽车理念

  现场热度:4

  现场直击:

  在奇瑞汽车的展区,有一个汽车模型现场制作台,工作台上摆放着一个用油泥制作的汽车模型,台前也贴着很多幅手画的汽车素描,几位年轻人坐在那里,现场画着各种汽车的素描。他们说,他们都是来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设计专业的学生,这个模型就是他们自己制作的,他们每天在现场通过画画向参观者展示汽车理念。

  打工之道:

  他们介绍,他们是用自己的作品来使参观者对汽车有个直观的认识。但是,这个活动是由学校联系的,具体有没有收入他们自己也不太清楚。不过,能够参加车展他们已经很高兴了。

  特殊品牌代言人———宠物狗为主人日进斗金

  现场热度:8

  现场直击:

  车展为了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厂商们也想尽了办法,比如沃尔沃集团旗下马克卡车为展示他们的品牌标识,专门聘用了一位特殊的模特———斗牛犬。这只据说身价达8万元的品牌代言人和美丽的模特“相拥”而立,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打工之道: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只可爱的宠物狗也可以说是“大牌”的模特了,它参加此次展览将为它的主人“日进斗金”———租金两万元。恐怕日后喜欢养宠物的人们,将找到一条新的致富捷径了。(储智勇 李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南高考舞弊案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