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浙江高考录取日程及志愿填报需要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09:54  浙江日报

  高考分数揭晓,考生填报志愿在即。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昨日就考生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6月22日,全省30余万考生及其家庭热切关注的2004年我省普通高考录取分数线揭晓,晚上18时开始,全省各地的考生纷纷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

  今年高考分数有些什么特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招生录取的进程如何?6月22日下午,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郑继伟就考生关心的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高分考生有所增加

  今年的高考试卷难度不大,使得文理科各批次的控制

分数线比去年有所提高。其中文科第一批控制分数线比去年高出35分,理科第一批比去年高66分。

  今年我省高分考生也比去年有所增加,文科有2040名考生的成绩在600分以上,去年只有428人;理科600分以上考生有13367人,去年只有1196人。

  高分考生多,高考成绩高,会不会影响高校录取时的区分度?郑继伟说:“今年卷子的难度在允许范围之内,我们分析了今年高考分数分布情况,感觉分布比较理想,有利于下一步各批次的录取。”他介绍说,今年高考考分的分布情况与2002年比较接近。那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填报志愿要考虑降分因素

  虽然今年考生填报志愿要等到6月26日至28日,但6月22日晚上,知道高考成绩和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及家长已在讨论填报哪个学校。从往年填报志愿的情况看,考生和家长往往放弃填报考生分数“够”不着的批次。

  郑继伟提醒考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加分和降分因素,处在某分数段中的考生,降分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上一个批次的志愿不应放弃,以下的批次更应尽可能填写满,以增大录取的机会。比如说,一位考生上了第三批的分数线,但分数与第二批的分数线差距不是太大,应该把第二批的志愿也填上,因为如果他填报的高校生源不足出现降分,他就有可能读上二本。

  今年各批次降分的具体政策是这样的。如经补报志愿后生源仍然不足,一、二、四批以5分为一段降分投档,最大降分幅度10分;第三批降分时按5分一段往下降,最低可以降到第四批分数线;第五批降分时则按10分一段往下降,可以降到组档线完成计划。走读生录取安排在学校同层次计划同批进行。

  另据了解,普通高校统考定向就业招生与非定向就业招生同时投档,高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投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投档线以下20分以内、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补充投档。批次分数线以上还完不成的,组织补报志愿,补报后仍然完不成则与非定向院校一样降分。

  独立学院独立招生发独立文凭

  在教育部公布的独立学院名单中,我省只有浙大城市学院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两所学校通过审批,我省其他独立学院今年能继续招生吗?

  郑继伟介绍说,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我省的独立学院正按照有关规定报教育部重新确认,目前除上述两校经教育部重新确认外,其他学校还在教育部的审核之中。

  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经教育部同意,今年我省独立学院继续以原来省政府批准的名称在省内招生,招生的批次、收费等政策与去年一样,但独立学院今年招收的学生,将颁发独立学院文凭。

  另据了解,独立学院可以对每届学生在二年级末选拔部分优秀学生进入校本部学习,选拔比例严格控制在本届学生总数的2%以内。转入校本部学习的学生,将享受校本部学生同等待遇,也就是说将按校本部收费。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统考考生录取工作将从7月10日开始,8月18日结束。各批次具体时间安排如下:提前批录取时间为7月10日至12日,第一批录取时间为7月14日至19日,第二批录取为7月21日至26日,第三批录取时间为7月28日至8月2日,第四批录取时间为8月5日至8月10日,第五批录取时间为8月12日至8月18日。考生不妨算一算,自己哪天能收到录取通知书。(张冬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