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省教育厅发言人谈高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54  今日早报

  填报志愿可参考前年各校投档线

  早报讯 高考分数揭晓,考生填报志愿在即。这次高考分数有什么特点?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昨天下午,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郑继伟就考生关心的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首次自行命题试卷难度适中

  问:今年我省高考首次自行命题,从考生的反映和高分考生比较多的实际看,今年我省自行命题的试卷似乎比较容易,这对高考这样的选拔性考试是否有利?今后文科与理科综合是否也由省里自主命题?

  答: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数据和专家分析,应该说,三份卷子各有特色,总体上平稳过渡、难度适中,体现新课程的特点,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今年卷子的难度在允许范围之内,其区分度足以满足高校选拔性要求。我们将认真总结今年自行命题工作,今后文科与理科综合也将由省里自主命题。

  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问:今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加,请问今年的招生录取率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这几年是我省高中毕业生的高峰期,高考人数持续增长,今年高考人数达到33.3万人,其中参加全国普通高考25.5万人,比去年增加2.6万人。为了不使今年上大学比去年难,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扩大招生计划,预计今年的

高考录取率与去年基本持平。

  志愿填报参考2002年投档线

  问:今年各批次控制

分数线比去年有所提高,高分考生多,会不会影响录取时的区分度?

  答:今年卷子的难度在允许范围之内,我们分析了今年高考分数分布情况,感觉分布比较理想,有利于下一步各批次的录取。今年考分分布情况与2002年比较接近。那年各高校的录取分数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填满志愿批次增加录取机会

  问:考生怎样填报志愿能够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

  答:普通高校统考各批次线上有志愿的先投档,生源不足补报志愿,在补报志愿后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适当降分录取。一、二、四批以5分为一段投档,最大降分幅度10分。第三批在分数线上生源不足则补报志愿,经补报志愿后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降分时按5分一段往下降,最低可以降到第四批分数线。第五批在分数线上生源不足,经补报志愿后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降分时按10分一段往下降,可以降到组档线完成计划。走读生录取安排在学校同层次计划同批进行。今年我省一至五批继续补报志愿地点均为当地市、县(市)招办,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普通高校统考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6日至28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充分考虑加分和降分因素,处在某分数段中的考生,降分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上一个批次的志愿不应放弃,以下的批次更应尽可能填写满,以增大录取的机会。

  独立学院颁发独立学院文凭

  问:在教育部网站上,我们只看到浙大城市学院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两所学校获准审批,请问在教育部提出二级学院必须独立设置要求后,我省其余高校所属的民办二级学院今年是否继续招生?如继续招生,具体政策如何?对考生是否有影响?

  答:独立学院的办学资格问题,按教育部要求需重新确认,并不是重新审批。目前,我省除浙大城市学院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两所学校经教育部重新确认外,其他学校教育部还正在审核之中,但今年招生不受影响,2004年继续以原省政府批准的独立学院名称在省内招生。招生的批次、收费等政策与2003年一样,但在教育教学管理、学生毕业后文凭发放等方面按教育部8号文件执行。今年独立学院招收的学生,在学制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业,经考试(核)合格,符合毕(结)业条件的,由独立学院负责进行电子注册,颁发独立学院文凭。这点与2003年及以前招收的学生不同。(本报记者 任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