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35期:经验老到夺得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3:43  智联招聘网

  2004年6月19日晚, 在欧洲杯热火朝天地进行之时,已经把“球”踢到了世界的90多个国家,产品已经营销到世界170多个国家的天狮集团来到《绝对挑战》招聘商场上的“前锋”。主持人李佳明说他很兴奋,因为节目开播以来有很多著名跨国公司曾经利用《绝对挑战》平台在国内招聘精英的时候,当晚我们自己的企业天狮集团要走向世界,招聘他的海外分公司的经理。天狮集团公司的副总裁阎玉鹏先生形容这个天狮国际营销集团的海外分公司经理就像一个足球场上的一个前锋,他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他具有那种开拓力、冲击力、
协调力和那种坚韧不拔的毅力。

  在国外学习工作了八年,今年3月份才回国的一号选手马源瑞;掌握英语、德语和日语的二号选手肖月和曾经在荷兰、瑞士、意大利、南非、津巴布韦、加纳等地工作过的三号选手张殿民杀入决赛,对这个“前锋”职位进行挑战。

  作为海外分公司经理首先要有很强的独立性和市场开拓能力,要熟悉异国的法规法律和人文情况,精通所到国家语言,至少要能达到自由沟通的水平。《刮痧》中的许大同与妻子经过8年奋斗,终于在美国定居,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丹尼斯,并把大同在中国的老父接来。谁知大同父亲用中医刮痧为5岁的丹尼斯发烧治病留下的瘀痕成了断定他在家受到虐待的证据。面对东西方文化的冲突,三位选手在看过电影片段后如何从职业角度出发,分析帮助这个海外分公司经理所面临的困境?

  马源瑞从产品宣传的角度将原因归结为缺乏宣传和文化的沟通,但没有可操作性的建议;肖月的跨文化沟通阐述也只是揭开了问题的表面而对眼前的困境似乎隔靴搔痒。张殿民通的三点分析涉及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过这个短片认识到,如果我们要在不同的国家工作或者生活,首先要准备好,处理好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第二点,在不同国家如果发生某些文化上的冲突,我们应该积极地采取主动的有效的方式去进行沟通。第三点,如果在沟通发生问题的时候,还不能够奏效的时候,我们也许就不得不尽快地去找到专业性的或者权威机构的机构来辅助我们去解决。

  难怪现场专家北京爱和荣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讲师余逸鹤似乎对谁的解答都不满意,其实文化的差异是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想看不见都难。作为一个海外公司经理从海外经营服务的实际业务首先要考虑的是要符合当地的法律。如果是当地的法律、经济规则不允许的业务,只靠文化沟通和理解恐怕并不能解决已经出现的尴尬。如果从解决问题和危机处理能力上看,张殿民寻求业性的或者权威机构的机构帮助想法体现了他的经验优势。压力面试过去后马源瑞有36票,肖月10票,而张殿民是54票。

  本场的实力作证可谓别出心裁,和三位大腕级的演员歌手的紧密接触,三位选手的心理压力不比面见津巴布韦的总统轻松,三位的实力和演出界的腕相遇发挥的都不理想。说实话三位演员并无意刁难商场舞台上的选手,反而是三位选手的紧张与真诚让林依轮、赵琳和侯跃华老师心软了。马源瑞好象豁出去了,见面1分钟要把林依轮的包打开“检查”一番,搞的这只“爱情鸟”一下唱不出来了;肖月的运气不错,还是赵琳的心太软,心愿虽然都满足了,不过所谓的新疆翻包风俗让赵琳惊讶的合不上嘴,我们也大跌眼睛;张殿民不幸和侯跃华这位语言大师过招,恐怕也只有支着耳听的份了,还好侯老师回忆起当年自己第一次上镜的紧张,没怎么“折磨” 张殿民。

  第三环节人在职场说的是作为海外分公司的经理,你从国内总部带过去一个员工,他工作能力一般,但是由于这个薪酬体制的原因,他的工资却是在当地雇佣的一个骨干的两倍,于是,这个当地的雇工向你提出置疑了,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有三个选择:

  A,解释公司的政策,向当地的公司解释。

  B,想其他办法给予补偿。

  C,精神鼓励。

  美丽而心软的肖月选择了B,原因是考虑该雇员是当地的骨干分子,付出的劳动是

  从国内带去的员工的两倍,但是工资只拿到内地员工的一半,这确实是不公平的。具体实施上可采取如奖金鼓励的办法,和业绩挂钩。马元瑞和张殿民都选择了A,但解释出来并不一致。公司政策。马元瑞选择的实际是A+B,如果自己权利的话,还是会采取多报话费等办法进行补偿。只有张殿民坚决认为公司政策一定会是合理的,或者比较合理,作为一个职员的话,首先要对公司的政策有一个全面深刻的理解,才能保证我们每一个职员为公司尽心尽力工作,所以这点是非常必要的。张殿民也会跟该雇员沟通,参考当地的工资水平,人才价值做出解释。

  本题主要反映出在我们的原则和实情发生冲突的时候一个人的思维角度。马元瑞主要是从外派雇佣角度说明,肖月主要是从当地雇佣角度谈,而张殿民从公司的角度会考虑到国外国内的情况。他一个从公司的角度考虑,原则性很清晰,事实上企业里真正运作的时候,我们有时要考虑维护谁的利益的问题,多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怎么做的更好,作为管理者,一定要从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

  从开始的压力面试到最后的人在职场,60分钟过去,尘埃落定,有丰富海外工作经验的张殿民以沉稳的性格、坚韧的耐性、入乡随俗、适者生存的灵活性加入到了天狮的国际团队,成为天狮国外商场上的一名“前锋”。正如天津天狮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子涵后来解释的,张殿民取胜的关键在于其丰富的国外经营经验和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在三位选手学历背景相当的情况下,张殿民由于社会阅历更加丰富,受过更多磨练,其性格也最为沉稳,很有耐性。天狮集团总裁李金元曾经把自己的企业比作一条能够扬帆破浪前进的战船。张殿民登上“甲板”,无疑是为天狮这艘驶向海外的战船增加了一名稳健的水手。(郝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