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上海:交大、同济“盘点”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0:38  解放日报

  为大学生就业市场“搭脉”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近尾声。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昨天发布信息:截至目前,交大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博士生100%,硕士生98%,本科生约95%,专科生78%,毕业生供需比约1∶4。同济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研究生100%,本科生95.4%,专科生91%,毕业研究生供需比1∶4.46,本专科毕业生供需比1∶3.15。两所名校的“盘点”情况可以看出高校毕业生
就业市场的新动向。

  毕业生需求信息旺盛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280万人,比去年增加68万。如此规模的“增量”,对大学生就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毕业生需求信息比去年旺盛”,这是交大和同济的共同感受。同济为2004届毕业生举办了200余场校内招聘会,提供的就业需求信息近2.9万余条,其研究生和本专科生的供需比,均高于去年水平。到交大开专场招聘会的企业有170多家,参加交大各类招聘会的用人单位在1000家以上,人才需求信息量也多于往年。

  从专业需求看,交大的通信、机电、管理、外语等专业的毕业生走俏;同济的建筑、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机械、交通运输、汽车工程等专业的毕业生“抢手”。

  在两所高校尚未确定就业意向的毕业生中,有的仍在对用人单位“挑挑拣拣”,有的准备出国,有的一心参加明年的考研而不打算就业。

  优秀毕业生依然抢手

  在大学生总体就业压力增加的情况下,优秀毕业生仍是“抢手货”。

  摩托罗拉、通用电气等跨国企业,已在交大三年级学生中精心挑选优秀学生,让其暑假里到企业实习;闵行、宝山人事部门牵头,为区内一批用人单位做代理,也到交大挑选三年级学生去实习。这样的实习实际上等于“准就业”,故许多用人单位的挑选标准毫不亚于正式招聘。同样,同济大学许多优秀大三学生也成为大众汽车、宝钢等大型企业的“网罗”对象。

  在用人单位眼中,“优秀毕业生”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成绩好是一方面,许多单位还注重考察毕业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判断分析能力、与人相处的宽容度等个人素质。这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

  应理性掌握择业标准

  从学生就业心态看,两种观念“相持不下”。一种认为,一次就业并非终身就业,对第一份工作不满意,以后还可慢慢选;另一种认为,第一份工作对自己职业发展影响很大,一定要挑到满意为止。有些毕业生坚守“高期望值”,错过了不少好机会。

  交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费毓芳、同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明均认为,第一份工作确实对个人职业生涯有较大影响,毕业生在择业时应慎重对待,并且理性掌握择业标准;不应只盯着薪水,不要死守狭隘的地域观,关键是要考虑第一份工作是否与自己所向往的职业匹配,是否能在这份工作中发挥自己的长处,是否能为今后的“高飞”奠定基础。(徐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