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信息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资格认证:当老师从此不再问“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2:06  北京晨报

  想当老师吗?从今年开始,不管是不是师范“科班”出身,你只要通过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就有机会拿起教鞭。五六月份,第一批手执教师资格认证证书的非师范专业人员将加入教师招聘的队伍。面对这些初来乍到者,招聘单位,尤其是往年严格限制应聘者师范专业背景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是欢迎、排斥还是一视同仁?在教师岗位的入口逐步放宽的今天,跻身其中的社会人员的就业前景又将如何?

  首批非师范毕业生拿起教鞭

  洪涤宁是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2004年应届毕业生,今年5月刚刚通过北京市教师资格认证考试。凭借自身不俗的美术专业成绩,小洪日前拿到了石景山区重点小学古城中心小学的聘任协议,成为教师资格证书实行后首批被聘为教师的非师范专业毕业生。

  据了解,小洪所在的美术系今年75个毕业生中,选择教师岗位的有六、七位。而他所选择的古城中心小学,今年还从北京城市学院计算机专业招聘了一位非师范专业毕业生。

  今年北京市首次向社会人员推出教师资格认证,打破了过去当老师必须师范专业毕业的限制。任何通过教师资格认证的人都有资格成为教师,市教委人事处张肃建处长表示,之所以拓宽教师门槛,就是想从社会其他行业吸收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的行列。

  记者从日前在中关村人才市场举办的教师招聘专场会上了解到,大部分招聘学校都表示对非师范“出身”的应聘者“一视同仁”,部分中小学校还对这部分人员表示出特别的兴趣,尤其在类似音乐、美术、计算机、英语等学科上,非“科班”应聘者表现了独有的优势。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教师缺口大约3000人。在招聘专场记者看到,至少3000多人竞聘当日招聘会提供的500个名额,其中不少与会者就是刚刚通过5月份资格认证的非师范专业应聘者。

  中小学 非师范教师自有特色

  在招聘专场记者获悉,海淀区十一学校今年是招聘非师范专业毕业生的“大户”。该校负责教师招聘的郝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招聘的生物和数学学科教师中,不少是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中国数学研究所的硕士和博士,其中数学老师就有七、八位。

  郝老师认为,目前中学实行新课标改革,学科的界限日益模糊,对教师岗位有了新的要求,比如更宽的知识面。非师范毕业的教师在知识面相对比较宽,显得更有优势。

  据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王效毅主任介绍,学校招聘了一位非师范类的数学教师。他表示,现在招聘教师不像原来那样严格要求“科班出身”,更看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还有必须是本专业的。目前高中缺的主要是语、数、外三门主科老师。

  提起学校今年招聘的两位非师范类的应届毕业生,古城中心小学校长杨文钢就非常兴奋,“实行教师资格认证和聘任制改革,学校不仅吸引更多素质高的人才,而且有利于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问题的解决。”据了解,过去小学教美术的往往由中师毕业生担纲,质量很难保证。现在招聘高起点的美术专业毕业生,家长感到放心。另外,报考师范的男教师属于“稀缺产品”,有的小学清一色全是女教师。教师资格认证的推行,为优秀男士加盟教师队伍创造条件。

  幼儿园 非幼师学历“请勿入内”

  记者在北京科技大学幼儿园招聘启事上看到,其中一项必备招聘条件是“具有学前教育大专或幼儿师范(中专)学历,同时持有教师资格证书”。该园宋园长解释道,提出这种条件有三个原因:一,根据幼儿园的具体需要,那些有特长生课程的幼儿园会招聘相关专业的、非师范类毕业生;二,在于幼儿园保育结合的教育特点,这要求幼儿园老师属于综合型人才而非专业人才;三、幼儿园还必须考虑到用人成本的问题。

  中国农机院幼儿园梁园长也强调幼儿园教师的“全才型”特征,和中小学单科教学的老师不同,因此必须相关的教育专业。

  市教委人事处张处长表示,非师范毕业的教师必须补充教学学、心理学的知识,加强教材、教法的培训。 晨报记者 罗德宏

  链接

  教师资格的分类和适用范围有哪些?

  教师资格分为七类:(1)幼儿园教师资格;(2)小学教师资格;(3)初级中学教师资格;(4)高级中学教师资格;(5)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6)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7)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可以在本级及其以下等级的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担任教师;取得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只能在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或者初级职业学校担任实习指导教师。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相互通用。

  认定教师资格应具备哪些条件?

  教师资格条件包括四个方面:中国公民身份,思想品德条件,学历条件,教育教学能力条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