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建华企业家课堂 > 正文

成思危:应重视投资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41  民建网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7日在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说,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近期处于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当前应特别注意投资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问题。

  成思危说,根据其观察和研究,虽然当前中国正处新经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但投资效益有减弱的迹象。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对GDP的拉动力近年有所减弱。1999年固定资产投
资增长1%,GDP增长可达1.29%;之后逐年下降,2002年GDP只相应增长0.48%,2003年进一步下降至0.4%以下。

  上年固定资产投资转化为下一年GDP份额也在逐年下降。1999年为0.45%,2002年和2003年分别降至0.19%和0.17%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43%,但GDP增幅仅为9.8%。

  成思危说,中国当前投资效益有所减弱的原因包括:中国政府近年实施扩张的财政政策,国债资金较多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效益体现得较慢;低水平重复盲目建设有所抬头;中国5年一次的各级政府换届所带来的“换届投资冲动”;局部的投资失误和建设领域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也影响了投资效益。

  成思危说,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对控制投资增长过快、提高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已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效果。中国此次宏观调控不搞“急刹车”,也不搞“一刀切”,更不会把好企业关掉。目前应进一步严格控制新上投资项目,清理“投资饥渴症”的源头。在新开工项目中应根据不同行业的情况,要求建设主体必须拥有充足的自有资金,以避免“空手套白狼”现象的出现。

  成思危说,虽然中国经济转型尚未完成,短期存在一些局部问题,但中国在今后10年左右完全有可能顺利完成工业化中期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方向是不可逆转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