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德国文化音乐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3:16  外滩画报


  歌德、巴赫、马丁·路德、席勒、李斯特、瓦格纳,仅仅穿越了小半个德国,所到之处,均会看到这些音乐文化巨人留下的踪迹。

  德国以音乐闻名于世,它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之乡。德意志民族是一个热爱音乐且极具音乐天赋的民族,它在音乐方面的成就无与伦比,世界上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能像德国一样造就了如此之多的音乐名家。

  从法兰克福到魏玛、拜罗伊特、班贝格、纽伦堡,仅仅穿越了小半个德国,所到之处,均会看到歌德、巴赫、马丁·路德、席勒、李斯特、瓦格纳等音乐文化巨人留下的踪迹。

  法兰克福:“少年维特”的故乡

  从上海乘坐汉莎航空公司的飞机,十个小时之后,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凡到德国旅游的人十有八九要到法兰克福转机。在行李等候处,居然遇见了在上海时也很少会撞见的一个朋友,他前来参加一个展览。这个巧遇,作为一个案例,也证明了法兰克福的确是一个国际会议中心——欧洲大陆最繁忙的会议场所,每年至少有50,000个会议在这里召开。其中最为中国人熟悉的,大概就是每年十月在此举行的法兰克福书展,每次大约吸引800多参展商以及25万参观者。

  法兰克福还是欧洲金融中心之一,这里拥有400多家银行、770家保险公司。德意志中央银行的大厦,是该市的象征性建筑之一。

  这里还是歌德的出生地。歌德故居就坐落在法兰克福市中心的鹿沟街23-25号。歌德在此居住到26岁时去魏玛之前。这座四层楼房,完整地保留了当时的面貌,厨房里的炊具也一应俱全。就是在这间房子里,歌德写下了《少年维特之烦恼》。

  歌德故居的对面就是一间小书店,典型的欧洲书店的紧凑、实用而又简洁的布局,橱窗外陈列着歌德的著作,书店旁边(也许就是书店附设的)是一家摆满红色长沙发的咖啡馆。开一间这样的书店和咖啡馆,几乎成了同行的几个同好的梦想。

  埃森纳赫:巴赫出生地

  参观歌德这种世界级名人故居,在其后的旅行中,几乎成了一个负担,所有的人都熟练地掌握了一个德语单词:haus。

  长途大巴穿行在有“德国绿色心脏”之称的图林根州,把我们带到了巴赫的出生地,山城小镇埃森纳赫(Eisenach)。BACHHAUS,是一座黄色的两层楼带后院小花园的民居,展厅里有乐手用古钢琴为我们演奏巴赫的作品选段。

  埃森纳赫地区的千年古堡瓦特堡,也极负盛名,马丁·路德当年就在这里的一个苦修室式的小房间里,将《圣经》从希腊文和希伯莱文翻译成了德文。而且,在这古堡,还有一座世界闻名的五星级酒店,房间很小,但是非常舒适干净,使用的是山间的泉水。早晨起来,在山顶散步,或者坐在餐厅的大玻璃前,下面就是无边的森林。 魏玛:欧洲文化之都

  下一站是魏玛,这里有着太多的世界名人的足迹:除了歌德、席勒之外,巴赫、李斯特、施特劳斯、瓦格纳、勃拉姆斯、尼采、海德格尔都也曾在此定居过。打开魏玛地图,看到的是歌德大街、歌德国家纪念馆、席勒大街、贝多芬街、李斯特纪念馆、尼采档案馆,等等。歌德在此地的住宅,要比他法兰克福的故居大很多,有前后两排,带马厩。歌德先是租下了它,后来成为该房屋的主人,从1775年至1832年去世,他主要都居住在这里。歌德之家旁边的“白天鹅饭店”,是歌德以前常常光临的地方,美味不容错过。

  魏玛还是鲍豪斯建筑的发源地,可惜我们到的那天,鲍豪斯纪念馆大门紧闭。但是从法兰克福开始,我们就可以看到鲍豪斯建筑风格仍然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但是,魏玛不仅曾被文学艺术所统治,它曾是纳粹的重要据点。在魏玛西北郊区的集中营遗址,五六万人曾在那里丧生。德国人完整地保留了当时的毒气室、焚尸炉,纪念馆里展出着大量当时的遗物,其中,那些揉成一团的小孩子的鞋子,显得格外触目惊心。

  拜罗伊特:瓦格纳的王国

  到了拜罗伊特,就几乎等于来到了瓦格纳的王国。其中最标志性的,自然就是当年瓦格纳为了《尼伯龙根的指环》全剧的首演而集资建造的拜罗伊特节日歌剧院。1876年8月,《指环》全剧连续四天首演,曾在此迎来了世界各地的显要,以至拜罗伊特的食品都发生了严重的匮缺。歌剧院之前,是大片的花圃、草坪,瓦格纳夫妇的头像,就竖立在其间。

  拜罗伊特还有一座瓦格纳的宅第,建于1874年,瓦格纳当年的题词“夙愿得偿”,至今赫然在目。故居的后边是浓荫花园,一块石板下面,瓦格纳夫妇长眠于此,在墓地右前角还有一块小小的石碑,上面用德文写道:“瓦格纳的小狗在此休息。”

  班贝格:教堂城市

  “水城”班贝格,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北方,有小威尼斯之称,1993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之一,具有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汇集了各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包括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早期哥特式的班贝格大教堂,埋葬着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二世,这里曾是他的主教区,教堂后面,是一个僧侣庄园,从厨房、酒窖、马厩等,依稀可以看出当时教士生活的奢侈程度。班贝格虽然占地不大,但是约称,公元902年,曾被敕封为圣徒的亨利二世决心把班贝格建设成为世界的首都,由他开始兴建的众多教堂成了中古时期的艺术杰作。在以后的数百年中,这座由皇帝创建的城市由于主教们在经济上的大力投入而使德国出现了一座绝无仅有的教堂城市。

  晚上,喝过当地的特色啤酒,吃过烤肘子之后,我们在街头随便找了一间酒吧,一进门,就是震耳欲聋的现场摇滚乐,里面热气腾腾地挤满了德国青年。一路听着巴赫、瓦格纳而来的我们,一下子从德国的历史,被卷入了现场主唱那声嘶力竭的吼叫之中。

  纽伦堡:第三帝国总部

  到了纽伦堡,感觉就是到了希特勒的老家。作为纳粹的统治中心,纽伦堡也是被轰炸得最严重的城市之一,80%的建筑物被毁。当年模仿古罗马竞技场建造的第三帝国总部,现已成为二战博物馆,展出了大量纳粹历史资料,馆内播放着里芬斯塔尔当年用30台摄影机为1934年的纳粹党代会拍摄的气势磅礴的《意志的胜利》。

  纽伦堡的日尔曼国家博物馆,是德国最大的历史和文明的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各个时代的乐器、飞机、汽车、轮船、发动机等代表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性物件。

  最后一站,是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德国的第三大城市。为数可观、各式各样的博物馆,以及各种音乐、戏剧盛会,使得慕尼黑成为国际驰名的大都会。临行前,可以在慕尼黑市中心购物。慕尼黑机场也是世界上惟一一个拥有自己的啤酒酿造厂的机场,在机场餐厅,我们饱饱地品尝了爽口的机场啤酒之后,才笃悠悠地去登机。

  马塞尔/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