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 > 正文

封堵?统一分数线?关于高考移民问题的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4:06  中国青年报

  争论一:要不要统一高考录取分数线

  正方:应该统一分数线,减少政策性的教育准入限制,以公平合理的标准来对待所有考生。

  反方:客观因素使某些省区教育环境差,统一分数线对这些地区的学生不公平,对
支边人群及其子女也不公平,而地方的教育花当地纳税人的钱,自然要为本地纳税人服务,招外地学生对当地纳税人也不公平。

  第三方:高考阅卷工作分省组织、分省进行,在具体掌握阅卷标准方面难以全部统一,全国统一划定分数线难以操作,同时中国高考录取率的地区差距已明显缩小。

  争论二:高考移民,该不该封堵

  正方:支持封堵。在一个地方受教育,就应与在同样教育水平下的学生进行竞争,到教育薄弱地区去参加高考竞争,对当地学生不公平,严重侵害了当地考生的合法权益;高考移民滋生了教育腐败。

  反方:反对封堵。高考移民的真正原因在于教育不公平,在不公平的前提下再出台不合理的政策,只能加剧不公,而对地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没有丝毫改变;限制报考地域、计划性分配招生名额的行为,是对学生受教育权的强行干涉,是地方保护,是在维护不公平的制度。限定外来考生只能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的做法违背《教育法》。

  第三方:高考移民客观上造成一定压力,促使在分配教育资源时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对“高考移民”的“堵”只是增加了“移民”的成本和风险,“只堵不疏”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移民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