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年各地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广东省高考分数线:本科线微降 AB线拉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0: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考试中心负责人就高考分数线变动情况释疑

  本报讯 记者莫艳民报道:就今年本科以上分数线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昨天强调指出,其主要原因是今年全国各地本科院校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有明显增加,因此给广东考生带来了好处。

  招生计划明显增加 前两个档次降了17分

  据悉,今年第一批本科院校普通类文化科总分的分数线为626分,第二批本科院校A线普通类文化科总分的分数线为548分,均比去年同批次降低了17分(去年两批分别为643分和565分)。第二批本科院校B线普通类文化科总分的分数线为541分,也比去年同批次下降了8分(去年为549分)。

  罗伟其就此指出,造成今年广东本科以上批次分数线下降的原因有二:其一是今年招生计划数的增幅,大于报名考生的增幅。今年广东考生人数达到38.87万人,比去年增加5.38万人,增长16%,其中普通高考考生人数为34.73万人,比去年增加4.5万人,增长14.6%。相比之下,招生计划数比去年增加了17.5%;其二是本科招生计划增幅明显。今年全国高校在广东的本科招生计划数增多,累计达11.7万,占总招生计划数的40%,如果按照普通高考计划数来说,更是占了43%的比重(去年比重为38%)。相对而言,今年专科计划数增加不多,因此今年第三批录取分数线(包括A线和B线)与去年相比只是下降了一两分。

  罗伟其说:“总的说来,今年总体录取率会与去年基本持平。”

  体育类考生增幅大 文化科录取线飙升

  今年公布的高考分数线有一个尤其引人关注的情况就是,第一批本科院校的体育类文化科总分的分数线达678分,不仅比去年体育类文化科分数线485分高出了近200分,甚至比今年第一批普通类的文化科分数线还要高52分。罗伟其就此指出,这个特殊情况主要是由于今年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增加迅速,而今年相应的计划招生数增幅不大所造成的。

  罗伟其透露,去年第一批体育类本科计划只有11个,因此没有单独划第一批体育类的文化科分数线,而是放在第二批一起划,“如果要把去年那11个体育重点本科生划线,平均都应有700分以上。”而今年由于第一批体育类本科计划数一下子增加到206个(主要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计划),计划招生人数多了,就有了单独划线的安排。罗伟其指出,更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报考体育类的考生增幅大,而招生计划增幅小,因此有必要提高体育类文化科的分数线来筛选,这个现象应该引起一窝蜂报考体育类考生地区的注意。

  未设公办新机制第二批 AB线录取线接近

  针对今年第二批本科院校普通类文化科A线和B线的录取分数线相当靠近的情况(A线为548分,B线为541分),罗伟其解释道,这主要是由于今年广东没有像去年那样设公办新机制,使得第二批A线的计划增多了,分数线就相应与B线拉近了。

  罗伟其还透露,今年“3+1”高职类高考的分数线比去年上升,是由于今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报考“3+1”考试人数达4.14万人,比去年增加1.3万人,增长了44.8%,而招生计划只是增长了6.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