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年高考复读指南 > 正文

上了重点线也复读 高复班成“名校生后备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0: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戴越庭

  “撤消志愿还没有开始,已经有30多名超过重点线的高分考生到我们这里报高复班了”,东光明高复班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近日从沪上一些知名高复班了解到,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报名参加高复班的高分考生人数不少,有的考生高出重点线40多分还要来念高复班。

  东光明高复班负责人透露,高考分数公布第一天,他们就接到200多人报名和1000多个咨询电话。到昨天为止共400多人报名参加高复,他们大多分数在本科第二批上下20分内浮动,超过重点线有30多人,报名者中文科最高分511分。“上外高复”也是类似情况,已报名的考生分数基本都过了本科第二批分数线,此外还有很多过重点线的考生来咨询。

  在高分复读者中,只认名校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家住杨浦区的理科考生小高的高考成绩为497分,高出重点线40多分,但她还是坚持报读高复班。小高母亲金女士说,孩子的模拟考成绩是502分,当时觉得考上海交通大学挺有把握,没想到高考发挥欠理想,现在进交大的可能性很渺茫。金女士说,女儿非交大不上,因此坚持要读高复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高复班的门槛也不低。一些高复班要求报名者的高考分数必须达到大专分数线以上,而少数高复班还要求报名学生的分数不能低于二本线10分以上。部分高复班还根据报名学生的高考分数进行分层教学,少数高分复读班专门针对高分考生而开设,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他们来年高考冲刺名校。此外,还有“冲本班”和“大专班”,为不同考生的需要而设置。

  业内人士估计,由于考生、家长普遍觉得一般的高校就业难,名校就业相对容易,所以造成一种非进名校不可的心态。

  不过有一名高复班负责人认为,高分考生基础虽好,但复读一年的风险压力也不小。这是因为,一方面高分考生往往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重压之下容易自乱方寸;另一方面高分考生本来成绩就不错,他们念高复班的提升效果可能不如一般高复生那么明显。有些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最担心孩子念了一年还不如去年考得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2004年高考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